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正宁新闻 > 正文

正宁特色优势产业实现农民“致富梦”

来源:陇东报 2018-05-24 09:30   https://www.yybnet.net/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张丽娜 通讯员 姚剑杰

本报讯长期以来,贫困村、贫困户大都缺乏增收脱贫主导产业,近年来,正宁县全力做大做强苹果、苗林、草畜、中药材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全县7313户贫困户发展苹果产业的达到50%以上,发展苗林产业的达到38%,发展养殖的达到20%,基本实现了每户至少有一个主导产业,产业经营收入占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的68%以上。

正宁县采取“商会牵头、企业(合作社)带动、政府配套、群众主体和果烟(药)套种促新栽、畜(沼)果配套可持续”模式,鼓励扶持农民3.5万户、11.5万人发展苹果产业,基本实现南塬户户全覆盖、北塬村村全覆盖,2017年全县苹果总产量达18万吨、产值8.1亿元,农民人均苹果收入2600元左右。

在苗林产业发展方面,正宁县大力实施“富沟行动”,坚持整流域、整面坡、整架山开发,多层次、多形式推进宜林荒山和撂荒地林木种苗产业发展。目前,全县累计实现苗林结合培育25.87万亩,涉及2834户贫困户。预计202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可提高10个百分点,户均收入可达7.5万元,为贫困群众搭建了“绿色银行”。

在草畜产业发展上,正宁县以舍饲圈养为基础,以林缘乡镇为重点,以生态循环为方向,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为牵动,走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路子,大力推广废弃窑洞养殖模式,扶持建办了一批标准化养殖小区和专业大户。2017年全县新建规模养殖场(小区)18个,发展规模养殖户550户,新建窑洞羊场41个,辐射带动1023户贫困户发展窑洞养羊,鼓励特困群众发展到户产业项目2439户。

正宁县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建办步天医药龙头企业,采取反租倒包土地流转的方式,在支党河川流转土地1500亩,建成连片集中中药材种植基地1处,辐射带动全县发展中药材5.18万亩,发展万亩乡镇3个、千亩专业村10个,1100户贫困户户均种植中药材1.4亩、户均增收1500元。

新闻推荐

胡继宗:帮扶干部解开了我的“心结”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张昶昶“今年我打算再养一头牛,总共养2头。”说起今年的增收计划,51岁的胡继宗语气坚定。对于养牛,胡...

正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正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正宁特色优势产业实现农民“致富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