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正宁 > 正文

“神枪手”——王忠信

来源:陇东报 2019-07-25 00:57   https://www.yybnet.net/

黄拴锋

王忠信,正宁县山河镇秦家店子村人,1912年出生在贫苦农民家庭,他身体健壮,聪明勇敢,机智灵活,自幼护田狩猎,练就了一手好枪法。

1933年,王忠信参加革命,当了赤卫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里,他英勇善战,斗志坚定,曾先后担任秦家店子赤卫军大队长,新正特务队战士、班长,民兵连长,一区自卫军营长等职。他带领战士活跃在武装斗争第一线,出奇制胜地打击敌人,保卫红色政权,创造出不少英雄事迹。

1936年,国民党军队乘中央红军主力东征之机,调遣优势兵力围攻关中苏区,新正县党政机关奉命转移。苏区被敌占领后,敌人到处编制保甲,拉夫抓丁,闹得鸡犬不宁。王忠信的家乡秦家店子就是国民党正宁县在苏区边沿的第一个联保处所在地。一天,王忠信随部队从陕北转战回新正县吕家沟圈,下坡就是他的家乡秦家店子。晚上,为了打探消息,他摸黑回家,正巧碰上敌保公所抓壮丁。王忠信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他以“投诚”为名混进保公所被抓来的17个小伙堆里,被关在保公所一间房里。王忠信在夜静更深时说明来意,串通大伙杀死了哨兵,抢夺了枪支弹药,带领17人奔回吕家沟圈,参加了部队,壮大了革命武装力量。

1940年,国民党政府采取“积极反共,消极抗日”的方针,故意制造摩擦,不断蚕食新正解放区,新正县委奉命在各区成立区游击队,王忠信担任一区游击队长,活动在国民党正宁县和边区新正县交界处的石家湾子、秦家店子、解家川一带。由于两军对峙,地形犬牙交错,大小摩擦时有发生。仅1940年2月至6月,先后发生大小战斗160多次。王忠信带领一区游击队多次挫败了顽固派,使边区群众免遭其害。王忠信因作战勇敢,枪法准确,1943年被陕甘宁边区联防司令部通令嘉奖,命名王忠信为“神枪手”。

1947年,国民党政府对陕甘宁边区发动重点进攻,胡宗南部以3个旅的兵力“合围”关中。1月28日,新正县完全处在敌人包围之中,情况异常严重。警一旅二十一团奉命集结三嘉前马塬,准备向子午岭转移。因胡宗南部一个团跟踪尾随。为了使红军部队安全转移,新正县武工队奉命牵制敌人。王忠信当时在武工队,全队仅12名队员。他们隐蔽在敌人将要经过的一个险峻的隘口,队长李树森要求大家不能乱放枪,不能暴露目标,要凭借有利地形,做到弹无虚发,以达到牵制敌人的目的。王忠信接受任务后,隐蔽暗处,等待敌人到来。当敌人到来时,王忠信施展他百发百中的枪法,一枪一个,打得敌人晕头转向,一夜之间,连续打退了敌人6次进攻。敌人因地势险峻、目标不明、情况不清,冲不上去,又摆不脱武工队的袭击,最后只得发疯似的乱放枪,龟缩在一起等待天亮再进攻。待到天亮敌人上到山头时,武工队早已胜利完成阻击任务撤退了。这时警一旅二十一团也早已转移进入子午岭山区。这一夜,敌人一个团败在了王忠信等12名武工队员手下。其中王忠信一人毙敌20多人,而武工队却无一伤亡。国民党政府对王忠信怕得要死,恨得要命,曾悬赏1000块银圆,通缉捉拿,并且抄了他的家,毒打他的妻子和老父亲,这些丝毫没有动摇王忠信的革命斗志。他带领游击队一直战斗到全国解放。他的事迹曾在延安被绘制成图片和连环画,挂在展览厅里被广泛宣传。

新中国成立后,王忠信转业回家,担任农村基层干部,带领广大群众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壮大集体经济,继续为党和人民奉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1962年,王忠信出席了甘肃省第四次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奖励。1985年,他因病逝世,终年73岁。

新闻推荐

省总工会赴庆阳调研督查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本报讯6月19日至20日,省总工会劳动关系和社会联络部副部长解明俊一行3人对庆阳市集体协商、全面排查化解及社会联络工作进...

正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正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神枪手”——王忠信)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