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正宁 > 正文

薛清瑞:痴迷石刻40载精雕作品上千件

来源:陇东报 2020-07-17 00: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效国

正宁县周家镇大璋村农民薛清瑞潜心钻研石刻艺术40多年,一锤一凿间体现着他对石刻艺术的酷爱和追求。

走进薛清瑞家中,只见他手持刻刀、锤子,正神情专注地在青石上雕刻,时而轻轻敲击,时而吹吹石头上的粉尘,用娴熟的手法展示着石刻艺人的精湛技艺。

今年69岁的薛清瑞,从小酷爱石刻艺术,15岁开始学习石刻技术。他告诉记者:“1971年,我初中肄业,公社到刘家川修水电站,生产队派我到刘家川做工。做工的工种有石工、普工,石工给补助一斤粮,普工没有补助,我就花8块钱买了一副工具,开始凿石头,凿的石块修筑坝面、盖机房。”

1984年,水电站关闭,薛清瑞便回到家里,继续坚持刻石头,经常帮助乡邻雕刻门转石、打碌碡等。

大璋村农民薛宏旺说:“刻石头的过程非常辛苦,都这把年纪了,他还经常到村里把石头、碌碡打成两半一个人一半一半装到机子上,拉回家去雕刻,即使刻的粉末飞扬,他却乐在其中。”

随着手艺的成熟,薛清瑞开始尝试一些工艺比较复杂的雕刻。一块粗料运来后,他需要经过打磨、定型、雕刻、着色、包装等环节才能完成一件成品,过程中不能有丝毫马虎,否则一切都将前功尽弃。

数十年如一日地刻苦学习、精心钻研,薛清瑞在实践中练就出了一套过硬的石刻技艺。

薛清瑞的作品造型严谨,全部是纯手工打磨雕刻而成,惟妙惟肖、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特别是他刻的小佛像、狮子、乌龟、石鼎等形态各异的艺术作品,受到了省内外有关专家的一致好评。至今,薛清瑞已经雕刻了上千件作品。

大璋村村民李秀清说:“随便一块石头,经过薛清瑞的雕刻,就能变成活灵活现的人物和花鸟禽兽,很多人都到他这里来购买石雕,手艺真的好。”

薛清瑞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更多更好的作品呈现给大家,让石刻这门技艺能得到更好的传承和保护。”

新闻推荐

正宁县“三抓”促苹果产业提质

本报讯(记者张丽娜)今年,正宁县按照全县苹果产业突破提升战略定位,采取抓产业提质、抓项目提速、抓管理提升“三抓”措施,全力...

正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正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薛清瑞:痴迷石刻40载精雕作品上千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