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正宁 > 正文

高占祥菜农的“贴心人”

来源:陇东报 2020-08-27 00:45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彭晓龙

正宁县蔬菜生产工作站站长高占祥,潜心研究专业技术,帮助菜农增收,被菜农们亲切地称为“贴心人”。

前段时间,正宁县山河镇解家川千亩麒麟西瓜种植基地的负责人孙金江遇到了一件难事,眼看即将开园上市的西瓜,藤茎上出现了叶片卷缩、植株萎蔫、枯死的症状。

孙金江第一时间打通了县蔬菜站站长高占祥的电话,不到两小时高占就来到了他的西瓜棚内。经过仔细地“问诊把脉”,高占祥很快就发现了问题所在,并帮孙金江找到了治疗办法。

高占祥告诉孙金江:“ 现在,这西瓜正在果实膨大期,这个时期主要要做好病虫害防治和追肥工作。病虫害防治在咱们这儿主要是蚜虫的防护,不然的话对产量有影响。追肥的话,主要是继续搞水肥一体化,注重钾肥的比重,这样瓜的产量和品质好一些。”

孙金江说:“高站长过来就是解决关于病虫的问题,我有几个棚出现病虫,不知道用什么药水防治。打电话问高站长,高站长很快就来指导解决了。如今,技术方面的问题,包括平时不懂的问题,我都会第一时间咨询高站长,有时候电话指导,有时候现场过来,直接解决问题。”

解决了孙金江的难题,高占祥又驱车赶到解家川一组王金国的菜棚里,查看了他菜棚里黄瓜、架豆王等蔬菜的长势。

王金国的菜棚从育苗到追肥、打岔,高占祥一有时间就来给他做专业指导。这次来,主要针对前几天王金国的菜棚湿度过大和双霉病的问题,查看改进和治疗后的效果。

“下了三天的雨,棚里的湿度太大,黄瓜出现双霉病,高站长及时给我指导,总算控制住了。”王金国说,“现在长势很好,下午摘的黄瓜,第二天早上就要给超市送。”

孙金江和王金国所在的四郎河川区是正宁县蔬菜种植重点区域。以前,菜农在生产管理上欠缺经验和技术,效益相对不高。为解决群众难题,高占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蔬菜站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川区一线,走村进棚,对症下药,为菜农提供技术指导、防虫治病。他先后引导组织菜农示范推广了大棚双膜育苗、瓜类嫁接、病虫防控等新技术,使设施蔬菜生产产量、品质、效益明显提高。

2004年8月和2009年10月高占祥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先后两次选派前往尼日利亚执行国际“南南合作”农业技术援助项目,他先后获得庆阳市优秀科技特派员、庆阳市瓜菜生产先进工作者、正宁县“陇原先锋岗”、正宁县爱岗敬业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8月12日,正宁县博物馆组织开展暑期少儿剪纸传承培训活动,邀请民间剪纸艺人刘旺元为喜爱剪纸艺术的少年儿童进行为期3天的培训。

8月12日,正宁县博物馆组织开展暑期少儿剪纸传承培训活动,邀请民间剪纸艺人刘旺元为喜爱剪纸艺术的少年儿童进行为期3天的培...

正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正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占祥菜农的“贴心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