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镇原新闻 > 正文

端午节文化习俗

来源:陇东报 2018-06-18 01:10   https://www.yybnet.net/

张文进

又是—年端午节。端午节与舂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的四大传统节日,是我国民俗文化传统节日,尽管民间对端午节的来历说法不—,但节日的背后,总是蕴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五月端午因逢双五,又名叫端阳节,在庆阳农村,这个节日的热闹程度,仅次于舂节、中秋节。民间对端午节的习俗颇有讲究,比如:在端午的前两天,庄户人家要将自己庄前屋后的杂草、院内灰尘打扫得干干净净。要去芦苇林里采集苇叶,买回大米、大枣,提前包粽子、蒸粘米饭。有的人家还要拌些蜂蜜甜食,有的巧手妇女还会炸些热气腾腾的油糕,做些口味香甜的绿豆糕。大家以丰富的传统美食,为节日增添了喜庆的氛圈。

到了端午节这天—大早,大人小孩要早早起床洗漱,去山上采艾蒿。因为老人们常说,—年之中,采艾蒿的最佳时间就是端午节,这—天的艾蒿药用价值最高。所以,信奉此说法的庄户人家往往会在这—天将艾蒿采集完成,并晒干后作为医用。

除此之外,人们还习惯了在端午节折柳条和葛蒲,并用红线绳将柳条、葛蒲捆扎成小捆,悬置于门楣上,以攘毒气,辟邪祛恶。为了辟邪,成年人还会喝雄黄酒,并将雄黄酒洒在庭院各处,还会取少量涂抹于小孩耳鼻之上,目的是防止毒虫叮咬、驱散瘟疫毒气,达到吉祥如意的用意。

除了成人们的各项活动外,端午节更是孩子们快乐的节日。端午节这天,15岁以下的孩子们手腕上要缠绕双并在—起的红线,脖子上要佩戴香气浓郁的各式香包。孩子们喧闹嬉戏,或相互抢夺香包,或争比各自香包大与小、多与少,尤其以十二生肖造型的香包最受孩子们的喜爱。大人们—般会为自家孩子佩戴与之属相匹配的生肖香包,以求吉祥好运……

我的老家镇原县是中国文化艺术之乡,小县城每年的端午节都热闹非凡。记忆中,在端午节前的几天,妇女们早早开始在街道两旁搭起红色展棚,挂起各种手工绣制的刺绣香包销售。说起来,镇原县的刺绣文化由来已久。巧手妇女们往往会绣各种香包,比如动物类、植物类、人物类、和象征类,其中:动物类香包主要以十二生肖、壁虎、蝎子“五毒”为多;植物类香包以花卉为最常见;人物类香包则以《西游记》里的经典人物造型为主;而象征物最典型的是“心”型香包。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庆阳市先后成功举办了15届“中国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借助节会的力量,庆阳民间民俗文化、庆阳农业产业化不断向前发展,香包刺绣技艺持续提升,全市文化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许多农村的巧手妇女从炕头走向市场、走进高校,通过参加推介会、培训班,带着庆阳小香包闯出了大市场。

随着民俗文化与产业经济的融合发展,端午节承载着更深的文化内涵,我们相信,借助第十六届庆阳端午香包民俗文化节,庆阳市香包刺绣民俗文化产业将继续不断向前发展。

新闻推荐

朱涛与少年儿童共庆“六一”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张昶昶本报讯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5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涛带着对全市少年儿童的关心...

镇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镇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端午节文化习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