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镇原新闻 > 正文

一个执行小组的破局之战 镇原县人民法院“百日会战”工作记略

来源:陇东报 2018-07-01 01:05   https://www.yybnet.net/

“百日会战”犹正酣,鼓点声声催人急。自全省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工作开展以来,镇原县人民法院共成立7个执行小组。在其他各组捷报频传的时候,因诸多原因,第三执行小组的结案成绩却不很理想。

据了解,第三执行小组所负责的片区,以民间借贷案件多、涉案金额高著称,且被执行人难寻,被执行财产难找现象尤为突出。

为了扭转相对落后的工作局面,经过一番准备,5月3日,该小组传唤了9件案件12名被执行人,逐案予以突破。

据镇原县人民法院第三执行小组组长杜赟回忆,在审判庭内,与数名申请人充满希冀与期盼的神色不同,12名被执行人或漫不经心,或顾左右而言他,或一脸无所谓。虽然各被执行人的神态举止及肢体语言迥异,但清晰地表明了同一个立场:没钱。

“对此种情形,我们组织他们学习《通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作思想动员工作,告诫他们务必认清形势,告知不如实申报财产、拒不履行法院判决所应承担的义务及失信的严重后果。”杜赟说,强有力的心理攻势,打破了被执行人的最后一丝幻想,各人的心态悄然发生逆转。趁此,执行干警一边劝说申请人适时降低心理预期,一边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

几经努力,被执行人李某和申请人张某率先达成执行和解,李某承诺次日一次性归还15万元。执行人员一鼓作气,顾不上吃午饭,接连引导6件案件的9名被执行人,与各申请人相继达成执行和解,累计执行标的 95万元。

记者了解到,镇原县人民法院第三执行小组的干警既是执行员,也是普法宣传员。自“百日会战”开始后,在工作间隙,第三小组的执行干警纷纷走上街头、深入村组,在车站、学校、村委会等人流密集处张贴各级法院、检察院及公安局联合发布的《通告》,向群众宣传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严重后果和典型执行案例,增进群众对执行不能的理解,进而营造强大的舆论攻势,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心理防线,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律义务。

本报见习记者 南力 记者 郑朝静通讯员黄建国

新闻推荐

我叫蒺藜火球,是中国最早的火药兵器

宋瓷制蒺藜火球现藏镇原县博物馆□王博文火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曾对世界文明的发展起过重要作用。火药发明之后,就被...

镇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镇原黄花菜2018-07-01 01:05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执行小组的破局之战 镇原县人民法院“百日会战”工作记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