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上肖镇移风易俗打造淳美乡风

来源:陇东报 2019-04-1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刘杰)近日,镇原县上肖镇表彰奖励了在2018年度以来涌现出的2名移风易俗先进个人和5名道德模范。上肖镇把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广泛宣传报道典型人物事迹,达到影响一方、带动一片的目的,引领乡风文明不断向好发展。

受表彰奖励的移风易俗先进个人刘胜利,他的女儿2月19日出嫁,镇村干部专门去他家给他挂红。他高兴地说:“女儿出嫁是事关她今后生活幸福的大事,我响应移风易俗号召,带头抵制高价彩礼。彩礼高不仅会增加男方的经济负担,而且女儿嫁过去又陷入还账,日子怎么会过好呢。”

“农村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逐渐提升,但随之出现的‘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婚丧事大操大办’等顽疾旧俗愈演愈烈,给群众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甚至导致部分群众因婚因丧致贫、返贫,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进程中的障碍和制约因素。”上肖镇党建办主任王自成说。

为了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尊老的传统美德,着力提高群众道德素质,上肖镇不断健全机制,创新举措,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和监督委员会,倡导、监督喜事新办、丧事从简;协调镇村两级协同联动,积极引导群众破陋习、治歪风、树新风;加强宣传引导,培树先进典型,坚决抵制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树立喜事新办、厚养薄葬、文明节俭新风,切实减轻群众经济负担,打造淳美乡风。

截至目前,上肖镇在全镇范围内签订“移风易俗、抵制彩礼”承诺书1500余份,成立村民事务理事会(红白理事会)11个,开设专题专栏12个,开展推选先进典型活动5次,使移风易俗工作有制度、有标准、有抓手。

新闻推荐

合作社养羊场一角

镇原县自华养殖专业合作社按照“331+”产业扶贫模式,承接太平镇南庄村124户剩余未脱贫户带贫任务,入股配股资金177万元,购进...

镇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镇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踏石留印抓落实2019-04-10 04:00
猜你喜欢:
评论:(上肖镇移风易俗打造淳美乡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