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孙毅 用善良和诚挚抚慰生命

来源:陇东报 2019-09-24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耀

她以常人不可比拟的勤勉与耐力,用善良和诚挚抚慰挽救了一个个枯竭的生命;

她多方实践,练就一身过硬的临床护理技术,积累了一套丰富的危重病人护理经验,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患者和组织的信赖;

她组织成立“白衣天使健康扶贫志愿服务队”,每月进村入户免费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利用“互联网+”智慧护理延伸健康服务模式,极大方便了患者和群众……

她就是镇原县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甘肃省优秀护士长孙毅。

2012年,孙毅被共青团市委授予“庆阳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4年,她主持完成的“按住院患者病情严重程度实行分级管理的研究”科研项目,获得庆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她还被甘肃省卫生计划生育委员会评为“甘肃省优秀护士长”。

医院科室的“领头羊”

由于工作需要,孙毅先后担任骨科、外科护士和护理部主任十多年。从单纯的护理工作者过渡到护理管理工作者,在她心中,护士长不仅仅是权力,更是一份职责、一副担子、一种必须全心投入才能为患者服好务的平凡而神圣的岗位。

她常常对护士姐妹们说:“护理质量是我们生存的根本。”因此,她管理的科室,首先要抓好护理质量。身为护理部主任的她,不是简单地坐在办公室解决护理问题,而是投身于各项护理操作中,积极带头开展优质护理工作。

每天早晨,她第一个走进病房,为患者翻身、拍背、扫床,询问病人的情况。对护士们执行的各项操作,她都会抽查验收,不合格的当面提出批评、指正,亲自示范,以达到合格为止。在护理文书书写方面,她常常指导大家,对病情描述要真实、详细、具体,要勤观察、善思考,耐心倾听病人的倾诉。对所作的护理记录她都要结合患者的病情进行分析修改。

就这样,她带领全院各科室100%落实了优质护理工作,她的团队2015年获得“庆阳市巾帼文明岗”称号,2019年7月被镇原县委组织部推荐为甘肃省“陇原青年创新创业团队”。全院护理人员在她的带动下,热情主动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赢得了患者的信赖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患者生命的“守护神”

作为一名护士,一名护理管理工作者,孙毅把对病人的爱体现在诚挚的服务上。

2017年冬天,内科有一位上消化道出血、重症肝硬化肝昏迷患者,全身重度黄染,呕吐不止,极度烦躁,家属要求派特护班。孙毅第一个站出来上特护班,整整十多天,不分昼夜,自己冒着被传染的危险,为患者不时清除呕吐物和大小便。一次,她刚弯下腰为患者取脸盆准备接呕吐物时,被患者吐了一头。肝昏迷极度烦躁患者有时几个人都难以控制,一个特护班下来,累得孙毅精疲力竭,可她一点也没叫苦,只希望患者早日康复。患者的妻子感动地说:“只要护理部孙主任在身边,我就觉得放心,就觉得有了主心骨!”

今年元月份,外科住进一位因车祸造成脾破裂的创伤性休克病人,患者当时神志不清,极度烦躁,大小便失禁,生命危在旦夕。正在查房的孙毅迅速投入紧张的抢救工作中。她用娴熟的操作技术,把药液一滴滴及时输入患者体内,一小时、两小时……直到患者病情有了好转,她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当看到冻得蜷缩在沙发角还没吃饭、熟睡的脸上还挂着泪珠的女儿时,她的鼻子一酸,心里默默地说:“女儿,妈妈对不起你!”

今年2月12日,在骨科查房时,孙毅发现一位正在输注氨芐青霉素的患者有些异常反应,细心的她立即上前询问病人的感觉。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她意识到病人是氨芐青霉素过敏,立即进行常规处理,并及时报告值班医生。经过全科医护人员全力抢救,终于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病人家属感激地说:“要不是孙主任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这样的事例,在孙毅的日常工作中不计其数。

多年的护理工作,使她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白衣天使所肩负的责任。她犹如生命的“守护神”,穿梭在每一位病人的床榻旁,密切观察病人各种细微的病情变化,掌握临床第一手资料,及时汇报,正确处理,为许多病人成功抢救赢得了宝贵时机。

技术创新的“排头雁”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掌握新知识、新技术迫在眉睫。做好护理工作不仅要有热情和爱心,还需要广博的知识和精湛的技术。为此,孙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组织全院人员学习专业知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积极搜集临床资料,不断总结经验,推广应用于临床工作中。

为普及健康知识,落实预防为主的健康理念,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孙毅组织50名健康志愿者,成立“白衣天使健康扶贫志愿服务队”,每月进村入户,为辖区居民群众进行义诊,科普疾病预防知识。目前已有南川、临泾、上肖等5个乡镇1500多名群众接受了服务。

孙毅还在各科室组建智慧护理团队,开展“互联网+”智慧护理延伸健康服务模式,在各临床科室和门诊建立了20个专科智慧护理团队微信群。安排智慧护理团队专人每天以“文字+语音+视频+图片”的形式线上科普疾病预防护理、用药饮食指导、功能锻炼及《中国健康素养66条——基本知识与技能》。开展健康咨询、院外回访、医-护-患互动交流,并进行一对一的健康指导。开展至今,已有6020名出院患者及家属接受服务。2018年,她积极报名参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多次深入南川乡原芦和东王行政村,为辖区内200多名慢性病、6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0多名大病患者提供体检、用药指导、慢性病预防科普等服务。

新闻推荐

老英雄千里祭忠魂

本报记者刘耀通讯员刘惠峰“战友们,我来看你们来了,每天每时都想念着你们,今天我带着我的孩子,来找你们,看看你们,我各方面都很...

镇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孙毅 用善良和诚挚抚慰生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