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金花满山日子美

来源:陇东报 2020-08-07 00:44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1版)河湾村村民张富万就是 “种地+务工”双收入的农户,他乐呵呵地说:“家里就我一个人有劳动能力,采摘完自家种的2亩万寿菊,我给村里种植大户打工,每天还能挣90元,收入比以前好多了。”

“武沟乡最早开始试点种植万寿菊,做得比较成功。为了让农户们了解万寿菊,乡上的帮扶干部、农户代表一起去实地参观,学习种植技巧,回来后我们一家家地去入户讲政策,给农民一笔笔地算效益,在产业扶持政策的激励和种植大户的带动下,敲开了农户的心扉。”河湾村村主任刘晓华说。

好政策念出“幸福经”

万寿菊是特色产业的后起之秀,镇原县坚持“企业主导、农户主体、政府服务”的基本思路,建立起企业与农户之间协同高效的合作关系,推动全县万寿菊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从2017年的5000亩发展到如今的8万亩,随着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对贫困户的带动效应也逐渐显现。

种植万寿菊的“星星之火”自武沟乡燃起,在镇原县已呈“燎原”之势,再加上种植合作社的示范和带动,产业发展全面提速。目前,镇原县种植万寿菊的合作社共75个,带动2.35万农户,其中贫困户1.16万户。

2018年,镇原县自然美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孟坝镇醴坳村成立,2019年正式投入运行,该合作社涉及万寿菊、花椒、中药材、瓜果、蔬菜、小杂粮、紫花苜蓿等农作物的种植及销售。

“村上积极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鼓励农户们资金入股,参加合作社务工以增加家庭收入。组建病虫害防治队伍,组织农户及时除草、施肥、补苗、除虫,并协调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培训指导种植技术,为农户种植万寿菊保驾护航。”孟坝镇醴坳村党支部书记席平说。

醴坳村村民贾德鑫告诉记者,村里的种植合作社没少帮农户的忙。刚开始种万寿菊的时候,政府免费发放万寿菊种子,每亩补贴7斤地膜,交售鲜花量达到1吨以上,财政每亩还补贴100元。为了降低种植风险,合作社鼓励农户参加种植保险,贫困户每亩缴纳7.5元,财政补贴67.5元,非贫困户每亩缴纳15元,财政补贴60元,每亩保险理赔金额1500元左右。

“如今的销路不用愁,村民和立达尔公司签订了种植收购协议,今年又新建了几处万寿菊收购站,现采现交,方便得很。”贾德鑫说。

全产业铺平致富路

7月29日,镇原县太平镇万寿菊收购站外车水马龙,收购站内人头攒动。运花的三轮车一辆接一辆驶入,然后过称、卸货、倒花、驶出,井然有序。

“自7月16日开站以来,生意非常火爆,农户们交花的积极性很高。来这里交花的有1000多户,镇原县的其他乡镇,甚至连西峰区的农户也来这里交花,最近10多天已经收了400多吨。”镇原立达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收购的工作人员王昭昭说。

63岁的卢成祥今年已经是第二次来交花,他告诉记者,农户和公司签订了按保护价种植收购的协议,并且办理了一张绑定银行卡号的实名制花卡,每次交花的数量都有登记,再通过“一折通”结款,10天左右结一次,“我们只管种和采就行,特别省心。”

据了解,像这样的收购站镇原县共有17个,农户把花交到收购站,工作人员进行覆盖、喷药处理,达到一定量后装车拉至万寿菊颗粒加工厂进行加工。

“公司目前拥有从万寿菊育种、育苗、栽植、粗加工到深加工的一体化全产业链,农户种植的万寿菊采取保底价收购,市场价低于1元,和农户签订1公斤1元的保底价合同;市场价高于1元,随行就市。”镇原立达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明远说。

不仅如此,镇原立达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落户也带来了就业机会,仅万寿菊颗粒加工厂就能提供150多个就业岗位,镇原县开边镇兰沟村建起的120个育苗大棚,春天用工达到1000人次,支付务工费约100万元。

新闻推荐

中央财政安排3500万元支持甘肃省推进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庄俊康)推进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的...

镇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镇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花满山日子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