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以案说法】 “欠薪”维权需要哪些证据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2-01-08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苏叶

案例1:2021年11月,王某、李某等人应邀前往镇原某制药厂修建厂房。活干完了,却没有如愿拿到劳务费。在与工程负责人及发包方交涉无果后,王某等11人相继向法院起诉,要求支付劳动报酬。镇原县法院了解相关情况后,开通了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

原来,该制药厂将修建钢结构厂房及相关工程承包给一中间人,中间人又叫来李某、王某等人施工。完工后,因工程质量存在瑕疵且未维修,以致工程款未能及时支付。对于维修这个说法,王某等一干人并不认可。他们认为中间人雇佣他们来干活时,谈好是做开工,按日结算工资。经过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由制药厂一次性支付王某等11人劳务费3.6985万元。签完协议后,王某等11人,拿到了期盼已久的劳务费。

案例2:2020年5月9日,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派出所接到报警,十余人手持横幅在某单位门口聚集,扰乱该单位正常秩序。该所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将14名聚集人员带回所内做进一步调查。

经调查,上述14名聚集人员均为外来务工人员,为讨要工资而采取极端方式聚集。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兰州市城关公安分局依法对李某某、刘某某、贺某某等3人给予行政拘留5日处罚,对黄某某等5人给予警告处罚,对其余6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处理。同时,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派出所主动联系甘肃某建筑公司负责人,以及城关区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就相关工资问题进行协商,甘肃某建筑公司现场支付了拖欠工资。

岁末年初,辛苦工作了一年的“打工人”也都盼望拿着薪酬开开心心回家过年。但是,辛苦挣的劳务费拿不到手,讨薪也就成了“打工人”在回家前最烦心的事情。那么,如果遇到无良老板欠薪该怎么办?可以求助哪些部门?今天我们和镇原县法院张满龙法官一起来聊聊如何依法讨回欠薪。

记者:哪些讨薪方式不可取?

张法官:以跳楼等极端方式相要挟讨薪,不仅危及自己的性命,还会扰乱社会治安。虽是无奈之举,但绝非是维权正常途径,甚至会让自己陷入违法境地。对于用人单位的无故欠薪行为,首先应与用人单位协商,协商无法解决的,要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及时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或向法院起诉,通过合法途径维护正当权益,切记不能用跳楼等过激行为或暴力极端行为维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一)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二)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三)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四)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五)破坏依法进行的选举秩序的。聚众实施前款行为的,对首要分子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记者:讨薪过程中需要准备哪些证据?

张法官:在讨薪过程中要注意搜集以下证据: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是约定双方权益的主要依据,工资被拖欠后,劳动合同是最有效的证据。如果没有劳动合同,农民工可以收集如工作牌、出入证、工资条、考勤表等。这些东西可以从侧面说明双方劳动关系的存在,成为农民工讨薪的有力证据。

记者:如何正确讨薪?

张法官:首先能协商解决的先争取协商解决。协商需要注意的是,大家一定要联合起来,选出代表去协商。并且主动亮出证据,注意通过录音等方式保存协商记录,同时,讲明政府和法律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处罚,让老板心生敬畏。其次,可以拨打这3个电话,咨询并获得维权帮助:12333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的热线;12348司法部门的热线;12351工会组织的热线。第三,找工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是工会职责所在。可拨打工会“12351”维权热线,或前往工会帮扶中心、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工会可以直接出面同用人单位协商解决,或者协调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解决;需要打官司时,工会还会提供专业法律援助。第四,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可拨打劳动保障监察部门“12333”热线,登录当地社保部门官网,或直接前往当地劳动监察机构投诉。

张法官提醒,对于用人单位不按劳动合同及相关法律规定支付劳动报酬的情形,符合法律规定情形,除了直接向法院起诉外,劳动者还可以向劳动监管部门或者报警投诉。另外,也可以依法申请劳动仲裁,通过仲裁方式,要求用人单位支付劳动报酬。如果是涉及劳动合同纠纷的,可以找当地劳动监察大队。

新闻推荐

镇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本报镇原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安志鹏通讯员郭睿)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镇原县积极开展书画、剪纸、刺绣...

镇原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镇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案说法】 “欠薪”维权需要哪些证据)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