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灵山拓宽渠道助农增收特色农业新模式 产业富民新路子

来源:北部湾晨报 2017-11-24 15:04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记者 魏华健 李香晖

日前,记者从钦州市乡村办获悉,全区“美丽广西·宜居乡村”产业富民工作现场会暨业务培训会近日举行,防城港市灵山县作为典型在会上作了发言。据了解,今年以来,灵山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美丽广西·宜居乡村”产业富民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新模式,闯出了一条具有灵山特色的产业富民新路子。

探索创新,做大村级集体经济

如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记者了解到,该县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充分发挥财政扶贫资金和产业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盘活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兴办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利用产业扶贫资金,探索联村易地产业扶贫。”据市乡村办工作人员介绍,防城港市灵山县把42个贫困村联合起来,利用政府扶持资金,共同投资在陆屋机电产业园购置一幢6000多平方米标准厂房,产权归42个村共有,以售后包租方式由县工投公司统一经营,出租所得收益由42个村按股分配。联村易地产业扶贫新模式,既确保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又确保了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实现2万元以上、到2020年实现5万元以上目标的实现。

发挥优势,做强地方特色产业

灵山县围绕奶水牛、生猪、灵山香鸡等三大优势产业,推广应用“微生物+”现代生态养殖技术和模式,进一步扩大畜牧产业优势,带动农民增收。2017年,全县建设生态养殖场38个,因地制宜建成生猪“微生物+全封闭高架网床”生态养殖技术模式养殖场4个。

同时,遵循生态循环发展理念,重点发展林下养蛇,配套林中养鹿、林间养蜂,进一步拓展林下经济发展新途径。目前,已建成灵山县文利镇旭烨林下养蛇示范区、灵山县锦波生态蛇养殖示范基地、灵山县梅花鹿养殖示范区,带动贫困户和农户461户增收致富,推动了该县林下经济和特色优势养殖业提升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采取政府推动、示范带动、市场拉动、服务联动和产业互动等“五动”措施,突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走“连片建设、规模经营、特色发展”的路子,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如: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辐射带动方面,今年以来,该县申报考评自治区、市、县、乡级示范区8个。目前,全县共打造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324个,创建各类农产品品牌63个。

拓宽渠道,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

记者了解到,灵山县实施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大力推广“合作社+电子商务+农户”模式,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全县387个行政村全部开通互联网服务,其中,武利镇汉塘村是远近闻名的“电商村”,该村通过“互联网+”的模式营销果苗花木至国内外,带动了辐射全镇果苗花木产业发展。

此外,灵山县利用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的品牌效应,结合创建特色旅游名县,农旅结合,拓展农业空间,增加农民收入。今年上半年,“2017广西灵山荔枝文化旅游节”以民族(民俗)特色、文化魅力、文化传承、文化地标获新华网评选为“2017中国最具影响力特色节庆”。

新闻推荐

灵山将新增耕地265公顷

(记者李鹏钧通讯员蔡艳)近日,灵山县组织水利、财政、农业、交通、国土等部门专家组成验收组,对灵山县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进行验收,验收通过后,灵山县预计新增耕地面积264.8654公顷。验收组通过实地抽...

灵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灵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灵山拓宽渠道助农增收特色农业新模式 产业富民新路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