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春茶发幽香 客商问道来——灵山俊兴茶厂荣膺“全国名优茶金奖”纪事

来源:钦州日报 2018-03-30 19:10   https://www.yybnet.net/

邓蕾雅 李鹏钧

优质茶品种惹人爱

茶农在俊兴茶厂种植基地采摘春茶

俊兴茶厂厂长劳振兴捧着奖杯喜笑颜开 (本组照片均 邓雷雅摄)

阳春三月,春浓茶绿。正是灵山春茶大量上市之时,灵山县俊兴茶厂在不久之前,刚刚从第十二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大赛中捧回一个金奖,该厂生产的俊兴牌“水凌红"成为全国9个金奖得主之一。

品牌带动企业发展

3月22日,远远听到位于灵山县平南镇桃禾村委村道旁灵山县俊兴茶厂车间里传出“隆隆"的机器轰鸣声,该茶厂目前正携金奖之势,加足马力生产优质茶叶,满足客户需求。

“‘中茶杯’的金奖得之不易。"灵山县俊兴茶厂的劳振兴厂长告诉记者,“中茶杯"是每两年举办一次,同一个茶企,同一个品牌,连续三届以上获得特等奖才能参评金奖。该厂选送的“俊兴牌水凌红"在2017年参加第十二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荣获“金奖"。

多年来,灵山县俊兴茶厂捧回一个又一个大奖,也树立该厂的茶叶品牌。“获不获奖,对茶叶的销售很重要,在这一点上我深有感触。"劳振兴说,每次参加“中茶杯"名优茶评比,拿回大奖对茶叶的销售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无论是外地客商还是本地的群众,都纷纷前来购买和订购,企业得到发展,也极大地促进当地茶农种植茶叶的热情。目前茶企基地辐射周边平南、烟墩、灵城和三海街道7个村委800多亩。

2012年以来,灵山县俊兴茶厂生产的俊兴牌水凌红连续在灵山县春茶节、国饮杯和中茶杯名优茶评比中获得特等奖和茶王奖,“俊兴"牌毛尖,也连续多年在灵山县春茶节、国饮杯和中茶杯名优茶评比中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

“上世纪九十年代俊兴茶厂还在平南镇白花村还是一个只有两间瓦房的小作坊。"厂长劳振兴说,一直以来不断追求和探寻茶叶的生产工艺和茶园的管理,不断提高茶叶的品质,捧回一个个大奖,树立自己的品牌,名声逐渐打响,产品受到越来越多客商的关注,2008年企业扩大规模,搬迁到桃禾村,现在又投资约300万元,把茶厂搬迁到位于桃禾村大平社邕浦二级公路旁,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

客商闻香纷纷而来

“嘟嘟嘟!嘟嘟嘟!"凌晨电话铃声忽然响了起来,“劳老板,今天的茶叶出来没啊,要留给我呀,有多少要多少。"3月18日凌晨4时许,熟睡中的劳振兴接到客商闭老板的电话,当天500多斤的茶叶全部被闭老板一人包揽。6时许,劳振兴把茶叶装车,送到位于横县的中南茶叶城进行交货。

3月22日,一名贵港的客商又通过电商下单,购买数十斤水凌红红茶。“今年受气候影响,灵山春茶期特别短,前后只有一个月左右,到现在有些品种的春茶已经结束。"劳振兴说今年春茶3月4日才开始开采,比往年都迟,气温升温快,茶叶生长快,春茶产量急剧下降,春茶成了客商的抢手货。一些客商为购买到优质的茶叶,专程到灵山包房居住等候,茶叶出来后抢先下手。

“劳老板有茶叶卖吗?"采访中,一位村民前来购买茶叶。该村民告诉记者,他姓梁,是桃禾村人,家里也种植有茶叶,也懂得手工制作茶叶,但是味道没有俊兴茶厂制的茶香。多年来,他都是到俊兴茶厂购买茶叶,有时自己喝,有时送给亲戚朋友,一年下来,也消费10多斤茶叶。

“附近几个村委的群众都是到厂里来购买茶叶,既是乡邻也茶农,基本都是以批发价售卖给群众。"劳振兴说,群众到厂里来购买茶叶就是一种支持,让群众以低廉的价格买到质优的茶叶,也是企业对群众的一种回馈。

为茶农开启致富门

多年来,灵山县俊兴茶厂在茶叶的质量上下足功夫,不追求产量,所以该厂生产的茶叶在客户和消费者口中有很好的口碑。在茶园踏青,享受绿色生态茶园的舒适惬意。俊兴茶厂(合作社)对茶园实行无公害化管理,以预防为主,创造有利于茶叶有机生态生长条件,施放有机肥,从源头上保障茶叶的质量和产品的安全。近年来,该合作社600多亩茶园连续获得无公害认证。

穿梭在绿色的茶陇中,55岁的谭姨正在组织几名村民在自己家的茶园里采摘茶叶。谭姨家里种有3亩多茶叶,种茶已有10多年,丈夫是名残疾人,无法参加劳动,子女又外出打工,去年她左手骨折尚未完全恢复,只能用右手采茶,一个人忙不过来,只好请村里的群众帮忙,所采得茶叶对半分。

“现在每公斤茶青9元至10元,手快的一天能采30多斤,一般的也得十几二十斤,一天下来也有100元左右的收入。"虾塘村的黄阿姨告诉记者,上午干完家里的农活,下午就到茶园采茶补贴家用,又可以照顾孙子,平时孙子在学校的日常开支都来自茶园。

“下午14时到茶园采茶,6时收工,采得15斤左右,我单手采所以采得不多,我家十二嫂用双手采,又采得快,一天能采30多斤。"李桂英阿姨说,她家里也种有1亩多茶叶,每年单种茶一项就有上万元的收入。李桂英上午采完家里的茶叶,下午就到合作社茶园采茶,十几年来,每天与茶在一起,幸福生活已经与茶园融为一体。

“现在很难找人采茶。"劳振兴告诉记者,村民生活越来越好,一些村民不愿意到茶田采茶了,为了满足生产需求,合作社专门成立了一个20人的采茶队,每天专车接送采茶队队员,同时在各村的茶园里设置多个茶青收购点,过秤后马上结算茶青款,激发群众的采茶热情。

“随着灵山县生态乡村旅游的发展,合作社也调整发展路线。"劳振兴告诉记者,借灵山县俊兴茶厂新厂搬迁契机,扩大茶园连片面积,铺设茶园观光休闲道,建成自然生态茶园与观光旅游于一体,向游客提供自采、自炒服务,让游客享受茶园美景时,也享受制茶的乐趣,带动农村旅游发展,让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前就业,增加收入。

新闻推荐

灵山县2018年高考体检结束

灵山讯3月18日,灵山县2018年高考学生体检工作圆满结束。此次体检时间自3月9日至3月18日,历时10天,来自灵山9所中学和社会高考学生共计7934人参加,平均每天体检近800人,为灵山历来高考学生体检人数最多...

灵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灵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茶发幽香 客商问道来——灵山俊兴茶厂荣膺“全国名优茶金奖”纪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