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做大南向通道的“朋友圈、合作圈” 泸州记者眼中的钦州港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5-30 08:27   https://www.yybnet.net/

“向南、南向——四川出海通道行”采访组在钦州港合影(特约记者 周永叙 摄)

记者观察

● 钦州加快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构建以钦州为基地覆盖东盟国家47个港口城市的航运物流带、港口合作带、临港产业带、港口城市联盟。

● 钦州重点建设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保税港区等国家级开放开发平台,带动与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港澳台和东盟为重点的跨区域、跨境、跨国贸易投资合作,打造成为区域产业合作的重要基地。

●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发挥“保税港区+进口口岸”的综合优势,进口酒类、进口整车、国际商品直销、跨境电商等特色业务快速发展。

钦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之一,而钦州港区则是钦州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也是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战略提升 建设海陆枢纽

翻开地图,“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发展潜力巨大。

坐标定位钦州,地处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个重要节点,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东邻粤港澳、南临北部湾,在广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地位重要、优势明显。

围绕推进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十三五”时期,钦州全面加快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以港口城市为突破口,构建以钦州为基地覆盖东盟国家47个港口城市的航运物流带、港口合作带、临港产业带、港口城市联盟。

围绕促进贸易畅通。钦州发挥处在东盟与西南中南地区贸易节点的优势,对接东盟与西南中南地区商品贸易需求,加快货运枢纽、商贸服务、生产服务、口岸服务和综合服务型物流园区建设,搭建现代化贸易流通平台,加快打造成为以大宗商品集散为主的区域性贸易枢纽。

围绕国际国内新一轮产业转移。钦州重点建设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保税港区等国家级开放开发平台,带动与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港澳台和东盟为重点的跨区域、跨境、跨国贸易投资合作,打造成为区域产业合作的重要基地。

围绕打造千万标箱集装箱大港、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钦州培育发展船舶融资、航运保险、资金结算等面向东盟的航运金融业,服务扩大与东盟的贸易、投资、港航等领域合作。“一带一路”如同一条绚烂的丝带,把钦州和世界连在了一起。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提升钦州的影响力,为今日的钦州构筑了一幅幅活力迸发、充满希望的动人图景。

产能合作 积蓄向海动能

依托国家级开放平台,钦州积极引领和带动区域对外开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由共识转为实际行动,贸易合作不断深化拓展。

作为中国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钦州已经从10多年前基本没有重大项目落户的“产业荒漠”成长为北部湾经济区重要的产业基地,形成了以石化、装备制造两个千亿元产业为核心,能源、造纸、粮油、现代冶金等百亿元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临港产业集群框架。

马来西亚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是中国-东盟合作的旗舰项目,以“两国双园”合作机制,开创了两国政府经济合作的新模式。截至2018年初,园区共引进和在谈的产城项目91项,总投资883亿元,达产后预计年总产值1351亿元。同时,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还推动钢铁、陶瓷、铝型材加工、龙建新材料等项目进驻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中马两国投资合作旗舰项目的战略效应日益增强。

而作为广西对外开放的核心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发挥“保税港区+进口口岸”的综合优势,进口酒类、进口整车、国际商品直销、跨境电商等特色业务快速发展。肉类、水果等指定进口口岸获批建成运营,中泰“水果快线”落地;进口酒类突破200万升/年,进口整车也突破3000辆/年,入驻企业超过300家,已发展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酒类集散基地和整车进口基地。

产能合作的深化,推动了钦州与东盟等国家的经贸交往。据海关统计,2017年钦州外贸进出口完成340.5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对东盟进出口79.4亿元,同比增长37%。

一抹荔枝红,两市一枝牵

钦州泸州,就这么“荔”害!

● 钦州市的荔枝产业从1996年就已经驶上了发展快车道,从零星种植、分散经营的自然经济走向连片开发、规模经营的商品经济发展。

● 2017年钦州荔枝种植面积131万亩、产量31万多吨,居全国第二。灵山县是“中国荔枝之乡”,钦北区是“中国黑叶荔之乡”。2012年1月,“灵山荔枝”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注册登记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5月下旬,走在钦州街头,总能看到行道树上挂满绿色的芒果。刚放下行囊,南向采访组的同志就跑到宾馆旁边的菜市场,拍了一组琳琅满目的水果图片,让人垂涎欲滴。

钦州的热带水果,就是这么诱人。对钦州市而言,八大产业水果占其三:荔枝、香蕉、火龙果,荔枝居首。

三大技术 钦州荔枝死里求生

钦州市的荔枝产业从1996年就已经驶上了发展快车道,从零星种植、分散经营的自然经济走向连片开发、规模经营的商品经济发展。然而,钦州荔枝产业的发展之路,却并非一帆风顺。

2004年,是钦州荔枝价格的最低谷,低到批发价5毛一斤,收购均价1.19元一斤。起因是2002年开始,中国与多个东盟国家逐步实施水果零关税。“这对我国南方的水果形成了很大冲击,因为他们的气候比我们好。”钦州市水果局副局长符兆欢说,荔枝遭受冲击最大,因为“他们的早熟一点”。

1986年,钦州市成立了水果办公室,1998年改为水果局,其对水果产业的重视可见一斑。面对如此冲击怎么办?

首先,他们通过“高接换种”把中熟荔枝(6月上旬)改为晚熟(6月下旬至7月上旬),错开了东盟荔枝的销售时间,争取一部分市场。这项技术,不仅为钦州荔枝赢得了生存空间,还为其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钦州推广高接换种技术,设立荔枝高接换种示范点,使品种结构得到了优化,年产值增加了一倍以上。

其次是解决技术难题,建成了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通过这个系统,每个工人每天可以施肥40亩,比过去提高效率10倍以上。

再次是病虫害无公害防控技术。荔枝蒂蛀虫危害果实和嫩梢,造成落果、虫粪果,对荔枝的产量、质量影响很大,一箱荔枝若有一颗有虫,整箱都是废品。近年来,钦州市水果、植保部门联合开展了荔枝蒂蛀虫预测预报工作,并指导果农在最佳时机喷药防治。同时,向农户推广应用低毒低残留农药、物理防治等技术,使钦州荔枝无公害水平大幅攀升。

五个品种 泸州、钦州一枝牵

钦州三大水果,香蕉产量最高,荔枝则是产值最高。

据不完全统计,钦州全市现有荔枝栽培品种50多个,“灵山香荔”是最具地方特色的优良品种;“钦州红荔”是新品种,大面积推广;“贵妃红”“草莓荔”“英山红”“北通红”“桂糯”“玫瑰香蜜”等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

2017年钦州荔枝种植面积131万亩、产量31万多吨,居全国第二。灵山县是“中国荔枝之乡”,钦北区是“中国黑叶荔之乡”。2012年1月,“灵山荔枝”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注册登记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符兆欢说,同为荔枝产地的泸州,从钦州引进过五个品种的荔枝,包括“贵妃红”“钦州红荔”“英山红”“北通红”“桂糯”。而钦州果农也发现了泸州荔枝种植的市场,先后有三人到泸州投资。

在符兆欢看来,荔枝产业发展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鼓励适度规模化种植。他认为,重点支持和引导适度规模的种植,有利于新技术的推广运用,以及产业规划和推介。二是冷库的建设,“荔枝摘下来带着‘田间热\’和‘呼吸热\’,只有马上进到冷库,才能使它们‘冷静\’下来,保持新鲜。”目前,钦州荔枝主产地实现了采摘后马上进冷库,然后在冷库包装,再从冷库装上冷链运输车。这样一来,钦州荔枝可销售范围得到大大增加。

符兆欢说:“泸州荔枝是晚熟品种,市场巨大,产业做大很有潜力。我们希望与泸州有更多交流,一起发展。”

◎ 本版稿件由 特约记者 孔芒 记者 陈俊宇 罗森波 李荣泰 简放鹏 贾宝胜采写

新闻推荐

民警一天破奶水牛盗窃案,给力!本报记者 江洪作 通讯员 吴清 摄影报道

颜才成、颜荣廷赠送锦旗给文利派出所民警5月15日,灵山县文利镇甲叉村农户颜才成、颜荣廷一起将一面“破案神速,智擒盗贼”...

灵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灵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做大南向通道的“朋友圈、合作圈” 泸州记者眼中的钦州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