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军营淬炼的好支书——记灵山县灵城街道白水村支书卢业明

来源:钦州日报 2018-08-08 10:23   https://www.yybnet.net/

卢业明(右一)与工作人员一起查看柑果种植 本报记者 陆燕摄

本报记者 陆燕

曾经,他穿上军装,把热血青春奉献给绿色军营;如今,他脱下军装,耕耘在家乡的土地上。灵山县灵城街道白水村支书卢业明是一名退伍军人,从军营到农村,不忘军人本色,谱写退伍军人在农村的奋斗芳华,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更为推动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扎根基层挑大梁

又是一年夏秋季征兵时,7月23日,村支书卢业明拿着征兵宣传资料,和其他村干部一起走村串户进行宣传,动员村里的适龄青年报名应征。从部队到农村、从退伍军人到村支书,2000年至今,卢业明完成了身份的多次转变,扎根基层成为白水村带领村民致富的领路人。

2000年到2008年,卢业明在广东湛江某部队服役,先后担任班长、司务长职务。2008年12月,从部队退役回乡的卢业明,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自己的复员费拿来投资创业。“刚开始并不是很顺利,连启动资金都收不回来。尽管如此,并没有让我停止创业的脚步,反而更激发了我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提起创业之初的艰辛,卢业明感慨道。

如今,经过摸爬滚打,卢业明事业有成,不仅有了自己的物流公司,2015年在家乡白水村还成立了果蔬专业合作社,带动10多户农户种植300亩果蔬,年收入150多万元。“在父辈的影响下,我在2013年开荒种了20亩皇帝柑,由于经验不足收成很差,如今在认真学习和有经验的种植户的帮助下,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60亩。”卢业明笑着说,“我过上了好日子,也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家乡才能越建设越美丽。”

转换角色服务群众“‘不想当将军的士兵就不是好士兵\’这是在我们部队常说的话,既然乡亲们信任我,就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卢业明坚定地说。2017年8月,村“两委”换届选举,村民们都鼓励他去参选,希望他做个富民强村的领头人。一番犹豫之后,卢业明参加竞选并当选了村支书。

卢业明现任灵城街道白水村委会支书,为解决村里柑橘销售问题、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他与村里的种植大户达成共识,自发捐资筹办了“白水柑果文化节”,文化节开幕当天,就签约销售柑橘40多万斤,果农乐得合不拢嘴,“跟着村支书不仅腰包鼓了,致富脱贫的脚步也快了。”贫困户邓坤莲笑着说。

为让柑果文化节获得成功,卢业明还与种植大户一起,联系各个地方的经销商和电商,形成线上线下销售的喜人局面,柑果销出去了,价格也更高了。在他的穿针引线下,进场的电商还与村委达成协议,由村委向电商提供场地等服务,电商则按每收购1斤柑果就提成0.1元的价格,付给村委服务费,归入村集体收入账户。此外,卢业明还积极争取项目,让各自然村的道路硬起来、亮起来,并带头捐资,建设治安联防队办公用房等公益设施。

在谈到未来村级经济的规划时,卢业明对村里的愿景充满信心:“全村80%的农户种植柑果2300多亩,属于全县村级柑果种植数量之最,收益可观,加上村里的山塘水库出租、楼顶光伏发电等项目,相信我们村生活会越来越好。”

新闻推荐

广西贸促会发布第三方机构调研报告钦州市营商环境评价排名全区第二

本报讯(记者潘定盼)日前,记者从广西贸促会《关于第三方机构对广西营商环境调研的报告》上获悉,钦州市营商环境评价排名在全区...

灵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关爱留守儿童2018-08-08 10:19
评论:(军营淬炼的好支书——记灵山县灵城街道白水村支书卢业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