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灵山县廉洁工作站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纪实

来源:钦州日报 2018-09-17 10: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江洪作 通讯员 林色滢 蔡钰莹

“幸亏有了廉洁工作站干部的经常提醒,我们村干部知道怎样正确使用权力了,少犯很多不应该犯的错误。廉洁工作站真是我们身边的‘廉政驿站\’呀!”灵山县檀圩镇社岭村党支书刘昭运说。

今年以来,灵山县依托87个廉洁工作站,着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纪委”、常驻不走的“巡察组”和“廉政教育室”,对村级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实行全覆盖管理,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群众家门口的“纪委”

“隔壁家的帮扶干部经常来了解情况,而且帮他们家申请产业奖补。我家的帮扶干部怎么每次总是匆匆来了,填好帮扶手册就走了?”三隆镇金西村的一户贫困户对他的帮扶干部颇有微词,向该村廉洁工作站站长进行了反映。该站长收集到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后,马上向三隆镇纪委进行汇报。“经调查核实后,我们马上找到这名帮扶干部谈话,现在这名干部经常下去贫困户家中履行帮扶职责,并且宣传产业奖补等各项惠农政策,贫困户对此也满意了。”三隆镇纪委书记张小如介绍。

该县廉洁工作站聚焦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通过联系走访贫困户、征集群众意见,听民情、解民忧、帮民困,积极搭建起干部群众“连心桥”,在村民中形成了“有问题去廉洁工作站,有困难找廉洁工作站”的氛围。同时,农村党员干部遇到政策、法规等方面的疑问时可及时咨询;当出现违规苗头时能得到廉洁工作站的及时提醒;当党员干部出现违纪行为的问题线索也能在第一时间向镇纪委反馈。今年以来,全县87个廉洁工作站收集问题线索143条,被群众形象地称为“家门口的纪委”。

常驻不走的“巡察组”

“阿伯,你这个月的低保补助金领取了吗?有什么变化吗?”这是灵山县檀圩镇党委巡察组进村入户向群众了解惠民资金落实情况的一幕。今年以来,檀圩镇纪委组织辖区各片区廉洁工作站等干部组成3个巡察组,采取随机入户核查的方式对贫困村开展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抽查。巡察组逐一核对相关资料、数据,摸清第一手材料,重点对贫困户多、项目多、经费集中的村开展巡察,突出贫困村、扶贫任务重的地方,聚焦基层微腐败和群众最关注的问题,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贯彻落实扶贫工作决策部署到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是否存在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的问题等。

目前,该镇5个片区廉洁工作站运行以来,累计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9人次;参与监督行政村(社区)重大事项决策25次,向行政村(社区)“两委”提出意见建议30条,开展实地走访和监督检查各项惠民惠农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等113次,移交镇纪委问题线索22条,转立案13件。

该县建立廉洁工作站接访下访工作制度,每月由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安排一天时间到各片区廉洁工作站现场办公,面对面接受群众信访;廉洁工作站干部每月开展下访,定期不定期深入群众中走访了解,围绕脱贫攻坚等工作,切实加强对村(社区)“两委”决策、公示公开、扶贫领域项目资金申请使用、惠民惠农政策措施执行及发放和村(社区)“两委”及其工作人员勤政廉政的监督,主动上门收集问题线索并做好记录,打造常驻不走的巡察组。

服务农村的“廉政驿站”

“坭桥村党支部原书记邱某某、村委会原妇女主任张某某、原文书何某某等3人,违规为他人办理农村低保,3人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灵山县那隆镇纪委书记到大平片区廉洁工作站召开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现场会,为5个村的“两委”干部和部分党员代表60多人现场说纪说法。那隆镇纪委书记陈光香在会上说:“这次会议目的是通报和剖析这些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让大家引以为戒,自省自警。”

该县以廉洁工作站为平台,开展“警示教育、述职述廉、谈话提醒”三项活动,各片区廉洁工作站对农村党员开展经常性的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谈话提醒活动,强化对基层党员群众的廉洁宣传教育,发挥宣传阵地作用。该县通过组织基层党员和群众到片区廉洁工作站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今年以来,全县87个廉洁工作站共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500多场次,受教育的党员3万多人次,开展廉政谈话提醒200多人次。“我们要把廉洁工作站作为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平台,转变干部作风,改进管理工作,优化服务环境,切实打造成为服务农村的‘廉政驿站\’。”灵山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陈冠华如是说。

新闻推荐

钦州市人民政府 钦州军分区关于试鸣防空警报的公告〔2018〕14号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国防观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

灵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灵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灵山县廉洁工作站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