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靠山吃山 乐享红利 灵山县平山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侧记

来源:钦州日报 2018-10-12 10: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顺彬

走进灵山,感觉地名都特别有内涵。除了县名开门见“山”见“灵”之外,记者要去采访的罗阳富硒生态庄园,就坐落在平山镇灵家村委校椅麓自然村。

这里显得那么悠然,空气富含负氧离子,水土富含微量元素硒。

罗阳富硒生态庄园总经理蒙成华介绍,庄园自2015年营业以来,除了灵山、钦州等市内的“恋乡人”之外,还吸引江西、河南的游客远道而来。

“虽然每人一天吃、住、玩、娱需要500元,但游客量仍在不断增长。”灵家村支书陈进才说,山里人淳朴,觉得收了客人的钱,有些过意不去,又决定免费每个房间里赠送水果,感谢客人们圆了村子“靠山吃山”的梦想。

目前,灵家村已有36名村民在庄园找到工作,月均工资在2200元-2600元之间,上班的地方距自己家就300多米远。“一旦找到合适丈夫的工种,就把他叫回来。”劳榆惠如今在庄园担任楼面主管,月工资有2800元。她说,虽然账面上工资没有到广东打工多,但除去伙食、房租、水电、电话费这些开支,相比也差不多。但令她最开心的就是可以照顾小孩和老人,有时间陪伴他们。

平山镇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劳万钒介绍,如今到庄园旅游的游客主要集中在周末和节假日,大都是乘坐旅游大巴前来,到点后品尝富硒环境种养出来的米、鸡、鸭也是游客们的“必选项目”。

有好山好水,自然就有好的收入。据蒙成华介绍,目前整个景区已完成总体开发规划中的三成,去年以来已实现营收600多万元。虽然比起2300万元的投入还差很多,但能在自己家门口实现致富增收梦,又能带着儿时的伙伴把祖辈留下来的高山流水变成真金白银,他感到很满足。“看到这个项目不破坏罗阳山的生态环境,且还收益不错,其他村民又商量再搞几个同样的景点,来把乡村旅游的蛋糕做大,吸引更多的游客。”劳万钒说,目前平山镇的山秀、灵家、同古等村委一些自然村也决定“复制”罗阳富硒生态庄园的模式,涉及村民1600多户。

要开发,当然会引发一些矛盾。但陈进才说,在到镇里开会时,各个村的支书都通了气,说村干部们不怕麻烦,会用“小道理”解决“大问题”,希望“后起之秀”们放心大胆去用好家乡的山山水水。“我准备在第二期再投5000万元,建100套木屋、27座休闲凉亭、两处观景台和1000米登山步道,让流转土地给我搞旅游的400户乡亲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蒙成华说。

罗阳富硒生态庄园带动附近群众的种养业,劳万钒说,镇党委、政府目前已开始引导群众保护好生态环境这张“招牌”。

由于平山镇位于钦江上源,又是灵东水库库区,在发展经济中保护生态环境已成重中之重。目前,该镇今年已组织8批次工作队下到各村屯宣传养殖污物处理设施的建设和使用方法,明确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切经济发展的“红线”。“等到我们村委高垌自然村的‘靠山吃山\’旅游项目启动时,还请媒体的朋友来多帮报道。”陈进才谈到村里准备上马的投资额达5000万元的乡村休闲旅游项目时说,这次群众参与的模式是用土地入股,让群众除了有务工收入之外,还能同步享受到旅游开发带来的红利。

新闻推荐

舞动生命旋律 晚霞增光添彩 记灵山人民医院退休小组文艺队

朱鹏夫梁戈明近年来,由灵山县人民医院退休党员所在的党支部组建的医院退休小组文艺队,积极开展健身、舞蹈、合唱等文娱活动...

灵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节前安检保平安2018-10-10 10:39
儿童之家欢乐多2018-10-09 09:45
评论:(靠山吃山 乐享红利 灵山县平山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