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钦州最佳人文自驾游线路 古香古色 书香圣地 █ 快乐自驾

来源:梧州日报 2018-10-14 09:06   https://www.yybnet.net/

设计线路:钦州市区—灵山县大芦古村—灵山县—浦北县大朗书院

游玩天数:2天1夜

推荐理由:书香圣地,陶冶情操

▌▏第一天 大芦古村

早上8点从钦州市区出发灵山县大芦古村,约两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大芦村约10点左右。

灵山大芦古村是广西众多著名古村(镇)之一,以古建筑、古文化、古树(俗称“三古”)闻名,古宅自明朝嘉靖年间开始兴建到清朝道光年间完成。

大芦古村号称“荔枝村”,沿着池塘的边缘慢慢地向古村前进,途中,两边的荔枝树令人感慨称奇。

这里的树木大多为荔枝树,具有上百年的历史。它们矗立在这里见证了大芦古村的历史,也参与了几代人的成长,都是“活化石”了!

大芦古村现保存有305副古对联,对联内容以修身、持家、创业、报国为特点,1999年经过广西民间协会评审,被广西楹联学会和广西民间艺术协会授予“广西楹联第一村”称号。2005年大芦村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农业示范点”。2007年5月,再次被国家旅游局评为“第三批历史文化名村”。

这里古香古色的建筑,鬼斧神工般的雕刻技艺,青砖灰瓦、雕梁画栋、石阶木门、砖墙飞檐,建造工艺无不精美绝伦,历史韵味扑面而来。其中,以镬耳楼、三达堂、东园别墅三处建筑规模最大,保存最好。

晚上可以选择到灵山县住宿一晚。

▌▏第二天 大朗书院

灵山县城到浦北县大朗书院约1个小时的路程,早上可以迟点约8点半出发。

大朗书院始建于清朝光绪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是浦北县清代兴建的16所书院中保存最完整的书院,客家文化浓郁,书香古风犹存。整座书院三进两厢设计,采用砖、瓦、石、木的传统结构与小型园林风格相结合,高雅别致,是一座古老的中原建筑文化和岭南建筑文化相交融的建筑群。

大朗书院是浦北近代文化教育的缩影,大朗书院的对联内容十分丰富,它真实地反映了近代先贤的教育思想,传承儒教之风,启蒙民众,修身立德治国,其旨深远。在艺术上,用典严谨,意境开阔,富含哲理,韵味盎然,实属对联中之精品。

书院通过客家人与当地人的文化交融,把中原建筑文化的线条和岭南古越文化的古朴定格在这座百年建筑上,给人以简练、清新的感觉。(据广西旅游发展委员会)

新闻推荐

法治宣讲进企业

灵山讯“企业管理者可以不精通法律知识,但不可以没有法律意识,要懂得避开法律风险,防范法律风险,就要了解法律风险。”近日,灵...

灵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灵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广场舞舞出精气神2018-10-10 10:39
猜你喜欢:
健康宣传进乡村2018-10-09 09:45
蔬菜规模种植2018-10-12 10:02
评论:(钦州最佳人文自驾游线路 古香古色 书香圣地 █ 快乐自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