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钦州 全力守护“蓝”和“绿”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2-10 08:50   https://www.yybnet.net/

钦州园博园全景。 钦州三娘湾中华白海豚。 钦州实施园林生活十年计划以来,一批城市景观陆续建成。 本报记者 韦义华/摄 晚霞下的白石湖公园。 茅尾海湿地公园。

本报记者韦义华罗继梅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钦州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全力守护“蓝”和“绿”,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追求和期盼。

越是后发展

越要讲环保

12月初,在三娘湾海域,游客不时看到一群群海豚在海面上跳跃嬉戏。“这是我国沿海最健康的海豚种群。”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潘文石说。

曾经,钦州市在大风江出海口规划一批大型工业项目,但这里也是中华白海豚种群赖以生存的空间,该市最后决定给中华白海豚“让路”——以“三墩路”为界,东边则尽可能地维持原始浅海湿地的原貌,作为保护中华白海豚的栖息地。

在高速发展的进程中,钦州市明确提出“越是后发展,越要讲环保”的发展理念。

对引进的工业项目,该市严格把关,已进驻的中石油、中粮、金光、华谊等企业,都必须做到环保设施与项目同时规划、同时投资、同时投产,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目前落户该市的临港大工业企业达126家,而该市依旧保持着蓝天白云、鱼翔浅底的美丽图景。

景在城中城在景中

12月,钦州市南珠东大街温暖如春。在街边经营10多年汽修生意的洪先生说,这几年路修好了,绿化跟上了,人气越来越旺,生意也好多了。

从2010年开始,该市实施“园林生活十年计划”,努力营造林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城市生态景观。已建成进喜园、永福广场、梦园广场等休闲景区及一批城市绿地。大力推进中山公园改扩建工程、白石湖公园、林湖森林公园、江滨公园等城市项目建设,建成各类城市公园15个。

2013年国庆节前,白石湖公园和林湖森林公园同时开放。城市公园是塑造城市形象、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有效载体,这两个公园弥补了城区原来缺少综合性城市公园以及绿化不足的短板。

同时,该市还结合城市道路分布情况,打造精品线路,先后建成永福东西大街、金海湾东西大街、扬帆大道等一批彩化景观大道,道路绿化普及率达100%,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地率达33.78%,绿化覆盖率38.62%。

2016年,该市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2017年,灵山县、浦北县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钦州成为广西率先实现“国家园林城市”市区级、县城级100%覆盖的城市。

绿色经济清洁生产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在新一轮发展中,该市大力推广新能源的开发利用。

去年6月30日,钦州康熙岭20MW“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今年6月1日,国投浦北龙门风电场一期工程首台机组顺利并网发电。

总投资35亿元以上的浦北高迈生产基地,今年年底即可实现投产,计划在2023年,电动重卡产量达5万台,实现年产销600亿元以上,年利税30亿元以上。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将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产业加快发展。已进驻园区的科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电容及无线充电桩项目总投资16.6亿元,建成后可达年产200万台套充电桩的生产规模。

同时,临海大企业大力推广超净排放工程,将绿色理念融入发展细节,提高“三废”处理标准。

近年来,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分公司获得自治区清洁生产企业称号,广西卓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粮油脂(钦州)有限公司获得自治区级“绿色工厂”称号。目前,该市正在推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保税港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7个园区创建绿色工业园区。

■链接

钦州城市

荣誉

中国坭兴陶之都

中华白海豚之乡

中国大蚝之乡

2016年国家园林城市

2015年中国最美丽城市

2015年中国十佳和谐发展城市

2014年中国十佳投资环境城市

2011年中国十佳绿色城市

2007年中国十大品牌城市

2007年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其中

灵山县是“中国荔枝之乡”

浦北县2017年获“世界长寿之乡”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钦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推荐

钦州 涉事三人被解除合同

扫一扫,看相关图片《因车辆停放问题快递员被三男子殴打》后续南国早报钦州讯(记者钟小启)近日,灵山县一快递员被3名男子殴打...

灵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钦州 全力守护“蓝”和“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