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忠诚奉献筑警魂 铁血丹心护平安 2018年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纪事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3-05 10: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黄福兴通讯员李晓夏

去年以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以绩效考评为指挥棒,以五大工程为抓手,统筹城市、农村、公路“三大战场”,加强和创新道路交通管理和队伍建设,确保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在这一年里,因工作出色,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共荣获集体二等功1个,绩效考评优秀单位1个,集体三等功4个;个人三等功5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3人,个人嘉奖28人,优秀辅警6人。

“五大工程”创新交通管理工作

为了全面加强和创新各项交通管理工作,在市公安局的指导下、交警支队党委研究决定,从2018年4月份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实施“保安全、保畅通、树形象”五大工程(即: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工程、农村“两站两员”规范工程、市区交通拥堵治理工程、交管便民服务优化工程、交警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全面加强和创新道路交通管理和队伍建设,确保钦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态势平稳、城市道路交通秩序良好、交警队伍形象提升,为钦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五大工程”实施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一致肯定,市长谭丕创批示“五大工程”得民心顺民意,成效明显,工作方法值得推广和肯定;区公安厅党委委员、交警总队总队长黄济贤批示印发全区交警系统学习借鉴。

车管警务评议工作实现全区排名“四连冠”

在2017年第四季度车驾管警务评议工作中全区排名第一的基础上,交警支队2018年持续发力,按照一只手打造“作风过硬、服务优良、业务精通”的车管队伍,另一只手狠抓“依托改革、靠前服务、落地见效”的工作思路,全力破解服务“堵点”。把服务放在工作“首位”,采取了警务评议工作“专人跟踪”制,窗口服务工作“每周点评”制,窗口人员“每月考评”制等各项有效措施,切实加大对窗口服务的监管和质量提升,提高群众对车管工作的满意度。

在有力措施的落实和推动下,交警支队车驾管业务的警务评议工作成效凸显,在全区警务评议上的群众回复满意率连续四个季度领跑全区第一,实现了连续四个季度全广西区排名第一的佳绩,得到了市公安局的多次通令嘉奖,并荣获公安厅2018年度集体二等功。

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更加规范

交警支队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工作支持,2018年钦州市财政落实了230多万元作为钦南区、钦北区农村“两站两员”建设专用资金予以保障,灵山县财政在2018年预算20万建设资金的基础上,在当年9月份又追加建设资金20万,共计40万元作为2018年灵山县“两站两员”建设经费,落实办公场所、人员经费。

目前各镇交通安全管理站已经建立并落实了办公场所和人员,各行政村已经完成了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的设置,并明确了2名村委干部兼任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全市建有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站59个,设立率达100%,建有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975个,设有率占行政村99.89%。镇干部兼任交通安全员94人,行政村委干部兼任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2496人。去年全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基础信息录入总量为321994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实现钦南区、钦北区农村系统手机APP应用全覆盖。

路面管控能力和道路交通安全不断提升

去年以来,交警支队先后组织开展了市主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钦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项行动、严厉整治酒(毒)驾驶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三轮车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不礼让斑马线和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治理行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打击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农村面包车治理统一行动、超限超载治理“百吨王”专项行动、预防冬季道路交通事故“百日行动”等约20项专项行动,圆满完成各级“两会”、春运、清明、三月三“迷笛”音乐节,钦州国际半程马拉松、东盟“两会”、环桂自行车赛等重点时期和赛事的交通安全保卫维稳任务。

防控得力,道路交通事故实现“双下降”

去年以来,交警支队启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警保联动”新模式,使群众了解掌握发生轻微事故后快速处理、快速理赔的流程,不断提高知晓度、认可率、参与率。钦州市还建成了9个快速理赔点,去年全市累计处理快速理赔案件617起,其中市区处理快速理赔案件292起。与此同时,交警部门还协调财政局、保险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完善钦州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制度,提高救助基金使用率。交警支队坚持做好每月事故分析,指导大队根据辖区交通违法、事故特点,统筹安排勤务,合理部署警力。同时,将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规律和原因通报到市驾联和驾校,警醒广大驾驶员提高交通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统一行动、夜查行动,全力做好各项道路交管工作,疏堵保畅、事故防范成效显著,累计查获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658523起,现场查处293922起,对交通违法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道路交通安全不断提升。去年,钦州市(含两县)交通事故接处警12954起,与2017年同比下降1676起,下降率达11.46%;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300人,同比下降16人,下降率达5.06%。

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服务阵地前移

去年以来,交警支队精心部署、扎实开展,各项交管便民服务优化措施逐一落地。支队对44种车管业务实行短信免费提前推送告知,让群众在第一时间掌握自己车管信息动态,支队还对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程序进行了优化,10项业务由原来1至3个工作日办结缩短至4小时办结,9项业务,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提速为当场办结。支队还推行使用线上支付,实现以微信支付、支付宝付款等网上支付,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网上报名、网上约考、网上缴费”。

去年,交警支队还和邮政部门联合成立“警邮合作”便民服务中心,推行在邮政网点代办,拓展警邮便民服务新功能,并增设网点健全社会服务网络,打破群众到车管所窗口办理车驾管业务的旧模式,致力于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车管所。全市9个机动车检测站开展电话预约检测业务,预约检车手机APP也已上线运行,车主可以在手机上提交预约检验以及完成检验费支付,极大地方便车主办理机动车检验业务。通过在相应的站点投放车管业务自助服务终端、机动车自助选号机,改变以往传统的窗口人工受理工作方式,逐渐将传统的窗口工作智能化。通过推出系列车驾管便民措施,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去年以来,交警支队共走访企业12家、上门服务8次,落实利企措施9项、解决企业问题7个。其中,在钦州保税港区设置平行进口车上牌“一站式”服务点,通过对服务港口企业的模式进行提档升级,以保税港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和机动车检测站为依托,下放权限,增加车管业务受理范围,切实做到利企便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新闻推荐

医疗卫生志愿者在行动

本报记者杨桂宁通讯员陈琼近日,一波冷空气来袭,钦州市的天气变得格外寒冷,如此恶劣的天气,灵山县的医疗卫生志愿者仍然在行动...

灵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退而不休老有所为2019-03-04 10:56
猜你喜欢:
评论:(忠诚奉献筑警魂 铁血丹心护平安 2018年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纪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