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搭建“瘾君子”康复回归之桥 灵山县社区戒毒康复中心主任黄官彬的一天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3-14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福兴 通讯员 零健

黄官彬(右)在习艺生产车间查看戒毒康复人员技能熟练进度 本报记者 黄福兴 通讯员 零健摄

2015年,灵山县司法局探索实践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成立了县社区戒毒康复中心,负责全县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也就是那一年8月开始,黄官彬一头扎进了中心忙碌的基础建设中,开始了基层司法行政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摸索。

2月22日,记者跟随该中心主任黄官彬,感受他一天的工作状态。

每一次接收行动都像第一次那样认真严肃“中心现有101人,昨天无异常。其中有2人已通过康复评估鉴定,拟呈报县局……”2月22日上午8点,灵山县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值班室内,正在进行一场简单的交接班。接班之后,中心主任黄官彬将接替同事,开始这一天的行政值班。按照工作部署,当天中心须从灵山县强制隔离戒毒所接收一批戒毒康复人员,黄官彬除了是这次接收行动的现场指挥,还将作为带队领导出发前往强戒所。“现场工作分队,集合!”中心成立三年多来,这不是第一次进行接收人员的行动。但黄官彬还是像第一次行动那样,严格部署要求:“法律文书组,检查所应携带文书有无遗漏。秩序维护组……”“一切行动听指挥,务必保证平安、安全。全体都有,出发!”8点30分,现场工作分队准时出发。“确保戒毒康复人员安全到达康复中心,每一次都需要认真对待、密切配合,确保无缝对接。”途中,黄官彬向记者介绍,“安全无小事,接收行动决不能掉以轻心。”

9点整,黄官彬带队准时到达强戒所。对接人员名单、交接法律文书、签订管理协议、集合人员上车……现场工作分队回到中心,接收行动终于顺利完成第一环节,黄官彬松开了一直紧皱的眉头。

此时,已经是下午1点40分。

中午连着下午,接收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顾不上先吃一口饭、喝一口水,黄官彬安排现场工作分队换班先去吃饭后,他则去到中心综合管理区,把刚接收回来的戒毒康复人员集中进行动员讲话。“道路千万条,禁毒第一条!一旦染毒品,亲人两行泪!”“中心将实行协议管理和家庭辅助式管理,我们将会联合你们的亲友,对你们进行管控和帮扶,帮助你们戒除毒瘾,顺利回归到家庭和社会中。”

协议式管理和家庭辅助式管理,是中心的主要管理模式。协议式管理约定了戒毒康复人员、其家庭和帮教小组等各方的权利和义务,把家庭和社会联动起来,拧成一股禁毒力量。家庭辅助式管理,则是发挥中心的纽带作用,启动家长学校,通过上门家访、亲人探望、人员回访、家庭心理辅导、亲情座谈和聚餐等互动,修复和改善戒毒人员与家庭的关系,共同促进吸毒人员浪子回头。

简单吃过午饭,黄官彬也没休息,继续回到综合管理区,指导对戒毒康复人员的谈心谈话工作,了解新接收人员的具体情况,以便制定个性化的戒毒康复矫正方案。看到新进的这批人员接收工作有序开展,黄官彬终于松了一口气。“接收行动基本告一个段落了,接下来就是进入中心的教育和培训了。”

想方设法让戒毒康复人员学到一技之长“这一垄菜地都挖好了没?这几天都会是阴雨天气,现在撒菜籽会不会有影响?”下午3点,黄官彬去查看中心的蔬菜生产基地,向种植生产组的戒毒康复人员了解生产情况。

中心注重开展技能培训,通过生产劳作,让戒毒康复人员获得一技之长,回到社会后能自食其力。“在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的协助下,我们开设裁剪、电车、电工、种植养殖技术、土建工程等职业技能培训班,邀请专家到中心对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就业培训。”黄官彬介绍道,“这个蔬菜生产基地,就是种植技术的实训场,还能满足中心每日蔬菜的自给自足。”

查看完蔬菜生产基地,黄官彬又转到了习艺生产基地。中心和广东江门市南强藤器制品有限公司、广州港熠服装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建立“社企联盟帮扶”模式,引进藤椅编织和牛仔裤制衣加工。“现在这道编制程序你熟练了没?还不会的要及时说。”黄官彬找到戒毒康复人员符某某,跟进他新换岗位熟练技能的情况。

下午4点,黄官彬回到办公室,拿出了最新制定的“心”式量化管理标准,埋头研究起来。这是中心2018年4月开始创新制定的管理机制,实施将近一年来,黄官彬不断琢磨、总结,希望能够继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在实践中继续改进、升级,发挥更大的作用,让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管控和帮扶成效更明显,让更多的吸毒人员减少复吸。”黄官彬说。

作为一名戒毒工作者,黄官彬看到了太多毒品对吸毒者、对家庭和社会的危害。在工作中,他始终把帮助吸毒人员悬崖勒马、脱离毒海作为责任担当,努力为吸毒人员搭建回归家庭、社会的桥梁。

新闻推荐

“金蛇”铺起致富路

本报记者赖昕通讯员黄学明摄影报道陈咸靖查看水律蛇的生长情况“现在存栏的蛇有一千多条,预计今年收益六七万元。&rd...

灵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搭建“瘾君子”康复回归之桥 灵山县社区戒毒康复中心主任黄官彬的一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