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灵山:春茶采摘正当时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3-15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灵山讯随着气温回升,灵山县进入春茶采摘季,茶农们置身于一陇陇茶树中,双手上下翻飞,一片片清香稚嫩的芽尖便落入篮中,整个茶园一派繁忙的景象。

“你看,像这样‘一芽两叶’就是比较好的茶。”3月12日,在丰塘镇六颜村罗伞岭采茶的梁琼英笑着对记者说。梁琼英58岁,是采茶老手,她说,现在正是采摘明前茶的最好时节。每年一到清明节前后,村里的茶农们便陆续走进茶园,抢抓晴好天气采摘春茶,争先抢占春茶市场。

灵山县是传统的茶叶产区,四季温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种茶历史悠久。这里江水环绕,土地松软,种出来的茶叶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优良,不少人慕名前来购买灵山春茶。目前,该县茶叶种植面积6.83万亩,预计茶叶产量9050吨,均居广西前列。

“我们这里的村民从小就有喝茶的习惯。”在英榜茶厂,村民滕灵珊一边沏茶一边说。她的父亲滕家枢正在手工制茶,一把鲜叶下锅,滕家枢的双手在烧热的锅里有节奏地翻动,手指或抓、或撒、或抄、或压,动作娴熟。

洗叶、风干、炒茶、摊凉、粗揉捻、烘茶……手工制茶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每道工序都容不得半点马虎,否则外形、色泽、口感和汤色都变了。“现在的年轻人有些急躁,还需要锻炼。老祖宗的手艺,不能丢。”滕家枢说着,手上的活也没停下来。

一边手工制茶正在延续,一边机械制茶也在不断革新发展。近年来,灵山县大大小小的茶叶加工厂就有120家,其中正久茶业、桂灵茶业、石瓯山茶场、俊兴茶厂、许峰茶厂等当地龙头企业更是带动了灵山茶叶的繁荣发展。该县加工的茶类主要有绿茶、红茶、黑茶等。全县注册的茶叶商标17个,主要品牌有“白蕾”“桂灵”“石瓯山”等,“白蕾”商标获广西著名商标。13个茶叶企业已通过QS认证,7个茶叶品牌已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春茶采得早,冬茶收得迟”,每年2月中旬到10月中旬,都是灵山县的产茶旺季。“现在我们的制茶流水线每天都在作业,从早上6时忙到晚上10时。”灵山县许峰茶厂的负责人邹俊许说,该厂近来每天的干茶产量达350公斤至400公斤。

据了解,近年来,灵山县紧紧围绕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重点发力,推广优质品种,扩大种植规模,培育优秀品牌,并积极发展精品民宿、度假农庄、自驾车营地等新业态,有力有序地推动了茶叶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罗继梅李平)

新闻推荐

大鼓擂动敲响幸福大鼓擂动之平南大鼓会

陈丽丽今年正月,灵山县平南新城迎来了一场盛大的贺春大鼓会。以村为单位的鼓队,用车载着大鼓,载着鼓手,边走边擂,穿村道过大街...

灵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会说话的木头2019-03-13 10:57
评论:(灵山:春茶采摘正当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