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灵山 > 正文

芳华绽放扶贫之路 灵山县文利镇甲叉村驻村第一书记黄起邦素描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4-17 10: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梁生

黄起邦(左三)与工作队员一同查看香蜜黄皮生长情况本报记者 梁生 摄

他深入基层“接地气”,深入群众“找路子”,帮助群众“真脱贫”。

他凭借着对工作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第一书记的时代风采。

他就是来自钦州市职业教育中心的一名80后教师——黄起邦。

自2018年担任灵山县文利镇甲叉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积极推进甲叉村脱贫攻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认真备课,当好扶贫路上的领头雁和引路人

4月2日,记者在灵山县文利镇甲叉村进行采访时,看到村里种植的牧草随处可见,绿油油的像铺了一层“绿毯”。记者了解到,这些牧草是奶水牛的食料,甲叉村发展奶水牛养殖产业,全村养殖奶水牛近1000头。黄起邦介绍,村里的主要经济产业是小型的奶水牛养殖和甘蔗种植,奶水牛养殖单干难形成规模,甘蔗种植效益更低。甲叉村产业结构较为单一,基础薄弱,产业效益低下,产业优势较难形成。

怎么样才能改变现状?作为教师的黄起邦明白,驻村第一书记是扶贫路上的领头雁和引路人,就像开展教研活动的组织者,要想上好课,必须得先备好课。到村上任后,黄起邦在村委干部的支持和配合下,白天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认真走访老党员、经济能人,细致开展调查研究;晚上利用群众大部分在家的时间多次到每个村民小组中组织召开群众会议,摸清群众发展意愿。夜深人静之时,他经常认真查看资料,拟写调研报告,为整村脱贫攻坚工作勾画了一幅蓝图。

2018年,通过实施精准帮扶,甲叉村整村“十一有一低于”指标得到巩固提升,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39万元,“3+1”特色产业覆盖率100%,住房保障率98.2%,基本医疗保障参保率98.6%,义务教育保障率100%,安全饮水达标率100%,村“两委”班子优中配强,9个自然村路通村屯全覆盖,基本公共服务齐全,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03%。

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固牢根基提高生产能力

记者在甲叉村公共服务中心门前的水田边看到,村民投工投劳,正在忙着修建一条“三面光”水利渠道,改善生产条件。

驻村以来,黄起邦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突破口,对工作强抓、紧抓、稳抓,积极向上级、后盾单位争取扶贫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一刻也不曾松懈。正是他严谨的作风和实打实干的精神,有力推进整村基础设施建设。

2018年以来,黄起邦积极协调联系,多方筹集资金,通过向上级财政、帮扶单位申请项目资金以及村民筹资等多种方式,投入资金207.8595万元实施水泥道路硬底化、亮化和三面光、旱改水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时,他充分利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经费及帮扶单位的支持,补充打印机及其他办公耗材,改善村级办公条件。这些都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提高生产能力,改善生活质量,村民幸福的生活愈加有盼头。

发展绿色产业,建设香蜜黄皮产业示范基地

在甲叉村香蜜黄皮产业示范基地,漫山的果苗长势喜人,一幅幅丰收的景象浮现在眼前。据了解,甲叉村香蜜黄皮产业示范基地占地面积200多亩。2018年7月,该项目在市政协副主席李云昌和市职教中心、北部湾港钦州码头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钦州分行等3个帮扶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共筹集资金25万元启动该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50万元,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建成一个规模200多亩的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可以安排贫困户20多人优先就业,利用基地辐射作用,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提高群众获得感。“香蜜黄皮是优质品种,市场价可达到8元/市斤,价格十分可观。黄皮果效益好,见效快,种植两年后即可收成。第一期项目已开发90亩,预计年经济收益可达50万元。”黄起邦信心满满地说。200亩的香蜜黄皮产业示范基地是黄起邦驻村后大力推进的一个村集体经济项目。该项目也得到了市有关领导的重视。

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组在黄起邦的带领下,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驻村工作的核心任务,带领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深入调研,积极探索经济发展良策,多次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分别到浦北福旺、大成、安石和灵山旧州、钦南区那丽等地参观学习种养方面的技术。通过参观学习,更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的思想观念,提高大家创业致富的积极性。2018年以来,黄起邦共带动群众种植百香果、蔬菜、黄皮、三华李等特色产业80多亩,为贫困群众申请落实产业奖补20多万元。同时,为了提高群众种养技能,筹集资金1万多元举办水果种植和实用技能培训班4期,提高了甲叉村群众种养技术,使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目前,他们正在大力推进香蜜黄皮产业示范基地二期项目建设。二期项目建设规模110亩,申请投资金额115多万元。同时,为了提高香蜜黄皮产业示范基地示范效应,在市联系领导李云昌的指导下,他们正在着手开发一个规模15亩的“百果园”,套种荔枝、柑桔、杨梅、番石榴、百香果等各种名优水果,百果园建成后将作为基地观光示范区,通过基地示范效应作用,带动更多贫困户和周边群众发展水果产业,推动农业观光旅游的发展,不断优化整村的产业结构。

把群众挂在心上,办实事好事解难事急事

驻村期间,黄起邦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解难事急事,共从各“联镇包村”帮扶单位筹集到帮扶资金15.2552万元,用于开展圆梦微心愿、发化肥助春耕、走访慰问、爱心助学、迎春文体等系列活动,让贫困群众100%享受资助政策。同时,落实好扶贫政策,协调帮助贫困户申请危改、低保、医疗、雨露计划、以奖代补等惠民补贴,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之前的旧单车坏了,一直想要一台新的单车,没想到黄书记就给我送来了,这样我以后出行就方便多了!”甲叉村年近80岁的贫困户颜建高激动地说。这是黄起邦在日常的走访工作中收集到的贫困户的“微心愿”。

在今年春节来临之际,黄起邦得到后盾单位的大力支持,争取到了1万元的点亮资金,组织帮扶干部深入到甲叉村15户贫困户家中,为他们送上一件冬衣、一台微波炉、一个电饭锅、一辆自行车等“微心愿”的物品,共为贫困群众点亮“微心愿”29个,让贫困群众真真实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感谢黄书记为我申请到了1万元助学金,让我圆了大学梦!”上高江村贫困学生陈琼永远都记得黄书记为这事跑上跑下的背影。

“真是太感谢黄书记和郭经理了,帮我向工行申请资金7000元打井,现在用水既方便又安全,一打开水龙头就有水喝了。”贫困户颜居新说道。

黄起邦为民排忧解难,为民办实事好事例子还有很多,他在村里可谓是家喻户晓,连小孩子都知道他。

愧对妻子儿女,是冲在扶贫战场最前线的战士

记者注意到,80后的黄起邦头发白了大半,对于当初的决定,黄起邦无怨无悔。“当时选派时,妻子已怀孕7个月,但作为一名党员,在组织需要的时候,党员干部要挺在前头,只是苦了在家的妻子和儿女,那段时间,最怕晚上接到妻子的电话。”黄起邦深感愧疚地说道。孩子出生,休完陪产假后,扶贫攻坚进入了紧张的阶段,从这以后黄起邦基本上再也没能陪伴妻子和照顾襁褓中的婴儿,经常连续几个周末都不能回家。黄起邦对妻子和儿女充满了牵挂和愧疚,但在扶贫攻坚第一线,黄起邦是冲在扶贫战场最前线的党员战士,是迎难而上、敢作敢为的实在人!当记者问及黄起邦关于今后的发展时,他由衷地说:“看着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心里也由衷地高兴。在任期满前,希望能够看到村集体经济得到不断的发展壮大,让村民也过上幸福的生活。”

新闻推荐

大芦美景跃纸上中国艺术名家走进钦州创作采风

现场创作大芦村古朴安详之美带给艺术家们很好的创作灵感近期,天气回暖,阳光明媚,灵山县佛子镇大芦古村吸引了大批游客,其中就...

灵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灵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芳华绽放扶贫之路 灵山县文利镇甲叉村驻村第一书记黄起邦素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