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灵山 > 正文

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系列报道④“四心”警务绘制平安建设新“枫”景 记灵山县公安局檀圩派出所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9-05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福兴 通讯员 林波

深入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

民警合照

近年来,灵山县公安局檀圩派出所主动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辖区实际,立足“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要求,以“夯实红色堡垒守初心、多元化调处矛盾聚民心、网格化守护平安淬匠心、当好‘邻居警察’倾真心"的“四心"警务机制为抓手,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夯实红色堡垒守“初心"

近年来,檀圩派出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队建,抓住党支部战斗堡垒这个“牛鼻子",开展规范化党支部达标创建,抓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载体,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将以党风促所风的思想教育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用强有力的思想保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该所全方位关心关爱民警,落实生病住院看望、子女入学联系等制度,通过微信群倾听民警所思所想,开展“推优入党"选拔优秀青年民警等活动,增强民警自豪感归属感;深化警营文化建设,打造警营文化室,开展“铭记历史·砥砺前行"“我是党员我先进"等活动,增强警队“比、学、赶、超"的精气神,有力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及战斗力。

多元化调处矛盾聚“民心"

为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檀圩派出所建立完善以社区民警为骨干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机制,成立华山社区警务室,通过社区民警与人民调解员等社会力量的协作配合,合力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就地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和社会风险。同时,社区民警通过日常走访、治安检查、召开警民恳谈会,更好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使公安工作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还积极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的积极性,利用多种渠道获取社情、民情、警情,进一步打牢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基础,2018年以来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4起。网格化守护平安淬“匠心"

为维护辖区治安大局平稳,檀圩派出所以网格为依托,充分发挥社区民警、驻村辅警在网格中的带动和引领作用,调动社区、村委团支书、党员进网格、亮身份、结对子,凭借网格员的“人头熟"优势,深入开展走访工作,形成让群众见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暖得了心的互动模式。他们活跃在社区和村委,按照“警+N"义务巡防模式,该所充分整合现有民警、辅警、团支书、义务巡防队员、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安保资源力量参与辖区治安巡逻,加强辖区联防、互防、自防的防控网络体系,全面维护辖区治安秩序,形成了“全覆盖、无盲区、紧密协作、优势互补"的巡防模式,确保平安不出事。结合辖区实际,网格员们还广泛延伸宣传触角,针对扫黑除恶、拒毒防毒、防范“盗抢骗"侵财犯罪、交通和消防安全、抵制非法集资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宣传。

该所还坚持管理为要,积极推动社区警务与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探索建立人员、网格、机构、机制、考核融合和信息共享的“五融合一共享"工作机制,形成了特殊群体联管、社情民意联报、群防群治联建、矛盾纠纷联调、服务宣教联动、基础信息联采的“六联动"一体化工作新局面。

2018年至今,檀圩派出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9人,打掉犯罪团伙1个共6人,其中网逃5人,刑事拘留99人,逮捕89人,受理查处治安案件60起,行政处罚152人,缴获各类毒品18.12克,追赃款赃物折价1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两抢一盗"发案率下降60%,涉枪爆案件发案率下降100%,涉毒案件发案率下降30%,涉黄、赌案件发案率下降100%,刑事警情破案率上升10%。当好“邻居警察"倾“真心"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价值本质。檀圩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内部资源,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新举措,着力打造“民生警务"。为让群众享受更加周到的服务,派出所实行弹性工作制延时工作制和一次性办结制度,确保群众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口、跑一次腿就能办成事。针对辖区孤寡老人多、身边无人照料的实际,该所民警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主动上门办理户口和身份证等业务。2018年至今,该所为群众提供延时、预约服务94件,提供民警代办户籍业务7件,解决无户口人员40余人,主动上门办理户口和身份证80余件次,切实把社区警务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成了老百姓心中的“邻居警察"。

新闻推荐

提升基层医生业务水平

灵山讯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生业务技术水平,近日,灵山县人民医院举办了自治区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灵山县基层医生多发病诊疗...

灵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系列报道④“四心”警务绘制平安建设新“枫”景 记灵山县公安局檀圩派出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