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灵山 > 正文

灵山县邓家村有一棵树龄达1500多年的荔枝树 屋前村头古树多 千年香荔犹挂果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9-18 15:50   https://www.yybnet.net/

灵山县邓家村1500多岁的古荔枝树。 邓家村村民在古树下乘凉。 邓家村古树得到修整保护。

南国早报记者钟小启文/图

“这棵荔枝已有500年树龄!”在灵山县,如果有人指着一棵古树对你这样说,不必大惊小怪。灵山县是中国“荔枝之乡”,荔枝种植历史悠久。在这里,树龄达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树有不少。其中,距离县城约7公里的新圩镇邓家村,有一棵荔枝树的树龄达1500多年,如今依然枝繁叶茂,几乎年年开花结果,堪称荔枝界的“老祖宗”。

1惊叹

千年古荔枝叶茂

近日,记者走进邓家村。今年68岁的村支书蒙肇纪说,那棵1500多岁的古荔枝树离村委不远,在他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这棵古树。只见树干苍老虬劲,枝叶茂盛,树下有两块石碑,一块上刻“灵山千年香荔”“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字样,一块是此树的简介。

蒙肇纪告诉记者,此树高13.3米,树冠直径达15米,树干最大周长6.15米,三四名成年人伸手才能抱拢过来。

据《灵山县志》《广东荔枝志》记载,1963年,灵山县当时还是属广东省管辖,我国著名的生物学家蒲蜇龙教授带领广东省的果树研究所专家到灵山县考察,经过反复对比测算,认定这棵古荔树龄已超过1460年。按此推算,如今,其树龄已达1500多年。

此树品种为香荔,树干已基本中空,但依然生机勃勃,几乎年年挂果。果实呈卵圆形,略扁,果皮深红色,核小,肉厚清甜爽脆有香气。

“这棵香荔的果实年年有人过来承包拍卖,最贵一年能卖出14.8万元高价。”蒙肇纪说,这棵树属村里七八户人的共同财产,每年开花时节,就有不少人过来察看,想承包下来,果价要比其他古荔贵几倍,今年摘果约400公斤,也卖出三四万元。

2乡韵

村中古荔树成群

据灵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灵山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土地肥沃,日照充足,气候温和,得天独厚的水土和气候条件,使这里成为适宜荔枝生长的黄金地带,出产的荔枝风味、品质优良。其中,香荔品种抗虫、抗病能力强,因此,寿命也较长。

漫步邓家村,只见村头村尾到处都是古荔枝树。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村树龄超百年的古树有100多棵。

蒙肇纪说,灵山不少地方自古就有一种习俗,无论哪家添了男丁,都在住宅附近种上几棵荔枝树,等荔枝挂果时,孩子也长大了。卖果所得可作为孩子求学资本。于是,渐渐形成了随处可见古荔的荔乡风韵。

3保护

荔枝产业焕生机

“不过,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村里不少古树遭了殃。”蒙肇纪回忆,当时荔枝卖不出好价钱,一公斤果只能得两三角,甚至还不如木薯售价高,且古树多为横向生长,占地多,村民为了耕种或建房,便将这些古荔砍掉,“当年,村里至少有三分之二的古树遭砍伐。”

如今,村民生活越来越好,大家对古树的保护意识也逐年提高,已不再有砍伐古树的情况发生。

除了村民自发保护外,灵山当地政府部门也采取多种措施保护古树,对境内的古荔进行逐一调查、登记,给重点树木挂牌。

在邓家村,工作人员常来给古荔进行根系培土、修整测量、施放肥料等。同时,建设防护隔离栅栏,防止人和家禽、家畜踩踏损害,给古树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村民们闲暇时也爱在古树下乘凉休憩。

古荔焕发勃勃生机,为灵山荔枝品种繁育及研究提供了保障。据统计,该县百年以上的荔枝树有1万多棵。2019年,灵山县荔枝种植面积达41.2万亩,预计总产量达11万吨,总产值达7亿元。伴随荔枝产业发展,该县逐渐生成了以荔枝为核心的生产、储备、运输、销售一条龙产业链,有效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

新闻推荐

初心永在 润物无声

黄静影■当今社会,需要更多教育行业坚守者将爱与梦想散播到祖国的每个角落,将知识带到每个渴望幸福、渴望美好的孩子心中,奠...

灵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灵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灵山县邓家村有一棵树龄达1500多年的荔枝树 屋前村头古树多 千年香荔犹挂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