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灵山 > 正文

食 荔 枝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7-13 23:47   https://www.yybnet.net/

阎桦泽

季节将尽的时节,还是忍不住买了一大把鲜荔枝,同儿子坐在书房里,一边各自读书,一边津津有味地大啖其实。

轻轻剥开嫣红的麻壳,露出如脂似膏、鲜嫩欲滴的肉实,齿尖落下之际,齿颊间不觉溢满甘醇的香绵。一年一季对荔枝的心心念念,顿时得到尽情地肆意倾泻。难怪宋人苏轼在《惠州一绝·食荔枝》一诗中写道:“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此时方知世间果真有一味,能让人抛家傍路、无情有思,惟愿停下脚步抱香死,执意做个岭南人。

荔枝发于南国,长于秦岭以南,除了生长在广东、福建、四川、贵州等省之外,广西的南宁、玉林、钦州等地20多个县、市也广有种植,品种主要有桂味、香荔、黑叶荔、妃子笑、丁香、大糙、水荔等,其中钦州灵山县的荔枝最为出名,桂味即灵山荔枝的上上品。明代丘浚的《咏荔枝》曾说:“世间珍果更无加,玉雪肌肤罩绛纱。一种天然好滋味,可怜生处是天涯。”

我曾到广西的荔枝之乡灵山县,穿过县城,沿着鸣珂江徒步6、7公里,来到灵山荔枝的代表产地——龙武农场,一路细细观赏闻名遐迩的灵山荔枝,还到过灵山县大芦村古村镇欣赏村头那数十棵百年老荔枝树。而在南宁,每到荔枝季节,南宁大桥、三岸大桥、荔园山庄附近邕江两侧,竟如宋人李师中《菩萨蛮·子规啼破城楼月》描绘的那样,“两岸荔枝红,万家烟雨中”,星罗棋布的荔枝树宛若李可染的画作“万山红遍”,将江畔装点得分外妖娆。游人在荔园漫步,仿佛置身于王母娘娘的蟠桃园里,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树枝,一树树的红荔枝在人们的头顶、身旁轻轻掠过,让人顿觉美在人间。

应该说,岭南的荔枝闻名于世,源于味,不独于味。

史书记载咏叹荔枝的知名古诗词还有唐代杜牧的《过华清宫绝句三首》有云:“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读罢此诗,始知不仅吾辈岭南人爱荔枝,原来唐代贵妃杨玉环也如此深爱。荔枝不仅是上自皇妃、下至平民百姓皆喜爱的岭南珍果,还改写了一段历史。如今荔枝种类中的妃子笑,也是由杨贵妃的故事得名而来。

荔枝,不仅因杨贵妃的故事而闻名,还因荔枝的形美、色美、意美,自古被诗人、画家入诗入画,成为中国古诗文和中国画中形意合一的独特题材。

2020年美术界爆出了一件同荔枝有关的大事。近日,大英博物馆展示了一幅手卷全图。这幅名为《写生翎毛图》的画卷,竟是宋徽宗的珍贵墨宝!画面的内容恰恰正是唐代因杨贵妃而闻名天下的岭南荔枝,打破了宋代小品画《荔枝伯赵图》是古代荔枝画中最具代表性作品的史籍记载。画作以长卷工笔写生的形式,再现了群鸟、蝴蝶在鲜艳的荔枝和绿叶树间嬉戏、啄食、啼鸣、翻飞的景象,好一幅“乌鹊满樛枝,轩然恐其出”的模样。《画继》云:“宣和殿前植荔枝,既结实,喜动天颜。”可谓记载了宋徽宗与荔枝的生动故事。

宋以后的画作,我曾在上海博物馆和广西博物馆的古画展中,看到明清两代到民国时期几位画家的荔枝画,除扇面、团扇小品外,甚至还有大幅巨制,画面荔枝鲜活,鸟儿灵动,栩栩如生;最令人瞩目的,还有齐白石创作的荔枝图。据说,白石老人曾三客钦州,对钦州荔枝极为喜爱,创作了大量荔枝图画作,曾言:“果实之味,唯荔枝最美,且入图第一”,并赋诗:“自叹中年何苦思,七言四句谓为诗,一朝百首多何益,辜负钦州好荔枝。”由此足见白石老人对于荔枝的喜爱。

说到荔枝画,不得不说岭南画派。岭南画派更是将荔枝作为其中一个代表性题材,以“撞水”“撞彩”的手法,把荔枝的色香味,生香活色地展现出来,将荔枝画推向了高峰。岭南画派在广西的代表人物黄独峰,就曾创作有多幅荔枝图。那一晕一染、一皴一擦、一点一勾,兼工带写,彩墨并重,把荔枝和鸟儿的韵味表现得酣畅淋漓、回味无穷,充满画意诗情。

其实,荔枝题材对广西美术创作的影响也极为深远,还涉及到了多个领域。上世纪70年代,广西画家林松年的一幅描绘荔枝的画作《南疆荔枝红》,以其鲜明的画风载入广西美术史册,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作品以俯视透视法,以隐隐约约的远处河湾的道道船影,烘托大片荔枝累累果实的特写近景,读来令人恍若其中。

近年来,广西画家苏蔚红也专注画荔枝,其作品曾参与多个文化展。画作《家乡荔枝别样红》以干笔宿墨,让人品味到荔枝浓妆淡抹的色彩和意境之美。

广西的壮锦、坭兴陶以及雕塑作品,荔枝题材亦精彩纷呈,屡屡获奖,多有建树……

此时,我微微闭上眼睛,脑海里不觉掠过一幅幅壮美的荔枝图卷。尺牍上,一串串鲜红的荔枝灿烂夺目,一颗颗沾露荔枝鲜艳欲滴,一双双鸟儿留连忘返,一首首吟诵荔枝的诗词扑面而来……我不禁又忆起唐代李商隐的一句诗:“越鸟夸香荔,齐名亦未甘。”

荔枝,不仅仅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一味岭南珍果,更是华夏民族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

新闻推荐

灵山一小孩被卡在防盗网上,身体悬挂在楼外 两名快递小哥化身“蜘蛛侠”爬楼救人

两名快递小哥在现场救人。韦先生供图救人结束,快递小哥爬上楼顶撤离。扫一扫,看救人现场视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钟小启)6...

灵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食 荔 枝)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