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钦州新闻 > 正文

父亲最后的愿望□黄绍碧

来源:右江日报 2018-04-14 01:35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祭祀的日子——清明、“三月三”来临,各种报刊征集纪念性稿件,我正想要写点什么的时候,父亲突然安静地离世,让我措手不及。

94岁的父亲,前些日子还能拄着拐杖自己走路,还能一餐吃一碗米饭。就在那几天,家族里有一户办丧事,我到那里帮忙而忽略了父亲,他老人家开始不吃饭。等我去看望的时候,父亲已经躺在床上奄奄一息,连说话都不清楚了。

父亲一生都在为家人着想。他的愿望就是让家人都过上好日子。在他94岁的人生中,都在为实现自己的愿望而忙碌着。他孝顺他的父母亲,爱护他的兄弟姐妹。伯、叔过世早,他承担抚养年幼侄子的责任,把几个侄子送到学校读书。对于子女,父亲尽量不给我们增加负担,尽量给我们更多的帮助。他常说,如果他病了,也不要带他去医院,因为不仅浪费了钱,还耗费我们时间去照顾他。所以,他总是不来县城跟我生活,我们买一点礼物,他总是说太破费了,以后不要买了。

父亲最担心的是,晚年因为身体问题拖累子女,他的愿望是不给我们带来麻烦。他一再强调,他的丧事要简办。他看见我们为妈办丧事的时候场面隆重,出殡晚了几天,花的经费也不少,他就说:“绝不能像你妈那样办我的后事。”

父亲在最后的日子里,用尽最后的一点力气,实现他的最后愿望。那几天,他应该知道身体因为“电池耗尽”而有了变化,自己上厕所排掉腹内东西,然后3天不吃不喝,保持一身干干净净。在弥留之际,他忍着疼痛和难受,静静地躺在床上,让我们只是闲坐在身边陪着他度过最后的时光。

父亲在弥留之际,还念念不忘他的3个子女,对3个孩子一碗水端平。那天,他似乎已经断了气,二姐和侄子哭喊着摇晃他的身体,说小弟和大姐还没有回到家,要他不能就这样走了。果然,他醒了过来。我到的时候,他还交代我,平时我们和亲戚送给他的钱,他都留下来了,有几千元呢。他让我们三姐弟平分了。父亲真的坚持了2天,等大姐从钦州赶回到家见他最后一面。他一个一个地点名,我们都一一回应,然后父亲才安详地闭上了眼睛。看出来,他是放心地走的。

父亲的最后一个愿望,是他力所不能及的,那就是要求把他安葬在他父母的旁边。作为唯一的儿子,我满足了他的愿望。安葬后,亲戚们都说,他这样做有两个目的:一是到了天堂可以孝顺他的父母亲;二是让我们不忘祭祀爷爷奶奶。现在村里人各家各户只顾祭拜自己父母的坟墓,顾及不到祖上的。父亲把祭祀爷爷奶奶的任务,转交给了我。

父亲活了94岁,是高寿,而且一生并不很辛苦。年轻时,他从师范学校毕业后,都是在大队里当干部。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二姐夫到家里上门,包下了重活。姐姐、姐夫的勤劳和孝顺,让家境变得宽裕,父亲吃得饱穿得好。这些年,我和大姐定期往家里寄钱,让父亲吃穿无忧。我们姐弟3人为父亲养老送终,已经尽心尽力,但想起他老人家当年辛苦养育我们长大成人,而我们却不能做到为他尽心尽力地照顾,确实有一种遗憾。

俗话说,子女难报父母恩。父亲的大恩大德,我永远也报答不了。父亲,一路走好!

新闻推荐

玩音乐看海豚 去广西钦州感受迷笛音乐节

本报讯(记者刘鲁)昨日,2018北部湾(钦州)迷笛音乐节新闻发布会在成都隆重举行。据悉,2018北部湾(钦州)迷笛音乐节将于4月21日—4月22日在广西钦州市三娘湾景区举办。本场音乐节不仅是迷笛2018年的首场沙...

钦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钦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父亲最后的愿望□黄绍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