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钦州新闻 > 正文

陶魅:匠人蜕变

来源:钦州日报 2018-05-18 21:57   https://www.yybnet.net/

雨后清晨,斜靠在芒果树下的三两共享单车雨露未干,宫保街便传出包子的叫卖声,沿街而走,推开義陶阁的木门,一股古雅而文艺气息迎面而来。造型饱满的西施壶,曲线简洁的石瓢。浮雕壶雕饰甚是精致,周盘壶气若磐石,竹韵壶则大气内敛,展架底格的软提梁壶韵若神女,似乎静候有缘商人将其带走……突如其来的坭兴陶艺视觉盛宴与街外寻常市井之气的差异甚大,让人一时应接不暇。

接过阁主一盏红茶,细心将展架上琳琅满目的坭兴陶品一一观摩。回神之余,耳畔传来若隐若现的转轮声,卷起帘子寻觅出处,拾级而上,又是一番情境。

在一间幽静的工作室中,十多个背影伏于案前、探在灯下专心工作,待众人抬起头来,我不禁惊叹他们脸上还挂着稚气。坭兴陶创作工作繁琐精细,需要制作人员每天连续多个乃至十多个小时埋头操作,其乏味可想而知。而眼前一张张脸上尽透沉着与恬静,正值血气方刚的年华,他们该有着怎样心性才能坚持如此?

“做坭兴陶的人腰椎多少都会有问题,老一辈的人身体吃不消了,但这是贯穿钦州从古至今的文化底蕴,不能断了,于是把手艺传给我们年轻人。小的时候玩泥巴把裤子磨破,长大了做坭兴陶得把板凳坐穿!”唐天源说。

他说,做壶,作工匠,磨着磨着,性情中的浮躁就少了,心静自然专注,将这样的工作状态变成日常习惯后,一天不捏泥便觉得浑身不舒服。

一种技艺、一股热忱、一个群体,工匠精神足以让文化发扬光大,较之为了生计而劳动、为了应付而工作的状态,不可同日而语。

義陶阁现共有10多名员工,他们多是刚从学校毕业或实习的学生,从别无所长的懵懂青少年,到身怀艺技的坭兴陶手艺人,揣着对“泥巴”的那份喜爱,这群孩子在这个学艺平台上散发着不一样的光芒。

新闻推荐

厉害了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再增93个检验参数

本报讯5月12日,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顺利通过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扩项现场评审。本次扩项共通过了93个参数,使检验范围扩大...

钦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钦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陶魅:匠人蜕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