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钦州新闻 > 正文

破解“执行难” 须下“真功夫”——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执行一庭庭长刘华答记者问

来源:钦州日报 2018-07-19 14: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福兴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工作则是这一道防线上的最后一环,是长期困扰法院工作的突出问题,这是一场攻坚克难的硬仗、恶仗。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执行一庭庭长刘华近日就“执行不能”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执行难”与“执行不能”有什么共同点,又有什么区别?

答:社会上很多群众对“执行难”与“执行不能”的区别不太了解,经常混淆,不仅给法院执行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而且严重浪费有限的司法资源。“执行难”和“执行不能”在结果上都是法律文书没有得到及时、全部执行,但本质不同,形成原因不同。

“执行不能”,指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确实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或者只有部分财产仅可供基本生存需要,导致案件无法执行到位的现象。简而言之,“执行不能”就是确实没有财产可供执行。举例说,一些下岗职工、在押犯人、贫困农民等作为被执行人,除了基本的生产生活物资外,并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还有一些法人和其他组织作为被执行人,由于资不抵债、经营不善等原因,早已成为“僵尸”企业,完全没有履行能力。“执行难”,是指法院作出的生效法律文书,受各种因素影响,造成有财产可供执行而不能得到及时全部执行的情况。简单地说,就是有财产却得不到及时、全部执行。执行难主要表现为,被执行人以各种手段规避执行、抗拒执行,有关单位组织不协助执行、有关人员和部门干预执行,以及人民法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执行不力情形。

记者:请你谈谈钦州市两级法院“执行不能”案件的一些概况?

答:在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过程中,正确理解“执行难”和“执行不能”,对破除社会公众“执行万能”、“不能执行兑现就是法院懈怠”的习惯性思维,营造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支持执行的强大舆论氛围、推动执行工作实现良性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在钦州市两级法院近两年来执结的案件中,有4562件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方式结案的案件,我们称这些为“终本案件”,约占结案总数的40%,这类案件就是属于被执行人丧失履行能力,法院查证确无财产而造成客观上无法执行的案件,即俗称的“执行不能”案件。

记者:造成“执行不能”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执行不能”?

答:“执行不能”是客观上由于社会原因、商业风险、交易风险造成的。

对于被执行人丧失履行能力、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无论采取什么执行措施都不可能执行到位,这在任何国家、任何时期都是一样的,这是当事人面对的商业风险、交易风险。因此,当事人需要凭借自己的生活经验、商业风险判断等,在源头上防止或减少“执行不能”情况。

举例说,当出借人借钱给借款人时,出借人自己就要对借款人的财产、经济实力、还款能力、后续发展作出一个判断,然后决定借多少钱、借多长时间。如果判断失误,借出的款项超出了借款人的能力,借款人经营亏损后,执行了借款人所有的财产也无法清偿,那么这就不是“执行难”,而是“执行不能”,是商业交易天然具有的风险造成的。再如,家境贫寒的人与家境富裕的人对同样程度的交通事故赔偿的承受能力,也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换言之,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经执行法院穷尽手段仍不能执行的案件,属于“执行不能”,不应纳入“执行难”的范畴,法院执行也无法产生财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重点应当是集中精力执行那些有可供执行财产而拒不执行、躲避执行、案外人员干预执行的“执行难”案件。对于“执行不能”案件,可以依照有关法律和司法解释等规定,通过严格的认定标准和令人信服的甄别手段剔除出执行难的范畴,依法终结执行程序。

新闻推荐

有问题马上整改钦北连夜行动整治环境问题

钦北区对三十六曲林场内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本报记者周丽虹通讯员赖普君摄本报讯(记者周丽虹通讯员赖普君)7月11日晚,钦北区...

钦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钦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破解“执行难” 须下“真功夫”——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执行一庭庭长刘华答记者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