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钦州新闻 > 正文

区域化精准曝光失信名单 “老赖”慌了本报记者 黄福兴 通讯员 陈娇连 摄影报道

来源:钦州日报 2018-07-19 14:42   https://www.yybnet.net/

在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栏前粘贴失信人名单

“你看你看,平时看他挺老实的,没想到居然是欠钱不还的‘老赖\’。”

“原来她是个言而无信的人,以后她问我借钱我可得留神了。”

“是啊,要不是看了黑名单,还不知道他是‘老赖\’,指不定还有多少人被他骗了呢。”

7月9日这天一早,熙熙攘攘的人群便围在了尖山街道办事处和黄屋屯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栏及当地集市的信息公开栏前,围观刚刚贴上去的公告,不时还指指点点评论公告上的信息。原来,这是钦南区法院在曝光失信被执行人!

与以往不同,此次钦南区法院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再按照以往统一集中曝光模式,而是将失信被执行人按住所分类,以具体的乡镇、社区、自然村为单位汇总,精准将“老赖”在各自辖区进行曝光,公布了他们的姓名、照片、户籍地址、执行案号、立案标的和案由等信息,把老赖名单贴在经常居住生活的地方,从根本上挤压老赖生存空间,让老赖无所遁形,这一创新强力举措得到了围观群众的称赞与支持。

据该院执行局综合管理科科长陈威宏介绍,之前该院公布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主要是公布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但一般情况下,只有申请人和被执行人以及他们的亲属才会进行检索关注,辐射的人群比较少。该院也尝试通过微信、商场电子显示屏等方式曝光老赖,但效果也有限。而与这些方式相比,镇政府和镇集市的信息公告栏每天的人流量较多,受众群体涵盖范围广,对经常在该地方生活居住的“老赖”也多少认识,他们的信息很可能会被亲朋好友看到,迫于舆论压力和道德约束,曝光效果会更明显。同时,也能够有效让群众甄别,哪些人是他们身边的“老赖”。此外,公告还附有钦南区法院的执行监督电话,以方便热心群众举报。

此次精准曝光老赖效果显著。曝光当天,钦南区法院就接到了不少有效的举报线索的电话,还有一些失信被执行人看到自己被曝光了,感觉到丢人,主动联系了法院,希望主动履行赔偿义务以撤掉曝光信息。

陈威宏科长表示,下一步,钦南区法院将继续以村镇、街道办和社区为单位,精准曝光失信人,继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打击力度,全面挤压“老赖”生存空间。

据悉,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是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重要举措。通过曝光,一方面可以利用社会监督,给失信被执行人施加心理压力,督促其履行自己的法律责任与义务;另一方面也是对公众的一种警示,有助于诚信体系建设。此次钦南区法院精准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便是希望失信被执行人在道德和舆论压力下能够幡然醒悟,履行自己的法律责任,承担自己的道德责任。

新闻推荐

“定制公交”开启服务新模式市民可扫描公交车后挡风玻璃上二维码参与

市民扫描二维码参与“定制公交”服务调查本报记者唐云建摄本报讯(记者唐云建)个性化定制是时下新兴的事物。7月13日,记者从...

钦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钦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小企业 大幸福2018-07-18 10:23
评论:(区域化精准曝光失信名单 “老赖”慌了本报记者 黄福兴 通讯员 陈娇连 摄影报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