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钦州新闻 > 正文

智眼躬察 畅航蓝湾——钦州海事局全力打造“安舟天眼”航海文化品牌

来源:钦州日报 2018-08-13 10:43   https://www.yybnet.net/

钦州海事局指挥中心电子巡航监控本报记者 夏玮蔓 通讯员 李有国 摄

本报记者 夏玮蔓 通讯员 李有国

新时代,新作为。

今年以来,钦州海事局以指挥中心为平台打造“安舟天眼”航海文化品牌,以智慧手段引领广大船舶安全航行,以科学高效方法开展海上搜救,实现“智眼躬察,畅航蓝湾”新愿景。

“安舟天眼”护卫安全

钦州海事局指挥中心将“安舟天眼”运用于监管和服务工作实践,通过“电子巡航发现违章、VTS远程指挥处置目标、执法人员精准查处、反馈处理结果”四个过程实施监管,总结提炼出“重点时段、重点船舶、重点渡口、重点水域”四个监管重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水域环境清洁,使海事监管工作由“防事故”向“防风险转变”,建设成为“全覆盖、全天候”的海(水)上应急体系。

打造“安舟天眼”文化品牌是起点而不是终点。据介绍,该中心不断拓展服务的外延和内涵,用智能化、现代化的科技监管手段,为船舶提供专业、科学、高效的服务,为广大船舶保驾护航,守护钦州港这片蔚蓝大海。

而“安舟天眼”文化品牌以“智眼躬察,畅航蓝湾”为价值追求,体现着钦州海事局指挥中心始终秉承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工作态度,细致入微、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创新精神,依托现代化、智能化的监管手段及先进的管理制度、机制和理念,保障辖区船舶航行安全和海洋环境清洁。

提升能力优化服务

今年以来,钦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严格执行钦州港船舶报告制度、通航安全和防止污染相关管理规定,依托VTS、AIS、CCTV等信息化手段,根据船舶吃水、载货种类及到港时间科学合理安排船舶进出港,积极做好钦州港东航道扩建施工服务工作,做到了既能充分利用现有航道资源,又减少了船舶待港时间,提高了船舶周转效率。

该中心还重点加强对大型船舶的交通组织,通过船舶进出港申报系统等手段及时向代理、码头了解掌握进入辖区的大型船舶数量及载货情况,对进入监控区域的大型船舶进行重点监控,密切关注辖区水文气象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大型船舶进行重点跟踪。该中心还推动设立了钦州港东航道施工警戒中心,做好大型船舶进出港施工警戒,消除施工船等碍航情况,保证其在港航行、锚泊安全。今年上半年,该中心共服务875艘次大型船舶安全进出港,维护了航道良好的通航秩序。

该中心今年以来成功做好了“春运”“两会”“三月三”等重点时段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时刻关注天气变化预警工作,共发布大雾预警15次,大雾预警13次,大风预警2次,实施临时交通管制15次,有效保障辖区的通航安全形势稳定。履职尽责海上搜救成功100%

2018年6月12日21时,钦州海事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4人乘坐一艘8米长渔业辅助快艇,在往返螺场时失联,请求救助。经4小时的搜救,6月13日凌晨1时39分4名落水人员被全部救起。

这仅是该中心履行海上搜救职责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中心共接到险情报警15起,组织开展搜救行动15次,遇险人员72人,成功救助72人,搜救成功率100%;遇险船舶9艘,获救船舶8艘,组织、协调参与搜救船舶1000余艘次,参与搜救人员12000余人次。

今年以来,该中心整合海上搜救资源,充实海上搜救队伍,切实履行“两防一救”的工作职责,迅速、有序、高效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海上应急反应行动;重新梳理了搜救成员单位,还全力做好钦州辖区搜救奖励和补偿的申请、评审和报批等工作,为海上救助工作筑牢壁垒。

新闻推荐

油罐车追尾后 又与客车相撞

油罐车与大客车撞在一起。潘洪江摄南国早报钦州讯(记者钟小启通讯员潘洪江)8月10日下午4时多,在南北高速公路钦州往南宁方向...

钦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钦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智眼躬察 畅航蓝湾——钦州海事局全力打造“安舟天眼”航海文化品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