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钦州新闻 > 正文

从“深闺”走向世界 钦州坭兴陶大师精品展暨坭兴陶北京周活动综述

来源:钦州日报 2018-11-14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莫正阳 摄影报道

悠久的历史,巧夺天工的技艺,精美绝伦的雕刻,钦州坭兴陶正以其特有的个性魅力向世人展示它的风采。11月4日,钦州坭兴陶大师精品展暨坭兴陶北京周活动在北京开幕,坭兴陶走出“深闺"受到各界好评。

坭兴陶活在民众生活里

深秋的北京大学校园内,银杏黄、枫叶红,五彩斑斓,让人精神特别爽朗。

11月4日上午,受邀参加钦州坭兴陶大师精品展暨坭兴陶北京周活动开幕式的宾朋、名家,齐聚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大厅。精美的坭兴陶,巧夺天工的雕刻技艺,经过熊熊窑火涅槃而产生的独特、神奇的千彩窑变,让与会嘉宾叹为观止。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原巡视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专家委员会主任马盛德指出,所有的非遗项目都面临如何融入到当下人们生活当中这样一个问题。坭兴陶作为钦州的文化名片,有那么悠久的历史,而且庆幸的是它仍然活着,并没有进博物馆,它应该传承在我们民众的生活里。马盛德希望非遗大师要时时关注当下审美,不断开拓新品种,在保证艺术性与高品质的同时让更多作品真正走进千家万户的的日常生活。

中国徐悲鸿画院副院长、著名油画家梁朝水观看了坭兴陶展后认为,坭兴陶离不开美术和书法,这方面,钦州的坭兴陶大师们已经做得很好,已经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但发展的空间还很大,希望钦州的坭兴陶大师们继续发力。他计划在年内组织一批全国知名的油画、国画、雕塑等方面的艺术家,到钦州与坭兴陶大师交流,推进坭兴陶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王岸柳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坭兴陶作为四大名陶之一,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广西文化的杰出板块,是钦州历史文脉的灵魂,经过多年的传承发展,已经取得一定的成就,希望坭兴陶尽快走出广西,走向全中国,走向全世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当中扮演新的角色,担当新的时代使命。

聚焦下坭兴陶成为“宠儿"

精品坭兴陶在北京大学展览,引起当地各界的热切关注。展览期间,学者、艺术家、学校师生、茶商、陶艺爱好者、媒体记者,纷纷前往一睹钦州坭兴陶的“芳容"。

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王德炳观看展览后告诉记者,钦州坭兴陶到北京大学展出,很有意义。要是把艺术、美学、科学与坭兴陶结合起来,坭兴陶会更加完美。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副主任、百周年纪念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说,优秀的、传统的文化应该不断地传承和发扬。让广大的师生能够领略到丰富多彩的坭兴陶文化,开阔他们的眼界,不管是刚入校的学生还是即将走向社会的学生,对他们今后的人生观、价值观,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像这种有益的活动,希望坭兴陶大师们以后经常或定期来举办。

展览期间,《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文物报》《中国画报》《北京晚报》、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大公网等约60家境内外媒体为活动热情宣传推介,《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破格用很大的版面报道活动、介绍坭兴陶,《中国画报》则用英文大篇幅作报道,从而在京城乃至国内外掀起了一波坭兴陶热潮,坭兴陶一时间成了网上热搜。

北京市马连道是北京茶商的主要聚集地,共有400多家茶商。媒体的报道,同样引起了众多茶商的关注。11月5日,北京茶业企业商会,向在京参加钦州坭兴陶大师精品展暨坭兴陶北京周活动开幕式的9位钦州坭兴陶大师发出邀请,邀请各位大师前往位于马连道的北京国际茶城进行座谈,就坭兴陶展开深度合作。据了解,目前,在马连道茶市已有10家茶商在销售坭兴陶茶具,计划明年达到100家。

从“养在深闺"到走向世界

坭兴陶烧制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人帡等一批坭兴陶大师在此次活动中,在推介宣传钦州坭兴陶方面发挥了主角的作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协会理事长利成世告诉记者,目前,钦州市正在实施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协会推动"的坭兴陶产业发展思路,全力推进坭兴陶品牌建设,进一步打响坭兴陶品牌。这次坭兴陶北京周活动是钦州市推进坭兴陶产业发展、加大品牌建设力度的重要举措之一。此次活动,得到了境内外各大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宣传,对坭兴陶产业发展和品牌的推介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将大大促进坭兴陶与国内外的艺术特别是陶艺交流,进一步提升广西钦州坭兴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坭兴陶从“养在深闺中",进一步走向全国,走出世界。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人帡(右二)向北京大学捐赠他的代表作《高鼓花樽》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人帡(左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利成世(右一),向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王德炳(左一)介绍钦州坭兴陶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专家委员会主任马盛德(左一)对精美的坭兴陶惊叹不已

钦州坭兴陶大师与马莲道茶商座谈,谋求合作共赢

钦州坭兴陶大师周长元向参观者展示坭兴陶拉坯情景

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立京(左四)和王德炳(左五)等嘉宾共同为钦州坭兴陶大师精品展暨坭兴陶北京周活动揭幕

新闻推荐

扫黑除恶正当时 送法宣讲入人心

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宣讲扫黑除恶政策本报记者黄福兴通讯员吴柏池摄近日,钦南区人民法院院长何显锋(右)率队深入辖区向群众开...

钦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钦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深闺”走向世界 钦州坭兴陶大师精品展暨坭兴陶北京周活动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