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钦州新闻 > 正文

钦州港吞吐量连年节节攀升集装箱首破200万标箱大关

来源:钦州日报 2018-12-12 10:23   https://www.yybnet.net/

①南方大港蓄势待发

②集装箱增势强劲

③中欧班列的成功首发,让钦州从交通末梢变交通枢纽

本报讯 (记者 夏玮蔓 通讯员 廖章滔)11月19日,从泰国林查班港装载水果、冻品的“海丰海防”号集装箱班轮停泊在钦州保税港区4#泊位,第200万标箱货柜出舱,标志着该保税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万标箱,钦州港成为北部湾枢纽干线港的航运枢纽效应进一步突显。

钦州保税港区是中国西南沿海唯一的保税港区,也是中国距东盟最近的保税港区。该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万标箱与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加大航线拓展增加航班密度、加强港口综合治理优化口岸环境、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提升作业效能密不可分。

近年来,钦州保税港区主动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在北部湾港(钦州保税港区)-重庆、北部湾港-新加坡、北部湾港-香港“三个天天班”运行的基础上,推动“蓉桂”“滇桂”“兰桂”“黔桂”班列常态化运行。同时,西部省市已开通至北部湾港 (钦州保税港区)8条铁海联运班列,其中至重庆、成都、兰州、贵阳、昆明5条海铁联运班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营。迄今为止,钦州保税港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班列累计开行800多列、共发运4万多标箱,为箱量增长增添了活力。

拓展航线增加航班密度亦推动钦州保税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大增。该港区今年新开通航线8条,其中外贸5条、内贸3条。开通至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及日本、韩国等东北亚国家和国内沿海营口、日照、泉州等主要港口和地区的航线。截至目前,钦州港已开通集装箱航线40条,其中内贸航线18条、外贸航线22条,已基本覆盖国内沿海、东南亚及东北亚主要港口,远洋航线已开通到南非等地。

港口作业效率的不断提高,是推动发展引擎。近年来,钦州市出台《大通关奖励政策措施》,扶持优化港口物流流通程序手续,提高服务管理效能,进一步加大改善港口口岸服务环境和通关服务水平,港政部门、港口集团公司都加大了装卸的服务,提高大型船舶引航服务保障效能,合力扶持钦州陆海枢纽腹地物流贸易网络不断完善拓展。联检部门因地制宜推进大通关建设,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口岸部门“三个一”、全国通关一体化等便利化措施落地,压缩无效无据业务环节和调整作业流程,不断改善口岸环境。与此同时,钦州港不断提高专业化输送设备和专业化堆场利用率,进一步提升装卸作业效率。去年以来,散杂货平均作业效率1.7万吨/艘天,同比提升10%;集装箱船时效率38.2自然箱/小时,同比提升27%;船舶平均在港停时1.56天,同比下降23%。数据显示,2016年10月钦州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初步形成集装箱业务集聚效应。2017年,钦州港货物吞吐量完成8338万吨,同比增长19.9%,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77万标箱,同比增长28.8%。今年前十个月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万标箱大关,创历史新高。

集装箱增势强劲。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一期工程今年7月开工建设,为钦州港加快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中新互联互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广西2018年破瓶颈项目,是南向通道海铁联运的关键节点,是提升营商环境的标志性工程,是实施陆海统筹发展的重大项目。项目分三期建设,全部建成后可达到300万标准箱/年的装卸能力,预计明年建成投入使用,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为钦州港插上腾飞的翅膀。

新闻推荐

海陆枢纽 活力之城

钦州市园博园。钦州市是著名的“中国大蚝之乡”,大蚝养殖面积超过14万亩。图为钦州湾万亩蚝排。占地300多亩的钦州市八大...

钦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钦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梦想照进园林2018-12-11 16:19
猜你喜欢:
评论:(钦州港吞吐量连年节节攀升集装箱首破200万标箱大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