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钦州新闻 > 正文

钦州市贫困村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出炉送贫困群众健康“大礼包”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2-20 10: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桂宁

记者2月19日获悉,为进一步推动钦州市健康扶贫工作提质增效,市卫计委、市扶贫移民局、市爱卫办联合印发《钦州市贫困村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钦州市各县(区)通过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全面开展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到 2020年,实现贫困村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

三大原则确保《方案》顺利实施

为了确保《方案》顺利实施,相关部门特意制定了三大原则:

原则一 分类指导

针对不同县(区)的疾病流行特点、生态环境状况、社会文化习俗等实际情况,分类指导,开展健康教育。

原则二 分众施策

面向患有大病、慢病、重病及其他疾病的贫困患者、普通农村居民,针对其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精准提供健康教育服务。

原则三 分级负责

按照由市级总协调、各县(区)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各县(区)卫生计生局(社会工作局)、扶贫开发和移民工作局(扶贫办)、爱卫办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密切会同有关部门,完成贫困村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任务。

六大行动覆盖所有贫困村

根据《方案》,贫困村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包括六大项重点行动。

健康教育进乡村行动 覆盖全部贫困村,依托农村广播、采茶曲、小品、图书等平台和形式,针对村民主要健康问题开展健康教育,传播健康基本知识。

健康教育进家庭行动 覆盖全部贫困患者家庭,根据村民的疾病特点提供健康教育服务。

健康教育进学校行动 覆盖全部贫困地区,面向全体中小学生开展健康教育,全面启动健康促进学校建设。

健康教育进医疗机构行动 覆盖全部贫困地区,打造群众身边的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普及健康素养66条、健康教育技能、慢性病规范管理、地方病及其他重点疾病防治等健康知识。

健康教育阵地建设行动 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利用报纸、电视、网站、移动媒体等媒体,为贫困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知识推送、健康信息查询等服务。

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养行动 各县(区)根据本地实际建立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并实现骨干培训全覆盖。

全力推动实现以下工作目标

《方案》强调,钦州市各县(区)通过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全面开展健康促进县(区)建设。

到2020年

●实现贫困村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各级要建成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并实现培训全覆盖●以县(区)为单位,50%的中小学校达到健康促进学校标准

(各贫困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18%以上或较2018年提高60%)

新闻推荐

它究竟是鳄还是鳝?它会主动攻击人类? 入侵物种 鳄雀鳝绝非“善茬”

近日,在广州白云区的白云湖中发现了一种“怪鱼”,经白云区渔政专家对所拍到的几张图进行鉴定辨认后,大家认为此“怪鱼”很可...

钦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钦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钦州市贫困村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出炉送贫困群众健康“大礼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