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钦州 > 正文

“堵”得住“管”得严“扑”得准 钦州市防治防控非洲猪瘟的调查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6-17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唐云建 实习生 顾俊杰 陈雪怡

自2018年8月3日辽宁省发现我国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后,全国已有31个省份发现非洲猪瘟。今年以来,钦州市相邻的北海、贵港、玉林三地也相继发生了非洲猪瘟疫情,加之“染色猪肉"等谣言借助网络迅速传播,不少市民早已“谈猪色变",猪肉市场销量明显下降。

那么,非洲猪瘟的危害到底有多大?钦州市是否已采取强有力措施严防严控?市面上的猪肉还能放心吃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市场一线、职能部门及业内专家后获悉,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目前钦州市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市民从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产品可放心食用。由于钦州市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钦州市的经验做法得到自治区人民政府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督导组在全区推广和充分肯定。

做好宣传工作,普及防控知识

深入市场,做好监管工作

放心猪肉,放心食用

清理动物尸体,做好善后工作

检测送检样本,保舌尖安全

记 者 观 察

销售“遇冷"价格下滑

“现在的猪肉不好卖,也不得价咯!"5月28日中午时分,鸿发市场内前来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唯独猪肉摊前的市民寥寥无几,看着自家摊位大堆的猪肉,摊主黄先生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满脸无奈地说道。

黄先生说,受非洲猪瘟的影响,近段时间猪肉生意越来越难做,销量也大不如从前,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以前行情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两头猪肉,而这几天勉强能把一头猪卖完。"黄先生坦言,不仅猪肉销量下降,猪肉的价格也持续走低,“瘦肉价格跌得最厉害,从以前的每公斤26元跌至每公斤20元再到每公斤17元,同比下降超3成。而排骨、猪脚的价格也下跌了20%左右,利润因此也就降低了不少。"

当天,不少猪肉摊贩也都纷纷表示,猪肉的确比以前更加难卖了,“以往通常到下午一两点就收摊了,现在要卖到晚上七八点才行。"摊主周女士说道。她坦言,自己卖猪肉十几年,头一回遇到这种情况。

市场上猪肉价格比以前便宜了不少,为什么市民却不愿意购买?随即,记者采访了一些正在市场内买菜的市民。

市民庞阿姨告诉记者,猪肉曾经是她家餐桌上的“常客",以前几乎每天都要到市场购买新鲜猪肉,但近两个月,她购买猪肉的数量和次数明显减少了,甚至一周只买一次,一次也就买几块钱,“现在到处都在说猪瘟,肯定就少买少吃了。"“我有一段时间没买猪肉了,平时吃鸡鸭牛羊鱼虾之类多一些。"正在挑选草鱼的吴先生这样说道。采访中,还有不少市民认为,市场上能买到的猪肉是可以放心吃的,只需在烹饪时煮熟煮透就好了。

生 产 流 程

综合施策安全管理

5月29日,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用核酸提取仪提取血清样本的核酸,随后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系统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该样本检测结果为阴性……而这仅仅是钦州市全面落实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去年8月以来,钦州市严格按照国务院、农业农村部及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行动,全面落实以“五控一隔离"为主的各项防控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自治区人民政府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督导组在全区推广钦州市的经验做法,并对钦州市的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严控严防非洲猪瘟期间,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抓总协调,建立了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和督查制度,成立全市非洲猪瘟防控信息指挥中心,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调整了钦州市人民政府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成员名单,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堵、管、扑"综合施策,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坚决防止非洲猪瘟疫情传入钦州市。

为使防控非洲猪瘟知识入脑入心,相关部门通过印制宣传图册、印制条幅,发放告知书、承诺书、公开信,并利用“村村通"广播等多种途径广泛开展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还组织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培训班,及时宣讲防控知识、防控政策和法律法规等。

为有效杜绝各类隐患和漏洞,各县(区)组织动员基层防疫员、检疫员、村干部,认真开展疫情排查,对全市所有生猪养殖场户排查到位,做到“家底清、情况明",做到“不放过一场、不放过一村、不放过一户、不放过一畜",同时督促养殖场户落实生物安全措施,签订非洲猪瘟防控承诺书,还建立了养散户村台账、养殖大户镇台账、全市养猪场及生猪养殖户总台账。

截至5月22日,全市累计排查生猪养殖场 32317个次,排查猪只数量8519508头次;排查村屯40378个次,排查散养户238922户次,排查猪只数量3395244头次;排查生猪屠宰场3683家次,排查猪只数量303505头;排查无害化处理场点2027个,排查猪只数量836万头;排查生猪产品贮存场点1个,排查生猪产品贮存数量1吨,均未发现非洲猪瘟可疑病例。

针对屠宰场、养殖场、无害化处理厂等关键场所,有关部门严格查验检疫证、养殖档案、消毒等记录,追踪生猪来源;开展源头防控,通过对病死生猪全面开展无害化处理的方式,避免疫情源头传播;在各大农贸市场设置消毒检验站,对所有出入市场运输畜禽及其产品的车辆进行消毒、登记、检验后方可放行。与此同时,还在高速公路及国、省道出入口等重要区域,设立了24小时值守的临时消毒检查站,对过往的生猪及产品运输车辆认真查证验物,严格消毒,严防疫情省份的生猪及生猪产品等进入钦州市。

此外,还组织对饲喂餐厨剩余物的养殖场户进行排查登记;开展生猪运输车辆备案,规范生猪运输车辆消毒灭源工作;督促种猪场、万头以上规模场强化生物安全管理;严厉打击乱丢弃病死猪的行为;还通过全覆盖督查,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了“最后一公里",解决了“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难题。

据统计,今年以来钦州市已查处各类违法案件62件,罚款共计413198.35元,捣毁私宰窝点2个,销毁生猪492头,销毁生猪产品(猪肉)3152公斤,取缔2个因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的养殖场。

流 通 环 节

加强监管保舌尖安全

猪肉还没进嘴,监管绝不放水。在猪肉及猪肉制品的流通环节,钦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同样用决心和行动筑牢防御网,用信心和成效回应群众呼声。

今年5月下旬,不少市民的微信群和朋友圈里都流传着这样一个“猪肉被抹不明液体"的视频:一名卖猪肉的女子拿出一罐不明液体,并将其涂在猪肉上,猪肉经过“染色"之后,卖相瞬间提升,并有人称此事发生在钦州市的某农贸市场。

得知这一情况后,市市场监管局、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钦南区市场监管局迅速派出执法人员,到网传的农贸市场肉档现场进行排查核实后发现,该视频中出现的市场并非钦州市某农贸市场,遂及时辟谣。市场监管部门的及时反映,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点赞。

事实上,除建立健全快速响应机制外,钦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也及早部署、及早安排、及早防范,全力筑牢非洲猪瘟疫情防线。以落实“两证两章一报告"(即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并加盖动物检疫合格验讫印章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验讫印章,及非洲猪瘟病毒检测报告)制度为例,从今年4月起,钦州市已经开始进行非洲猪瘟病毒检测,将结果标注在《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上,并要求摊贩将其悬挂在档口的显眼位置,以方便市民放心选购,也杜绝问题猪肉流入市场。

此外,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工商所也纷纷开展了检查行动,并延伸至农村,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强化储藏冷库猪肉及制品监管,重点检查贮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是否私自储存有问题的猪肉及其制品,依法严厉打击来源不明、检查不合格的肉及肉制品。

据了解,今年以来,钦州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500余人次,检查肉类经营主体近2000户次,查处问题猪肉及其制品并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理1313.7公斤,查扣私宰猪肉31.59公斤,查封未能提供检验检疫合格证的猪肉22吨。

记者还从鸿发市场管理方了解到,该市场严格执行卫生消毒制度,“每日休市后,我们都会对市场内的摊档、过道、下水道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鸿发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苏明主任说道。

专 家 释 疑

不感染人请放心食用

面对来势汹汹的非洲猪瘟疫情,尽管钦州市各职能部门严防死守,目前钦州市也没有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但仍然有不少市民不敢吃猪肉。对此,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级兽医师翟成兵表示,非洲猪瘟不会感染人,对人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不产生直接影响,市民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及其制品可放心食用。

翟成兵说,与传统猪瘟不同,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家猪或野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高达100%,被普遍认为是养猪业的“头号杀手",“然而,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他动物不感染该病毒。虽然该病毒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非洲猪瘟病毒还具有耐冷不耐热的特点,在60℃条件下加热20分钟即可被杀灭,市民只需将购买来的猪肉及其制品煮熟煮透,便可安全、放心食用。"翟成兵说道。此外,翟成兵还建议广大市民,在购买猪肉时务必选择正规渠道,拒绝购买未经检验检疫的私宰猪肉或来路不明的猪肉。

新闻推荐

无悔的青春 无私的大爱 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梁琳

本报记者李香晖梁琳捐献机采血小板本报记者李香晖摄做一件好事容易,但长期坚持做一件好事很难。从2000年至今,有一个人坚...

钦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钦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堵”得住“管”得严“扑”得准 钦州市防治防控非洲猪瘟的调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