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钦州 > 正文

当代表为人民 脱贫攻坚我先行 记钦北区六届人大代表、大塘村党支部书记梁开池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7-12 09: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陆燕 通讯员 黄其淋

“2018年,我们村仅是光伏发电项目就使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增加4万多元。”在钦北区大垌镇人大主席团专题会议上,提及光伏发电带来的致富经,钦北区六届人大代表、大垌镇十四届人大代表、大塘村党支部书记梁开池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17年至今,大垌镇大塘村在梁开池的带领下,探索出一条无风险、长效益,既是“输血”也是“造血”的脱贫致富路,切实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受惠,村民们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

寻方法 探索脱贫道路

据悉,大塘村被列为“十三五”期间的贫困村,之前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发展资源缺乏,村民主要依靠种植蔬菜和水果维持生计,农业种植结构单一。“只靠外部‘输血’是行不通的,必须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如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成了梁开池心头的一件大事。2017年8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梁开池在网上浏览借鉴其他乡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先进经验,无意中看到光伏发电这个项目。

清洁能源、收入稳定、收益时间长……这一个个诱人的词语,给梁开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不仅开始在网上及图书馆收集大量关于光伏发电的相关资料,还多次前往钦州市鑫桂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光伏发电基地实地考察学习。大塘村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是否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否能够争取得到镇党委、人大、政府、村两委、群众的一致支持?光伏发电的前景如何?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梁开池下定决心不等不靠,大干一场。

立本职 扛起多重责任

新事物总面临着不解和质疑。不少村民都提出自己的疑虑:光伏发电项目日常怎么维护?收益怎么样?国家对光伏发电的补贴是否真的能到位?光伏发电设施能运行多少年……一连串的问题抛向梁开池。但他没有退缩,他知道这不仅是村民的疑问,更是村民对他的信任。一双双小心翼翼但又渴望脱贫致富的眼睛望向自己,作为钦北区大垌镇大塘村党支部书记,梁开池不辞辛苦,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宣传光伏发电项目相关内容,挨家挨户地向村民解释国家对光伏发电项目的扶持政策,给村民细细算一笔赚钱的“清楚账”。

而作为钦北区人大代表,梁开池奔走于各级党委、人大和政府之间,以争取更多的扶贫资金。终于在2017年10月,梁开池不但得到钦州市鑫桂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合作帮助,而且还得到其他村干部、村民以及上级党委、人大、政府的一致支持,利用2016年上级部门奖励给村里的10万元脱贫资金,以建设村集体经济的名义来投资,在村委投资建设2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其中有10千瓦委托新能源公司进行技术管理。“在建设投产后,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开始产生经济效益,同年6月,在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的一致同意下,又继续加大投资建设3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至此,大塘村名下的4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所有余电出售给国家电网公司,年发电量约4.4万度左右,并网后除去日常维护成本,年集体经济纯收入可达4万元左右,项目的建成运行,既有利于推广清洁能源,又能壮大集体经济,帮助贫困群众建立稳定增收渠道。”梁开池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与钦州市鑫桂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协商,拿回之前与公司合作的1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从而继续推进光伏发电经济项目建设,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再创新高。”

勇担当集优势共发展

如今,鉴于大塘村在安装光伏太阳能发电板以后,不仅解决集体用电开支问题,还增加经济收入,成效明显。钦北区大垌镇人大主席团决定召开相关专题会议,让梁开池介绍经验。

会议期间,主席团成员达成一致意见,在全镇范围内,因村制宜,挖掘可再生绿色能源模式,采取“党委人大政府+公司+村委会”的运作机制,充分利用全镇光照充足和电网接入条件较成熟等优势,整合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和其他资金,共建设大塘、歌标、平山、横岭4个村集体经济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共达到100千瓦,可保证年收益均达8万元左右,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安全、长远、稳定的效果。“虽然自己还谈不上专家,但是大塘村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前前后后我都有参与,所以对于光伏发电项目的选址,与公司如何合作才能实现村民利益最大化,我还是能提出一些建议的。”对于今后如何帮助歌标、平山、横岭3个村集体经济光伏发电项目的筹备建设,梁开池坚定地表示将尽自己最大的能力。

新闻推荐

绿地·交投中央公园:钦州城市展厅开放

绿地·交投中央公园城市展厅开放7月5日,世界500强绿地集团布局北部湾的首发楼盘绿地·交投中央公园城市展厅在钦州仟仟万...

钦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钦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2019-07-11 10:03
评论:(当代表为人民 脱贫攻坚我先行 记钦北区六届人大代表、大塘村党支部书记梁开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