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钦州 > 正文

垃圾分类宜早不宜迟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7-15 09:45   https://www.yybnet.net/

黄静影

随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正式施行,中国按下了垃圾分类的“快进键”。

作为一线的国际化大都市,一向敢为人先的上海率先开启了全城生活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同时引发了一场网络“狂欢”,从调侃“你是什么垃圾”,到电商的分类垃圾桶卖到脱销只好限购,再到网络大V、段子手们积极参与宣导,可谓网上网下热闹非凡。在全国网民的关注下,“垃圾分类”这四个字不再是文件上的概念,而是真正走进了人们的脑海和生活,这场“首秀”,意义深远。

相对于大城市的“捷足先登”,“小地方”钦州也要未雨绸缪,加快把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工作提上日程。按照住建部的总体部署,继上海之后,全国另外45座城市也将跟进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到2020年底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到2022年,各地级城市至少有1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025年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也就是说,作为地级市,到2022年,钦州至少要有一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区至少有一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025年则要基本建成能够有效处理生活垃圾的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时间如此紧迫,工作量如此繁重,钦州若不及早规划,势必落后于人。众所周知,“垃圾围城”已经成为世界性难题,垃圾分类对于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发展建设意义非凡。“先行者”已起步,现在要做的就是抓住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提前做好自己的规划,并将相关工作提上行动日程。

虽然迈出了垃圾分类“第一步”,但上海也并非一夜之间进入垃圾分类时代。此前,上海早已做了一系列基础性的工作,如立法触动利益、严控全程,建设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打通“最后一公里”,培养志愿者来引导市民分类家庭垃圾等等,这些经验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而干湿垃圾之惑、收运垃圾时间不方便夜班族、某些公共场所分类垃圾桶不规范等大大小小的问题,我们也要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以便完善属于自己的“行动大纲”。

垃圾分类势在必行,从现在开始就要全面、系统地进行谋划,尤其要消化好“先行者”的宝贵经验,将前期工作做实,才不会“事到临头”手忙脚乱,将来还可打造出新的城市名片,让城市更宜居、人民更幸福。

新闻推荐

模拟法庭学法用法

共防溺水本报记者陆铭通讯员黄建华摄本报讯7月4日,钦北区法院联合钦北区检察院、市第三十四小学开展模拟法庭、禁毒宣传、...

钦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钦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垃圾分类宜早不宜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