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钦州 > 正文

公园“遍地开花”绿意触手可及 从公园变化看钦州70年发展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8-13 20:22   https://www.yybnet.net/

2013年梦园新景 记者 李香晖 何斌 摄

2006年正在建设中的梦园广场 潘 登 摄

编者按:百姓故事讲给

百姓听。栉风沐雨七十载,钦州这座城市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无不在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这些巨变背后有着怎样精彩的故事?本报今起开设《钦州故事百姓声音》栏目,图文并茂记录城市变化,并请市民百姓谈感受、说发展、谋未来,敬请关注。

城市公园、广场被誉为“城市客厅”,是一个城市向外展览的窗口,是代表城市的靓丽名片,承载着城市的精髓和文化内涵。风雨七十载,我们的城市公园有了怎样的巨大变化?记者带你一同感受。

市民获得感往上升

8月7日中午11时20分,母亲河钦江泛着波光粼粼,两岸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记者来到子材大桥底下,只见一群身着运动服的老人们边排练着柔力球,边欣赏眼前江景,“一江两岸”尽收眼底。

谈起钦州市公园的变化,练完柔力球的梁艳娟展露笑容地回忆道:“以前钦州没有一个比较像样的公园,只有一个小小中山公园并且还要收费;现在广场有了、公园多了、街头绿地更是星罗棋布,而且都是开放型的,绿化、功能设施等都迅猛发展,一出家门口就有公园,可散步、健身、练舞,舒适着呢!”“以前江边都是荆棘丛生,不能通行,现在‘一江两岸’的建设给了市民很大的回馈,换做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现在社会发展,祖国强大,人居环境改变了,我们活动场地也多了,幸福感也蹭蹭地往上升了。”在一旁的龙春华也兴奋地畅谈感受。

下午18时10分,画面再转到梦园广场,盛夏的钦州,太阳渐渐落山,天气依旧炎热,但市民丝毫不受天气的影响,热情高涨,散步锻炼的人渐渐增多。这边中老年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那厢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中踢足球,夕阳红广场舞喜气洋洋……构成绿草茵茵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说起家门口的公园,家住钦江丽景的姚建国赞不绝口:“我是1991年来钦州当兵的,钦州已成了我的第二故乡,可以说我见证了钦州的变化发展,钦州公园从无到有、从小变大到设施齐全,现在一出家门口就是梦园广场,绿植随处可见,可健身锻炼,可与家人散步园中,感觉第二个家乡比我的家乡还要亲。

钦州公园化蛹成蝶

70年前,钦州城区只有一座中山公园,占地面积约2.17万平方米。随着钦州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1995年钦州港建成一座仙岛公园,登岛远眺,钦州港区尽收眼底;1999年,首个城市广场钦州湾广场建成开放,广场周围商业繁华;2000年至2009年,先后建成河堤公园、永福广场、梦园广场、进喜园、行政中心北公园、行政中心前庭广场等公园广场;特别是2010年,钦州市启动“园林生活十年计划”后,公园广场的数量及面积得到迅速扩增,建成同心园、白石湖公园、和谐公园、林湖公园、钦州园博园等公园,公园绿地增加了2.6倍。

其中,梦园、白石湖公园的建设还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利用天然低洼地开挖而成的天然湖泊,最大限度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建成后周边片区雨季没有发生过“城市内涝”现象。白石湖公园打造为齐白石文化主题公园,围绕齐白石先生的水墨山水画思路进行设计,把钦州的城市之美与白石文化相融合。和谐公园园内则建有一幢仿古建筑和谐塔,建筑高度达68.68米,在塔上可举目远眺钦江两岸风光和白石湖秀美景色。同时,将刘永福故居公园、冯子材故居公园打造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公园,而江滨公园是集运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江滨带状公园,更是将钦江古龙窑与钦州风俗相依结合。

如今,公园广场不仅仅成为钦州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亦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是改善城市环境的绿色生态廊道,为市民创造一个健康、环保、休闲的公共场所。东西南北中,生态文明共建中。南边有白石湖,北边有林湖公园,东边有梦园、同心园,西边有中山公园,东南有园博园,中心还有“一江两岸”……公园、广场成了市民享受健康、愉悦身心的乐园,可在鲜花绿树中徜徉,可在凉亭里聊天纳凉,还可锻炼放松,不亦乐乎!

截至2018年,钦州市中心城区建成区建有公园16个,街头绿地(含广场2个)76个,“绿色福利”正让市民的幸福感变得触手可及。

新闻推荐

王革冰到三娘湾旅游管理区调研时强调聚焦关键发力突破 打响钦州滨海旅游品牌

王革冰(前右二)到三娘湾旅游景区调研本报记者王湖禄摄本报讯(记者李艳晔)8月8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革冰到三娘湾旅...

钦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钦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学芭蕾度暑假2019-08-13 20:28
猜你喜欢:
“鼠目”不寸光2019-08-09 10:32
评论:(公园“遍地开花”绿意触手可及 从公园变化看钦州70年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