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钦州 >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双警”夫妻并肩战斗 小记公安“夫妻档”奋战抗击疫情第一线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2-11 11: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曾韵 通讯员 邹海霞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无数医护人员奋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人民警察更是主动担当起疫情防控的重任。在梧州市公安系统里,不少“双警”夫妻档并肩作战,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正是有他们的坚守,树立起全市上下抗击疫情必胜的决心和信心,激发起各级各部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热情与干劲!

相隔400多公里的共同战“疫”

两部手机,串起一对警察夫妻。手机两端,是400多公里的距离。

2月4日中午,趁着有点空隙,市公安局龙圩分局民警蒋涛拨通了妻子刘杏容的电话,他的妻子是钦州市公安局钦南分局的民警。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工作分居两地的他们便很少有这样的寒暄时刻。

春节前夕,局领导安排他春节回老家休息几天再回来值班。农历大年三十,蒋涛风尘仆仆地去到钦州与妻子和刚满五个月的女儿相聚。然而,在钦州待了还不到三天,两人就接到各自单位的命令,马上回去在岗待命。没有儿女情长,没有依依不舍,蒋涛打点了一下行装,匆匆踏上回梧的路途。刚休完产假的妻子,也把女儿交给家中的老人照顾,义无反顾地回到工作岗位。

一边,蒋涛和同事们每天要到龙圩区疫情防控隔离小区轮值看守,帮隔离户传递亲戚朋友送过来的日常用品、食物;到梧州西收费站守卡口执勤,引导相关游客去城市便捷酒店政务中心店入住。

另一边,刘杏容不但要做好相关人员信息查询核对工作,还要及时地统筹收集基层单位防控疫情材料,配合做好局里后勤保障工作,落实防护装备物品全部到位。

蒋涛告诉记者,当班在岗位上,大家不方便电话;隔天休息了,妻子怕吵醒他,又不敢打电话过来。等到真正联系上了,往往是没说上几句话,又各自有事匆匆挂了。后来,他们约定,每天来不及通视频电话就在临睡前微信互报一声平安。

2月4日,立春。看守着隔离小区的蒋涛望着春雨,在心底默默许下新年愿望: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尽快带着老婆孩子回老家看看。

“六点半夫妻”并肩作战

“爸爸不听话哦,整天都不回家。”

“乖儿子,现在是特殊时期,爸爸做警察,很多工作的呀,等过段时间爸爸好好带你玩。”……

这是市公安局龙圩分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陈羽文父子的手机通话。

2月5日中午,陈羽文接到3岁儿子的电话,不由内疚,没能在家多陪陪孩子。原来,前一晚,陈羽文去守卡口,从傍晚6点执勤到晚上12点,刚好第二天白天也要值班,他干脆和同事换班,让同事回家休息,自己留在单位待命备勤。“我上有老下有小,就怕把病菌带回家,干脆减少回家次数算了。”虽然执勤一切正常,但每天在外奔波的陈羽文还是比较谨慎,坚持洗完澡再抱孩子。

由于是“双警”家庭,疫情战斗打响以来,陈羽文和妻子就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

特巡警大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要负责街面、村庄以及高铁站的巡逻防控,还有应急处突、案件办理、内部安保等工作,“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

陈羽文的妻子江曦云是市公安局的内勤,每天材料、报表等工作也是相当重要,时刻需要她上传下达,每天加班加点,收集、汇总、更新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材料。

两人平日里见面的机会少之又少,各自忙碌起来更是相互顾不上。陈羽文笑称自己和妻子是“六点半夫妻”,“每天工作时间不固定,下班回到家就洗洗睡了,一天也说不上几句话,只有到第二天早上六点半,大家从起床到出门上班的一个小时,才是真正的‘见面’时间。”

“每次下班回家,儿子都不给我拿钥匙开门,必须让我按门铃,一听到门铃声他就知道爸爸回来了。”陈羽文说,儿子还会特别贴心地给他递拖鞋,让加班回家的他疲劳一扫而光。不仅如此,他每次出门前,儿子都像个小大人般提醒“爸爸开车慢点”,看到年仅三岁的孩子如此懂事,作为父亲的陈羽文既欣慰又愧疚。

从除夕到现在,夫妻俩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孩子也只能交由奶奶照顾。面对家人,陈羽文总是说:“疫情面前,警察不能后退,人民看到警察心里就感觉安全,这样才能让更多家庭平安团圆。”同为警察的江曦云对他十分支持,“因为我们都是警察,只有互相鼓励,才能把工作干好!”

新闻推荐

爱心传递不止步

装运爱心物资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钦州市众多爱心企业和个人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钢...

钦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钦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双警”夫妻并肩战斗 小记公安“夫妻档”奋战抗击疫情第一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