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钦州 > 正文

开学千万条 健康第一条 解读《钦州市高三初三年级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

来源:钦州日报 2020-04-02 10: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扬雪

4月7日,钦州市高三初三年级将正式开学上课。为做好复学复课的准备,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钦州市高三初三年级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就开学安排、防疫措施、应急处置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针对社会关心的“学生开学复课能否保障安全健康?"“学校能否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保证正常上课?"等问题,市教育局进行了解答。

问:师生如何健康复课?

答:根据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总体要求,各县(区)各学校要严格按照“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等要求,加强校园管理和日常疫情防控,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安全。

《方案》明确,各学校根据健康档案,逐一进行风险研判。区外师生员工返桂要严格落实开学前居家观察14天的要求;列入高风险、中风险区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仍在疫情严重、实施交通管制等应急措施区域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全面排查本校在境外师生员工信息,积极配合社区做好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方案》要求,要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和防疫工作安排有序组织教职员工返岗返校,学校行政管理人员、班主任、辅导员、校医等参加校园防疫工作的人员提前返校工作。分时段分批安排学生返校,科学设置进入校园路线和体温检测安排,周密做好错时上下学计划。交通部门全力配合做好学生乘客的登记、体温检测以及异常人员的移送、隔离等工作,为有条件的学校实现“点对点"“一站式"上学。同时,加强校园门卫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门,师生员工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

此外,学生家长、学校教职员工分别与学校签订承诺书,对如实报告信息并服从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作出承诺,拒不配合做好防控措施的,严肃追究责任。

问:学校如何做好防疫措施?

答:各县(区)制定本辖区高三初三开学工作方案,经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审核后,报市学校开学工作组备案,并做好健康准备工作。各学校完善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复课(复工)证明查验制度、健康管理制度、免疫接种证查验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和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明确每个制度的操作流程和具体责任人。

3月30日前,各学校要组织教职员工开展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明确处置流程和各环节负责人,将应急处置流程图张贴在校园醒目位置。4月10日前,学校要组织教职员工和学生开展返校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同时,学校所在地卫生健康部门要指导学校明确1家医疗机构作为疫情防控联动单位,负责接收、诊断有发热症状的师生。开学后,师生员工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应及时隔离并安排就近就医;发现确诊病例的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向疾控机构和教育部门报告;积极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以班级为单位,确定防控管理场所,排查甄别密切接触人员,严格采取消毒隔离等针对性防控措施。其次,学校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合理测算洗手液、免洗手消毒剂、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体温计等物资需求,提前储备,动态管控,科学使用。

问:部门如何推进开学工作?

答: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总体要求,钦州市分层分块进行责任分工,主要从县(区)政府责任、教育行政部门主管责任、落实部门工作责任、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师生员工个人责任等五大块细化,层层下发、互辅共进。《方案》要求,各部门要围绕确保师生开学安全的目标,积极落实防控各项工作。卫生健康部门要牵头组织开展学校开学评估验收工作,落实学校定点医院,指导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改革等部门负责协调学校采购和储备防控物资;宣传部门要加强涉及教育领域疫情防控正面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网信部门负责对涉教育疫情的网上虚假、有害信息监测和处置;公安部门负责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社会治安综合整治,依法查处打击影响和干扰学校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校园及周边地区安全稳定;民政部门负责做好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感染新冠肺炎师生家庭和个人的有关社会救助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指导学校基建施工业主制定落实项目疫情防控方案,落实工地环境消毒防疫,确保校园内在建项目现场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做好师生集中返校时的交通运输保障及途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学校食堂、校内及周边的食品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物价检查工作,加强对统一购进学校的防控物资质量监管;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负责学校周边环境秩序的维护,会同有关部门对学校周边的食品摊贩进行排查整治。外事部门负责协调处理疫情防控的涉外问题。其他有关部门按各自职责,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钦州市落实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形成贯通学校家庭、校内校外的联防联控工作格局。充分借助属地的指挥力量和成熟的防控机制,以镇(街道)为依托,按照“一镇(街道)一网格"的原则,组建学校的疫情防控网格,由市或县(区)教育部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担任双网格长。除学校和卫生健康系统、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外,根据辖区位置、学校特点、环境状况等实际情况,其他相关部门也要参与网格管理。各县(区)以网格为单位,成立开学工作督导组,对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学准备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要立即整改,未达到开学条件的学校不得开学。对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不充分、不扎实、措施要求落实不到位的县(区)和学校,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新闻推荐

关于疫后加快钦州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的建议

黄桂媛这段时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抗击疫情期间,冷链物流为疫情药品及医疗防护和生活用品等物资保驾护...

钦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钦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你复工 我护航2020-03-31 08:55
猜你喜欢:
评论:(开学千万条 健康第一条 解读《钦州市高三初三年级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