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浦北新闻 > 正文

“一支粉笔学校”的变身——市中区伏龙镇大屋冲小学“变形记”

来源:内江日报 2018-06-05 07: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瑶慧 文/图

5月21日,在市中区伏龙镇大屋冲小学教室里,电子白板上清晰显示着几只简笔画动物,老师一手拖动屏幕,一手拿着遥控器,一边用遥控器鼠标笔指着白板,随手一按,鼠标笔又变成小话筒,教室里独立的挂壁音响将老师的声音传达到教室的每个角落。

而一年前,这所村小的教室里有灯却点不亮,老师用粉笔按支数计算,曾被来调研的区级相关负责人称为“一支粉笔的学校”。

在学校濒临关闭之际,市中区关工委用短短90天时间,让这所存在了40余年的老旧村小焕发出新的生机:学校有了全新的现代教学设施设备,教师队伍都是年轻的“新鲜血液”,学校厕所变得安全又干净……

经费缺乏,学校举步维艰

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伏龙镇大屋冲小学校,是市中区较偏远的一所村小。

村委会主任郑勇平告诉记者,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学校生源很好,平均能达到40人/班,“那是学校发展最鼎盛的时期”。

2003年,大屋冲小学由公办转为民办后,只能享受政府给予的公用补贴,“全校一两百号学生,每个人补贴200多块,也就五六万,加上8个老师和校长,学校的财政情况很不乐观。”郑勇平说,随后由于相关政策规定,民办学校不得再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这就更加导致学校经费捉襟见肘,难以维持日常运营,“老师收入连最低工资标准都达不到”。

由于经费缺乏,学校留不住、引不来好老师。“那几年,学校老师要么没证,要么就是退休老教师,精力有限,整个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学校状况每况愈下。”大屋冲小学校长胡刘霞说。

回忆一年之前的学习环境,四年级学生郭泽冰这么描述:下雨天上课屋顶漏雨,大家搬着桌子避开雨滴继续上课;用了几十年的木质课桌很破烂,在稍薄一点的作业纸上写字,轻易能戳出小洞;老式黑板翻皮,老师书写费劲,学生看字不清;教室里有电灯,但从来都不用,因为交不起电费……

采访中,很多孩子表示对“老学校”的厕所尤其印象深刻。胡刘霞说,以前学校的厕所是旱厕,一到夏天,学生如厕环境极其恶劣,加上屋顶漏雨,石头蹲坑的厕所很容易使人滑倒,“多次发生过学生掉进蹲坑的事情,既不安全又不卫生”。

地处偏远,学校不能关停

随着生源越来越少,最少时全校学生只有60多名。且在2002年,学校校舍被鉴定为D级危房,市中区教育局决定该校停止招生。可当时的代课老师们却努力争取批准,利用原校址建起一所简易民办小学,并在2003年春季开始招生。

学校运营到了如此困难的阶段,为何不直接关掉,让孩子们去附近学校入学呢?

胡刘霞告诉记者,除了大屋冲村的孩子外,大屋冲小学还接收了包括伏龙镇大田村、彻天寺村、大湾村和龙门镇兰家寺村、尤家沱村以及永安镇多向湾村等共20多个村组的孩子。

“如果大屋冲小学关闭,到中心校读书有七八公里,坐车需要倒腾两次,就算到最近的一个小学都有5公里,走路至少得1个小时。”郑勇平告诉记者,当地村民80%都外出务工,将子女留在家给老人照顾,“如果没了这所小学,孩子们上学路更远了,家长接送管理更难了,不方便、不安全”。

华丽“变身”,校园焕然一新

市中区关工委在调研中得知该校情况,再经多次实地调研后,向区委区政府写了一份《关于对伏龙镇大屋冲小学校的调查报告》,建议将大屋冲小学恢复为公办小学,支持地方基层教育。之后,在伏龙镇党委政府、市中区教育局、市中区关工委的协调下,《撤销大屋冲民办校在2017年9月恢复公办校的意见》达成。

2017年4月,市中区教育局、市中区财政局联合向该学校拨付中央抗震加固资金133万元,用于学校的维修改造;7月,学校改造动工;10月,新校园全面竣工。

在短短90天时间里,大屋冲小学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新修了厕所、门卫室、围墙、升旗台;教室全部翻新,并配置上了触屏电子白板系统;操场拓宽了一倍,安装了篮球架和乒乓球桌;此外,学校还安装了监控、广播系统,新购置了教室办公用品……

“变身”后的校园,让六年级学生张慧敏兴奋不已:“现在的学校太好了!虽然我是六年级学生,但我不想毕业,我还想留在这儿。”

今年“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市中区关工委出资为学校采购了一套音响设备,孩子们高高兴兴地度过了在新校园的第一个节日。接下来,区关工委将邀请优质教师来校培训交流,并通过协调为学校预定了150套校服,让孩子们能在下学期开学时穿上免费的新校服。

新闻推荐

尊重劳模 关爱劳模浦北县总工会给60名劳模免费送体检

浦北讯“感谢总工会给我送免费体检的机会,使我对自己的肾功能、血常规、高血压等健康状况有个底数。”5月16日,今年70岁的...

浦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浦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支粉笔学校”的变身——市中区伏龙镇大屋冲小学“变形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