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浦北新闻 > 正文

柑茶“联姻” 转型得“金”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0-12 07:36   https://www.yybnet.net/

覃科棵

“按照有关工序,将一个个优质的小青柑掏空、洗净、晾干,再往里装上上等的茶叶,然后晾晒、烘干、包装,即成了上市的柑普茶。”近日,笔者在浦北县龙门镇一家柑普茶加工企业看到,厂房一角里隆隆运作的“掏果肉”机,正在有条不紊地给小青柑做“空心术”,工人们在一个个簸箕前,往掏空的柑果装进茶叶,场面热火朝天。

该柑普茶企业老板介绍,由于柑普茶既具有健脾和胃、化痰止咳、降脂减肥、抗动脉硬化、抗衰老等功效,又融和了醇厚的茶香、果香,形成了独特的口感,因此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产品远销广东、福建、江浙、东北等省市,成为致富路上的“金果茶”。

近年来,浦北县紧扣扶贫产业开发,借助“世界长寿之乡”品牌,大力发展“柑普茶”新兴产业,通过给四会柑“动手术”,与云南普洱茶“联姻”,推动了四会柑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县种植柑桔橘面积4万多亩,发展柑普茶加工企业近百家,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实现年产值1.5亿元以上,有效带动了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了解,四会柑在当地又称“剥皮柑”,顾名思义就是等果实成熟后剥果皮卖的。由于陈皮的销路单一、价钱不稳定,因此很难发展成为农户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为改变这一现状,浦北县积极创新产业发展方式,大大增加了四会柑的附加值,实现每亩四会柑创收2万多元,平均带动贫困户每户年增收7000多元,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经过特殊工艺加工的柑普茶,市场上多的卖到几百元钱一斤,少则100多元一斤。”分管扶贫工作的龙门镇副镇长尹开誉介绍,目前柑普茶已发展成为龙门镇的一张产业扶贫名片,全镇有柑普茶加工企业60多家,建成与柑普茶有关的扶贫就业车间5个,带动了本镇及周边大批农户、贫困户就业,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为推动柑普茶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该县还会同钦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在龙门镇新丰种养专业合作社成立了首个利用小青柑开发功能性柑普茶的科研基地,通过开展《利用小青柑开发功能性柑普茶的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课题研究,推动柑普茶从外形、加工工艺、品质、食品安全等方面建立统一标准,形成统一规范管理,不断加快柑普茶产业发展壮大,让广大农户得到更多的实惠。

新闻推荐

国庆长假期间,泉南高速南宁东至古辣段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不少 1130起占用应急车道行为被开罚单

一辆小车因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被拍摄。张西摄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王艳群通讯员陈晓霞)在节假日高速公路堵车的情况下,占用应急...

浦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浦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柑茶“联姻” 转型得“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