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浦北新闻 > 正文

强龙头 补链条 聚集群 看钦州市2018年如何精准招商

来源:钦州日报 2018-11-07 10: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陆燕 通讯员 曾松

今年以来,钦州市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认真贯彻落实构建大开放、大通道、大港口、大产业、大物流战略,实施龙头招商、通道招商、分局招商,以精准招商带动“量质齐升”,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据统计,自今年1月至9月,全市新签约项目85个,合同投资额1128亿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469.2亿元,在全区排第6名,同比增长13.4%,在全区排第6名;其中全口径实际利用外资35683万美元,在全区排第6名,同比增长28.0%,在全区排第2名。

聚焦龙头产业

招商引擎强劲发力

招商引资,是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今年,钦州市招商工作坚持以龙头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大产业推进的思路,着力选择能够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形成产业链和集群式发展的龙头企业。

为此,全市上下围绕产业大招商的工作部署,主动谋划探索出“创新机制龙头带动”的招商模式,围绕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文旅康养等9大产业集群,组建了招商工作小组,瞄准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以及行业前三名等行业领军企业,深入开展产业研究,策划包装了石化、装备制造、现代服务等29个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三大三新”项目,分领域开展抓龙头产业招商,力争引进一个大企业、突破一个大产业。

通过抓龙头产业大招商,上海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新浦化学400万吨/年烯烃,广西投资集团10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等龙头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一个个重大项目在钦州市相继落地生根,为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使得钦州市的招商引资工作思路更清晰、措施更精准、目标更明确。

借助资源平台

招商引资“快马加鞭”

今年,钦州市主动联络并积极组织,或参加各类大型投资推介活动,在做好投资推介的同时,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加强与商会、协会、中介等各类拥有优质企业资源的第三方平台的合作,多点接力、多处合力,呈现出招商渠道更加宽广的局面。

截至9月底,钦州市相继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上海日本商工俱乐部等商协会开展一系列经贸招商活动,考察对接企业300多家,收集投资信息200多条。同时,借助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区内外重要会展平台,举办广西钦州石化产业推介会及招商项目签约等一系列招商活动。在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783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8个。

同时,在深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核心城市的基础上,延伸扩展到陕西、四川、重庆等“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重点区域开展招商,特别是与四川能源投资集团、四川缘满集团等重点企业进行了精准对接。9月20日,在第十七届西博会上钦州市作为广西唯一代表,与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签署了总投资102亿元的60万吨丙烷脱氢综合利用项目。

此外,为充分发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保税港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国家级园区平台作用,优化产业布局,钦州市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方向,坚持市园一体化,积极推进“三区统筹”工作,打造具有产业特色的园区。

优化营商环境

招商服务“精心专业”

筑巢引凤,需有良枝而栖。今年7月,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权威发布的《关于第三方对广西营商环境调研的报告》中显示,钦州在广西各地市营商环境评价综合排名第二。

为加强专业招商队伍建设,市投资促进局在实行招商小分队、驻点招商的基础上,组建了精干专业的4个产业招商分局,围绕石化、装备制造、物流等重点产业进行责任分工,精准对接,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与往年相比,2018年来钦州市考察、对接项目客商呈现“井喷”现象。市级层面共接待来钦考察客商200余批次,1000余人次;各县市区、园区每月接待客商均在15批次以上。

而在服务项目建设方面,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企业一线,开展“一对一”挂点服务企业活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重点困难和问题,各市直职能部门、各县区、园区相关单位,也围绕重点在谈及落地项目主动提供“保姆式”服务,截至9月底,促进了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浦北高迈”电动重卡项目、奥佳华新能源电池生产项目等一批重点落地项目顺利实现开竣工。

新闻推荐

爱科学 学科学 用科学

同学们正在进行比赛本报记者周丽虹通讯员黄翰玲摄本报讯(记者周丽虹通讯员黄翰玲)10月24日,为期12天的浦北县第六小学首届科...

浦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浦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强龙头 补链条 聚集群 看钦州市2018年如何精准招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