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浦北新闻 > 正文

浦北县 绿水青山成致富宝藏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2-10 16:19   https://www.yybnet.net/

越州天湖特色农业示范基地。 百香果大丰收。 浦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浦北县是“世界长寿之乡”,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3.27%,位居广西前列,钦州市第一。近年来,该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按照发展优质稻、柑桔、茶叶、鸡、鱼和百香果、黑猪“5+2”的产业模式,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升工程”,通过采取政策撬动、示范带动、品牌推动等措施,大力发展现代特色扶贫产业。

百香果成品牌

成为“一带一路”黄金果

近日,浦北县江城街道青春村贫困户黄全庆的百香果果园,一架架的百香果长势喜人。“感谢政府,在扶贫政策的作用下,我发展百香果种植11亩,按照市场收购每斤3.5元计算,预计今年可获得收入6万多元。”黄全庆乐哈哈地说。

得益于政策的扶持,像黄全庆这样发展百香果种植的,浦北有1350户。全县新扩种百香果面积1万多亩,成为当地农业增产增收的新引擎。

“今年初,我县出台了百香果和黑猪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工作方案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以奖代补’实施办法,从财政安排1000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和1305万元产业发展奖补资金,鼓励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浦北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遥说。

通过政策撬动,目前全县发展农民合作社707家、家庭农场93家,累计流转土地10万多亩;实现争创“三品一标”农产品54个,富硒农产品10个;新培育百香果产业龙头企业2家,新种植百香果1万多亩,实现覆盖80%以上的贫困户。

南国水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浦北县种植百香果的龙头企业之一。该合作社于2010年注册了“浦百”牌商标,并与中国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的专家团队建立合作关系,从种植上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浦百”牌百香果安全级别年年达到欧美标准。

“我们的浦百牌百香果,是广西名牌产品,是第二个达到国家‘绿色食品’A级标准、第一个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的百香果产品,在欧亚市场大受欢迎,成为‘一带一路’的黄金果。”浦北南国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承辉说。目前,在合作社的推动下,实现社员人均年收入2.2万元。

立足乡村旅游

建设特色农业示范区

立足乡村旅游,大力推进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也成为该县脱贫攻坚的一大利器。目前,全县创建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自治区级3个、县级5个、乡级25个、村级162个。

浦北县佳荔特色水果(核心)示范区是广西四星级示范区。该示范区按照“四季有花赏、有果摘、有景游”的经营理念,将钦浦二级公路的北通平坡、清湖、高林和白石水的良田、陈依等连片村庄整体打包,着力打造成集生态、观光、旅游、休闲于一体的“万亩农业观光园”。目前该园区总面积5万亩,辐射带动周边5个镇发展优质荔枝种植3万多亩,解决劳动就业1500人,实现年增加农民收入6000多万元。

双良芭乐园作为该示范区的核心区,通过依托千亩台湾番石榴基地,结合当地民俗风情,布设彩虹花廊、惬意荷苑、奇缘山、便捷民宿等休闲景观,打造成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景区,当地村民每年每户可增收2万元。“自从村里发展观光农业后,一年四季游客络绎不绝,既可以卖风景、又卖出了果实。”白石水镇良田村村民黄有文乐呵呵地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实施“特色农业提升工程”,浦北县在2017年荣获农产品主产区“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称号。“通过狠抓生态建设,我县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拓宽了农民创业致富渠道,打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真正把荒山变成了‘聚宝盆’。”浦北县委书记韦业葵说。

(覃科棵)

新闻推荐

冯丽萍:拼命三娘善“治未病”

本报记者尹莉莉摄影报道冯丽萍(中)和同事讨论案件本报记者尹莉莉摄2000年,冯丽萍被选调到浦北县纪委,与纪检监察工作结缘。...

浦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浦北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文明花开香越州2018-12-06 11:55
评论:(浦北县 绿水青山成致富宝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