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浦北新闻 > 正文

占用他人宅基地 法院强制执行 浦北法院重拳出击圆满执结两起宅基地纠纷案

来源:钦州日报 2018-12-13 10:26   https://www.yybnet.net/

谢丽萍

11月28日,浦北县人民法院重拳出击,成功执结了两起宅基地纠纷案,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彰显了法院执行威慑力。

占用他人宅基地谋利

2001年12月14日,申请人滕某烈取得坐落于浦北县进城大道收费站西面土地的《国有土地使用证》。2002年1月30日、2月1日,滕某烈先后办理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私人住宅建设工程规划审批单。2011年,被执行人梁某文以其享有合法使用权为由,在未经申请人藤某烈同意且没有办理准建手续的前提下,就在宅基地上搭建简易房屋后出租给第三人经营修理汽车至今。滕某烈多次请求被执行人梁某文拆除简易房屋,但其置之不理。2015年12月24日,浦北县国土资源局向滕某烈收取了2012年至2015年共4年的土地闲置费3518元。

由于被执行人梁某文的行为致使申请人滕某烈闲置宅基地无法建房,于是,滕某烈遂向浦北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经法院审理后,判令梁某文拆除建造在滕某烈宅基地上的简易房屋,并赔偿滕某烈的经济损失土地闲置费3518元,第三人自行搬出其存放在简易房屋的物品。然而在法院判决生效后,梁某文始终未拆除简易房屋、归还宅基地,滕某烈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强占宅基地引纠纷

陆某权与陆某是叔侄关系,双方比邻而居。1998年,申请人陆某权的父亲陆某光向相关部门申请使用位于华风麓的荒地144平方米建住宅,当年12月30日,原浦北县人民政府向其颁发了《浦北县非农业建设许可证》;同年12月31日,陆某光办理了《浦北县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村镇建设工程许可证》,该宅基地至今未建房。2001年被执行人陆某在陆某光的宅基地西边建了住宅并入住,期间被执行人陆某在其房屋东面陆某光的宅基地上搭建了厨房。

2016年开始,陆某权多方向相关部门反映,要求调处与陆某宅基地使用地争议,但均未果,陆某权遂将陆某诉至浦北县人民法院,请求依法判令陆某拆除厨房,归还土地。法院审理后,判令陆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将其搭建在陆某权的宅基地上的厨房拆除。因陆某一直未履行法院判决,陆某权遂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陆某发放了执行通知书,并多次向被执行人陆某释法明理,陆某始终无动于衷,并且行为恶劣,恶语辱骂执行法官和执行干警,执行法官遂向陆某送达了罚款决定书并将其拘留。在陆某拘留期间,执行法官转变执行方法,多次跟陆某儿子及其老婆进行沟通协调,在执行法官的努力下,其儿子和老婆答应一周内自行拆除厨房,却万万没想到,陆某其儿子和老婆只是在跟执行法官玩“欺骗游戏”,当初满口答应只是在拖延时间,实际上仍然无动于衷。

强制执行显威力

鉴于被执行人的行为,考虑到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之间的矛盾纠纷已无法达成调解的情况下,该院研究后决定对这两起占用宅基地案件进行强制执行。

11月28日早上8点30分,在浦北法院副院长宋军的带领下,该院执行局30名执行干警和法警全员出动,集中到案件纠纷地开展执行活动。在保障被执行人的财产物品全部搬离,没有损害到被执行人权益及保障安全的情况下,拆除了被执行人梁某文私自搭建且侵占他人宅基地的房屋,排除了妨碍,保障了申请人滕某烈的合法权益。

在执行第二起排除妨碍案期间,被执行人陆某及其老婆想方设法冲进执行现场,恶语谩骂执行法官和干警,但在全体执行干警的积极应对和耐心解释下,被执行人最终无计可施,现场施工顺利进行。

在执行法官和执行干警的团结协作和密切配合下,通过三个小时的集中执行,圆满完成了强制执行任务,有力地维护了司法权威,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闻推荐

覃塘警方破获系列跨区域盗窃电缆案

本报讯(记者梁启勇通讯员覃琳)最近,覃塘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打掉一个跨区域盗窃电缆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涉案金...

浦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浦北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占用他人宅基地 法院强制执行 浦北法院重拳出击圆满执结两起宅基地纠纷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