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浦北 > 正文

重上五皇山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9-09 09:51   https://www.yybnet.net/

谢凤芹

五皇山终是我记忆深处的一方胜境。

趁着周末,我第五次来和老朋友相聚。

车子刚在月亮山庄停下,我就有了登顶的冲动。

沿着湿滑的步道上行,两旁的小花小草还在伸着懒腰,它们顽皮地挤到路边来,不断地摇曳,拔节,每一棵嫩芽和幼苗都在努力地向上生长,似乎在不断地呢喃:成长!成长!成长!几只早起的蜗牛也不甘寂寞,居然潜入了人行道,旁若无人地慢吞吞赶路。

这条步道的修成,珍藏着我对五皇山的第一次探险经历。

那是20年前的一次壮举。

当时身为浦北县政府办的一名工作人员,陪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来作开发五皇山的先行官。

我们的任务,就是对整座大山的开发进行规划。

那次五皇山之行,让我终生难忘。

身上的汗水一滴滴被榨出,湿了全身,又被阵阵山风吹干。

由于山高路远,很难负重前行,出发前,县政府领导交待,除了矿泉水和开路的勾刀,其他什么都不要带。

登山不到两个小时,每人两瓶的矿泉水我早已经一滴不剩,喉咙着火般难受的我,走着走着,发现了一处泉眼,那水清澈透明,潺潺地流着,我高兴得屁颠颠地跑过去,迫不及待地蹲下来想喝口水,突然脚一滑,摔了个底朝天。

我直挺挺地躺在地上,吓得同行大声惊呼。

万里长征我们只是走出第一步,如果我摔废了,不但不能帮忙,还要害领导们派人抬我下山,那可怎么办呢?

大家急切地围拢过来,有人伸手要扶我起来,有位领导急忙制止说,不能乱动,如果摔断了骨头,一动,移位,就增加对接的难度。

那位领导说,谢凤芹,你自己动下脚。

其实不用领导交待,我早已经动了,我学了三年的医,也不是白学的。我先是小心翼翼地动了一下,两下,感觉全身并无大碍,我慢慢站了起来。

幸好,我只是摔痛了屁股,全身完好无损。

只是我那衣服,早已经被墨绿的青苔染色。

大家看见我没事,都十分开心,又继续前行。

中午,我们经过一座小庙,庙里的方丈(具体名字记不起了)知道我们为开发五皇山而来,想着我们肚子肯定饿了,给我们煮了粥,一人一碗,菜只有萝卜干,那是我感觉天下最好吃的午餐。

当天下山的时候,已经是万家灯火,走到马栏村,我的两条腿堆积的乳酸开始发作,阵阵的痛感不断蔓延。

龙门镇政府给我们安排的晚饭,有鱼有肉,但总感觉比不上山上的粥好吃。

这一次的探测,吹响了开发五皇山的号角。

我现在向上攀登的这条步道,就是当年确定的大概位置。

回想着这些往事,我已经到了半山腰。

雾在山间游动,层层叠叠的雾,像画家泼墨,使原来的山变成画,化成了一幅丹青。

五皇山的雾是有生命的雾,它滋润了这方土地,让生命绽放,使山石有了温度,使一草一木成为美的一部分,回报大自然的馈赠。

在太阳未施展腰身之前,雾成了天地万物的主宰,它将万物笼罩于怀中,任由它挥洒泼墨。

山顶,幽幽地飘来一阵清风,雾被轻轻掀开真容,远处,露出了高远的天,蔚蓝的云。眼前,影影绰绰的群山像一个似醒未醒的仙女,披着蝉般的薄纱,满眼含情,凝眸不语,似在做着一生一世的梦,梦里梦外皆成诗。

看着这些涌动的雾,看着成景的山,回忆起开发五皇山的不易,突然想起唐朝大诗人韦应物的《凌雾行》:

秋城海雾重,职事凌晨出。浩浩合元天,溶溶迷朗日。

才看含鬓白,稍视沾衣密。道骑全不分,郊树都如失。

霏微误嘘吸,肤腠生寒栗。归当饮一杯,庶用蠲斯疾。

韦大诗人、曾任江州刺史、苏州刺史,才能和胸襟如韦应物者,也感觉到要完成皇帝交差的各种事,就像在大雾中行走,困难重重,我等学识、智力平平者有什么理由敢于放松须臾的努力?

想着韦应物,想着“归当饮一杯”,想起要完成的工作,突然豪气万丈,步子也跟着加快。

头顶上鸟儿在飞,一边唱着歌儿,一边飞往下个寻食点。

它们是如此开心,如此快乐。能不快乐开心么?不管怎么说,它们才是五皇山的主人,无论飞多远,它们终将回归五皇山。

于是,我又想起明朝洪应明《菜根谭》里的“为鼠常留饭,怜蛾不点灯”的悲悯情怀。

这个地球是一切生命的共同家园,为了大自然的和谐,我们在开发过程中,要容许所有生命共存。

想着,山林深处突然蹿出几只猴子,它们顽皮地蹲在地上,虎视眈眈,好像在说:此山是我开,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钱。

这猴子是浦北县政府从外地买回放到山上,让五皇山的生物链永续循环。

沿着蜿蜒迁回的石阶,拾级而上。在中午最明媚阳光的照射下,我终于登顶成功。

又见南阳石。

这是一方神奇的石头,这是一个力量崇拜的图腾。有人真的虔诚贴了上去,紧紧地怀抱巨石。我不知他在祈祷什么,但是只要心中有梦,人生就有了奔头。

山上堆积的石阵,传说是李玲仔奉了上天的命令赶石填海,将危害沿海人民的海啸填平。

我在想,李玲仔赶石到五皇山时,看到北部湾就在眼前,填海马上就要成功,他心中的喜悦是多么的丰盈。

可惜,土地公一声的鸡叫,终止了他成功之路。

人生就像李玲仔赶石填海,没到达终点之时,处处有危机,每时每刻得睁大眼睛。

下山,换了一条道,只想看看山下的瀑布。

山上的风景自然十分了得,但小水珠还是想着远方和诗行,于是,它们汇聚成小溪,决心走出大山,到外面看看精彩的世界。

它们相互簇拥着,一路向前!向前!

走着走着,来到了悬崖边,既然已经无路可走,就自己走出一条道吧!

于是,它们抱成团勇敢地奔流而下,便成了人间仙境,成了最美丽的瀑布,水帘瀑布、母女瀑布、金童瀑布、孔雀瀑布、连环瀑布、通幽瀑布、情侣瀑布、婚纱瀑布、仙女瀑布、双潭瀑布、人字瀑布、树藤瀑布、蛇曲瀑布、玉女瀑布。这是小溪流的重新排列组合,有大山的创意,有上天的成全,错叠成一个个人间仙境。

一路惊喜一路欢歌,我完成了下山仪式。

登山如是,人生何曾不是如是,路向前,心坚定,终点就不再遥远。

新闻推荐

贵合高速稳步推进取消省界收费站

贵港讯8月27日,贵港交警高支一大队、浦北路政执法大队密切配合施工方完成G7212柳北高速贵(港)合(浦)段木梓收费站上行...

浦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浦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重上五皇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