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浦北 > 正文

19年,初心不改 浦北自然资源系统敬业奉献标杆张中波素描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9-10 10: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唐云建 实习生 张娅婷 通讯员 何敬符

在浦北县自然资源系统,有一个让人肃然起敬的名字——张中波。

现年45岁的张中波,是浦北县自然资源局耕地保护与征收征用股负责人。2000年从业至今,他把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和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屡获褒奖仍初心不改,树立敬业奉献的好榜样。

跑起来的“拼命三郎”

在同事们的眼中,身形瘦削的张中波工作起来像极“拼命三郎”,总有股使不完的劲儿。

去年,浦北县汽车商贸城、平马村(浦北县城)至龙门镇(五皇山)公路工程等8个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急需用地,但该县的耕地占补指标十分有限,落实“占水田补水田”难上加难,加之涉及征地拆迁的相关资料亦未完善。此时,张中波深知,如果无法按时完成报批任务,不仅单位绩效目标考评被扣分,还会延误项目落地时间,更影响到全县的营商环境。

怎么办呢?张中波给出的答案是:白天跑起来,晚上加班加点!彼时,他所负责的股室仅有4个人,一方面要抓好内业资料,数据核对;另一方面又要加强外联,对接民政、人社、乡镇政府及征拆等相关部门。有同事笑称,在“波哥”的带领下,早就“一个人当几个人用”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努力,他们终于按时完成上述8个项目的用地报批工作。而这一年,该县共有48个项目获得用地保障,全部实现按时开工建设,这其中,张中波和他的同事功不可没。

多想办法,再难也要落实占补平衡

要发展,就要建设,建设就要用到土地。那么,一些项目占用耕地避无可避。从2012年至今,浦北县共批征98个建设项目用地,总面积22509亩,其中占用耕地4356.75亩,报批用地中涉及占用耕地的已全部落实占补平衡。

事非经过不知难。岁月痕迹写在张中波的脸上,而在别人那里却只是数字而已。为保护耕地,落实占补平衡,争取建设用地指标,他白天要到各镇指导土地开垦项目和增减挂钩项目工作,协助项目业主选址,争取不占或少占耕地;而晚上和周末几乎用来加班,完善及推进其他工作。“我再加点班”已然成了他的口头禅。

众所周知,地处丘陵地带的浦北县耕地后备资源非常匮乏,随着城镇不断发展,土地供需矛盾日益严峻,需要占用更多土地,而如何补充被占用的耕地越来越难。为此,工作之余,张中波不断研究上级政策,及时、积极主动应对资源匮乏问题。

在张中波的努力下,仅2018年,该县共批复3个土地开垦项目,实施规模2479亩,预计有效增加耕地2430亩。此外,2017年-2018年,他还指导该县各镇开展潜力调查,筛选比优后,完成了立项批复29个项目,拆旧区总规模17790亩,预计增加耕地13845亩。

19年来不改初心

在耕地保护与征收征用股工作的8年中,经张中波的手,已批征98个建设项目用地,总面积22509亩,城区面积增至14.5平方公里;申报和指导实施15个批次土地开垦项目,新增耕地12030亩;牵头重点申报实施耕地提质改造,落实项目建设占用耕地“占优补优”;争取建设用地指标,夯实重大项目建设基础;保障土地供需,去年实现土地运营收入8.5亿元……

这些数字的背后,见证张中波作为一名自然资源人保护资源、保障发展所做出的努力。19年来,他任劳任怨,甘做一颗“螺丝钉”;19年来,他不改初心,终成业内“领军人”;19年来,他曾连续4年被评为“钦州市国土资源系统先进工作者”,还先后获评“全区耕地保护工作先进个人”“浦北县政协提案办理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为该县自然资源系统以及各行各业树立起敬业奉献榜样力量。

新闻推荐

四季恒温蛇苗肥

入户了解群众用电报装情况韦星辰摄“这个零下18度的大冷库能装下80吨重的东西,价值10多万呢!”8月16日,南方电网广西钦州浦...

浦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浦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9年,初心不改 浦北自然资源系统敬业奉献标杆张中波素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