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浦北 > 正文

浦北推进“医共体”建设让基层群众享受更多优质医疗资源

来源:钦州日报 2020-05-21 09: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崭新的综合业务楼、舒心的医疗环境,县级医院骨干下派帮扶、卫生院医生上提进修……走进浦北县北部最边远的乡镇——六硍镇,该镇中心卫生院的变化让人由衷赞叹。去年,该卫生院门诊、住院人次分别为42965人次、4028人次,同比增长8.82%、65.42%。“卫生院原来的医疗条件较差,能有今天的变化,主要得益于全县推进医共体建设。”浦北县卫生健康局相关领导介绍说。

为全面提升基层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浦北县于2017年6月启动医共体改革,由浦北县人民医院、浦北县中医医院、浦北县妇幼保健院牵头进行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2018年全面扩大参与面,逐步实现县域内公立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共同体建设的全覆盖。

推动优质资源下沉。作为牵头单位的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组成紧密型医共体,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县中医医院为安石镇卫生院筹资10万元完善中医馆建设,指导开展中医专科诊疗项目,并派出7名医疗骨干驻点进行技术帮扶;县妇幼保健院出资28万元为大成镇卫生院购置全自动生化仪1台,派出10名医疗骨干进行技术帮扶。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以浦北县人民医院为主的医共体牵头单位下派18名医护人员参与紧密型医共体单位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助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实现优质资源延伸。通过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资源延伸到乡镇、服务到村居。浦北县石埇镇八东村贫困户黎大爷因中风病常年卧床,去年5月在为其办理慢病就诊卡时,石埇镇卫生院联系上级医共体浦北县中医医院,不仅下派医疗专家到他家诊疗,安排车辆接送到县中医医院免费进行颅脑CT及心电图检查,完善相关鉴定手续,还为黎大爷办理了慢性病就诊卡,让他享受到报销80%的门诊费用。

浦北县副县长梁光宁介绍,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医共体建设,通过推动各公立医院把考核结果与管理的绩效、任免和奖励挂钩,与财政补助、医保支付挂钩,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公立医院活力,让基层群众享受更多优质医疗资源。

(覃科棵 陈政声)

新闻推荐

茶香四溢游人醉 浦北县“茶旅联姻”成为脱贫攻坚品牌

覃科棵山间茶溢香,美景醉游人。今年五一小长假,浦北县北通镇的石祖禅茶园景区迎来了国内疫情缓和后第一波旅游小高峰。一拨...

浦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浦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浦北推进“医共体”建设让基层群众享受更多优质医疗资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