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莒县新闻 > 正文

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莒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巾帼风采录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3-07 18:5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彭彦伟通讯员钱芳史建婷

俗话说巾帼不让须眉,莒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在职干警5名,其中有4位女干警。近年来,该科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以强化侦查监督、完善工作机制为动力,全面履行侦查监督工作职责。其中,女干警承担了全科80%的办案任务,所办案件无一例错案发生,监督立案、监督撤案、追捕和纠正违法案件数量均处于全市前列。在办好案件的同时,该科女干警们还积极开展妇女维权等活动,为促进莒县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领略一下女干警们的飒爽英姿。

钱芳:

22年检察芳华

创新多项工作机制

钱芳,现任莒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一级检察官、侦查监督科科长。自1996年考入莒县人民检察院,钱芳同志已经在检察岗位上工作了二十二个年头,曾先后被评为市院优秀办案人、省院优秀办案人、被市院荣记个人三等功,多次被市、县妇联授予全市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莒县巾帼岗位明星等荣誉称号。

在多年工作中,钱芳也总结了一套实际可用的工作做法。顺应司法制度改革,依法审慎适用逮捕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对社会危害性大的严重暴力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多发性侵财犯罪等刑事犯罪活动,积极参与“打黑除恶、打霸治痞”等专项行动,取得较好的社会影响。

加大对非法上访案件打击力度,办理因上访、非访引发的刑事案件,冷静对待,耐心说服教育,及时依法处理,避免“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现象发生,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积极贯彻莒县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察信息和检察调研工作的精神,在认真办好案件的同时,注重挖掘有警示教育意义、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案件,撰写了多篇信息,其中1篇信息被检察日报刊发,6篇信息被齐鲁晚报、市院网站等予以报道,检察信息和检察调研工作取得新突破。

郑文:

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案件既有量又有质

郑文家在日照,虽然每天两地往返,但始终秉持工作优先原则,办理案件过程中,坚持细致审查案卷,严格采信证据,注重化解矛盾,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办案数量和质量都保持了较高的水准。

依法从快批捕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犯罪嫌疑人尹某某、马某某,扣押、销毁掺有工业盐、工业明胶等有毒有害物质的狐狸肉冻,及时避免了有毒、有害肉冻的流出,对当地食品生产企业和个人起到一定警示作用,从源头上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该案被《检察日报》予以报道,被写入我院在莒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

在认真办好案件的同时,注重挖掘有警示教育意义、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案件,撰写了多篇信息宣传,先后被《检察日报》、《齐鲁晚报》、日照市检察院微信等予以报道。

杨利秀:

在学习中进步

每个案件都细致审查

杨利秀,从一位医学生到检察官助理的转变过程中,她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繁忙的工作历程中,她不断的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的法律知识。有着9年检龄的她,在侦查批捕业务中还是一个新的学生,但是她本着虚心好学的心态,扎实工作,对每一起案件都全面细致审查,严把证据关,逐渐积累工作经验,从简单的案件入手逐渐承办疑难复杂案件,今年3月8日妇女节这天适逢她的阴历生日,又实长一岁,她为自己设定着一步一步的学习工作目标,她努力的为自己的目标奋斗着,踏实的工作着,争取让自己的工作生活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史建婷:

侦监科大管家

做好后勤保障

史建婷,负责侦查监督科的内勤工作。上传下达、协调科室、撰写报告、报送表格、领发物资,总是忙得团团转。内勤工作具有繁杂性、不可分割性,但依然可以规范化、标准化的完成。在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多做、多想、多总结,把工作往长远想,往细处想,总结出规律性、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法,做好侦监科的后勤保障工作,协助科长做好侦查监督工作,完成考核任务。同时,史建婷还承担着协助办案的任务,她利用每一次科里讨论案件的机会,大胆发表自己对案件的看法,在大家的讨论中查找自己的不足,努力让自己从侦查监督业务外行转变成侦查监督业务内行。

如把检察事业比作一道彩虹,男干警用阳刚和睿智撑起了美丽的弧线,而女干警用女性独有的审慎和细心增添了缤纷的色彩,女干警铮铮侠骨伴柔情,飒爽英姿别样红。

新闻推荐

爱心温暖社会 责任铸就品牌 市土地储备开发集团践行社会责任传递企业正能量

本报记者郑笃凯国有企业是国家引导、推动、调控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是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和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因此,践行社会责任是国有企业实现价值理念引领、品牌形象引领,提升核心...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莒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巾帼风采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