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莒县新闻 > 正文

“四股清流”汇聚区域乡村振兴水动能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4-11 01: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莒县讯(通讯员 翟淑涛 于澜)眼下,走进桑园镇东苑庄片区,处处涌动着水利建设的热潮:袁公河上游生态治理工程现场近百台运输车和挖掘机,在近16公里的战线上摆开了“一字长龙阵”进行筑堤清淤,其支流板石河治理工程也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一场涉及防洪水、治污水、保供水、抓节水的“四水共治”攻坚战打响,开启了该县新一轮水利会战的奋进新篇。

2018年是全市新一轮水利会战的开局之年,该如何奏响新一轮水利会战的“凯旋曲”?莒县按照集约发展、提质增效的要求,把乡村振兴作为水利会战的主线,将桑园镇东苑庄周边8个村作为一个片区,投资1.04亿元,将农村供水、高效节水、生态治河、汪塘整治4个项目集中布局于此,进行整体打造、综合治水,用“四股清流”聚合起区域乡村振兴的水动能。

在总投资6800万元的袁公河上游生态治理现场,该镇水利站长葛均起介绍说,该工程主要实施河道疏挖工程、堤防与道路工程、建筑物工程及生态绿化工程等,工程将于今年5月建成,一条“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堤固、路通”的生态景观型河道呼之欲出,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串起了宝珠山、丽青山、北溪湿地、莲生湖等景点,为该镇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新动力。同时可增加蓄水100万立方米,为沿岸群众调整产业结构提供了条件。

在抓好袁公河这条骨干河道生态治理的同时,该县把抓好村庄门前河和汪塘整治作为打通水生态建设“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抓手,切实恢复和联结起干流、支流、小微河流和沟渠、汪塘为一体的水生态循环系统。作为梭庄、板石河等4个村门前河的板石河生态治理工程,计划投资1000万元,治理河道4.03公里,通过生态护岸、疏浚清淤和生态景观等工程,重塑板石河的乡愁水韵,目前工程已开工建设。投资870万元开展村庄汪塘水系恢复整治行动,整治汪塘9处、小微河流12条。特别是通过对汪塘配置植物和生物措施,实现对生活污水的净化处理,将其打造成村庄的“生态明珠”。

此外,莒县还在该区域实施“清流入户”保供水,投资400万元,推进农村饮用水提质改造工程建设,铺设管道156公里,对7个村庄自来水管网进行并网改造,解决9317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另一方面实施“引水上山”抓节水,计划投资1300万元,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规划建设提水泵站1座、蓄水池1座,铺设管道30公里,为万子山5000亩大樱桃提供水保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新闻推荐

库山乡桃花节上翰墨香

4月7日,莒县库山乡村旅游文化系列活动暨首届龙泉峪桃花节开幕。在展示桃花之余,该活动邀请了日照市美协主席李京波等10多位库山籍著名书画家现场挥毫泼墨助兴,同时还有舞龙舞狮小吃茶艺等民...

莒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股清流”汇聚区域乡村振兴水动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