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莒县新闻 > 正文

让教师成为最幸福的职业 ——莒县东莞镇尊师重教侧记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9-11 02:2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莒县东莞镇召开了庆祝教师节暨“崇学尚德”教育表彰大会。全体中小学教师、镇党政全体机关干部,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社区“两委”成员,各村党支部、村民小组长以及所有受表彰人员和家长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回顾总结了一年来东莞镇教育工作取得的成就,表彰奖励全镇教育工作中涌现出来优秀师生,营造崇学尚德的浓厚氛围,激励全镇广大师生再接再厉、勇争一流,科学谋划全镇教育事业再上新水平。

此次大会共表彰优秀师生366人,发放教育奖金37万元,分别授予92名学生“学习标兵”称号,每人奖励400元;授予138名学生“高考优秀毕业生”称号,每人奖励1000元;授予7名学生“名校录取荣誉奖”,每人奖励2000元,授予85名学生“刘勰故里英才奖”,每人奖励2000元;授予10名老师“十佳班主任”称号,24名老师“优秀教师”称号,10名老师“师德标兵”称号,此次表彰极大调动了广大师生的工作积极性和学习积极性,营造出了浓厚的“崇学尚德”教育氛围。

镇党委书记何玉晓向受到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祝贺,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东莞镇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学校、师生发展寄予殷切期望,希望社会各界要多为教育发展献计出力,开创东莞教育事业新局面,为建设“千年古郡·幸福东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莒县教育局官方微信jxjyjxjzx@126.com

东莞中心初中优秀教师事迹简介

◆陈绪昌:让学生上的每一堂课都有所获

一位充满激情与活力的青年教师,大学毕业后带着“让每位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所收获”的事业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自律信条来到了东莞初中。

每接手一届学生,他都深入学生当中,从多方面了解学生,针对学生的特点,认真准备每一堂课,始终如一的进行教学,让学生每上一堂课都有所获。所任教的数学学科多次在全县统考中名列前茅。他热爱学生,用心分析学生情况,严格要求又发扬民主,宽严并济,使学生的素质和能力不断提高,同时提高了自我的教学水平和思想觉悟。

在对待学生的问题上,不以成绩定优劣,对每一位学生都给予充分的关注。他的公正、公平、真诚、无私与爱心赢得学生的钦佩、喜爱、尊重与亲近。

在工作中他一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他对事业目标的不懈追求。在工作中力求精益求精,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作为年级主任,他率先垂范,工作一丝不苟,带领九年级师生以优异的中考成绩回报了学校和社会,他也被评为“莒县优秀教师”。

◆徐庆梅:教育的成功在于奉献

一名平凡的乡村教师,从教21年以来,一直从事班主任工作,默默奉献着青春和汗水,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潜心研究,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精心管理班级,并取得了一些成绩。

精心管理,创造佳绩。在班主任工作中,主要做到了两个字:“爱”和“严”,既改变了一大批后进生,又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所教班级的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全县前茅,在2016年莒县初中语文学科教学研讨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并且获得2016年“县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担任年级主任的连续两届毕业年级都取得了全县乡镇第一的好成绩。

勤奋学习,提高能力。在新课改的背景下,不断更新理念,勤奋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落实课堂的有效教学,并将从专业书籍或优秀教师那里学到的东西运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及时总结反思,不断提高教学能力。把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以论文的形式在《中学课程辅导》和《都市家教》等杂志上发表。在学习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的同时,积极参加各项教研活动,主持的省级“十二五规划课题”已结题。

“教育的成功在于勤奋与奉献”,这句名言,是她执着追求的座右铭。“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辛勤的付出桃李香满天下,是对她最好的回报!

◆刘全东:坚守一线育健儿

一位58岁的老教师,三十多年如一日,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作为体育老师,他带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运动员,多次在县市各级体育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本人也多次荣获“县优秀教练员”等荣誉称号。

作为体育队带训老师,早起训练是家常便饭,刘老师的家住在离学校好几里远的村子里,所以他经常在蒙蒙亮的天光中奔走在到校的路上。学校的路灯下,留着他带队拼搏的身影,操场的跑道上,回荡着他严慈并济的话语。刘老师淡泊名利,谦逊敬业,对学生如慈父般细心呵护,学生迷茫时,他是他们的引领者,指点他们走出迷雾;学生生活有困难时,他又成了援助者,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在生活中,他堪称“模范丈夫”,他的爱人得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刘老师白天在校训练学生,晚上回家帮爱人做康复训练,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他爱人从吞咽都困难的卧床者,恢复到能自己到小广场锻炼的人。尽管如此,他对学生训练一点也没耽误,带领该校的体育赛事从乙组晋级到甲组,并取得优异成绩。

◆王新武:三尺讲台是他的根

佝偻的背,斑白的发,是他教海耕耘的写照。作为三十多年的老教师,一直坚守三尺讲台,他曾说过这就是他的根,他只有牢牢守护住根,才能让他生活这棵大树枝繁叶茂。

他也是这样做的,这么多年来,他总是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每天早早到校,精心准备每节课,认真批改每次作业,认真对待工作中每一个环节,不出纰漏,讲课时更是激情满满,从他的课堂前走过,总能看到黑板上满满的解题步骤,总能听到他激情飞扬的声音,总能听到他苦口婆心的教诲,他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老教师而在工作上有丝毫的懈怠,作为老教师,他更珍惜与学生的相处机会,更注重关心学生的成长,课堂上他总能带领学生题海畅游,课下他也能结合自己的从教经历,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人生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帮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他用自己的行动真正践行着“把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不平凡的业绩”的自律信条。他先后任教数学和政治学科,教学成绩均名列全级前茅。

◆刘光节:现代教育理论践行者

1995年参加工作,现任东莞中心初级中学历史教师、班主任、总务处主任。作为一名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的青年教师,有着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理念,关心国家大事,把爱国主义情感融入教育教学中;积极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并应用于实践,为了做好教师这个神圣的工作始终坚持不断的学习,坚持阅读有关教育学和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虚心学习老同志的教育教学经验,努力做一名高品位的合格的人民教师。十几年来他深入研究教育教学理论,时时以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同事,服从学校安排,爱岗敬业,勤奋努力,刻苦钻研业务,积极参加各级教育教研活动,成效显著,教学中体现他敢为人先的工作追求,教学成绩一直遥遥领先。今年中考,他所教班级,全部以优异成绩升入县重点高中。

因为工作需要,后兼任学校财产总管理员、总务处主任,身兼学校后勤管理和教学两项重任。平时工作中,以校为家,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所负责档案清晰准确。以“后勤服务于教学”的理念管理后勤工作,他团结总务处其他工作人员,假前假后为学校忙碌,保证了教学一线的正常运转,在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工作中,他负责的后勤工作受到了上级领导好评。因为工作突出,多次获得市县级优秀荣誉。

◆邵明香:慈母般的育人强者

一位讲台上的女强者。她患有严重的颈椎病、椎间盘突出症等疾病,身体承受着病痛的折磨,上楼都有困难,但她从来没有给学校提出任何需要照顾的条件,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没说过一句累。

在教学上,她总是提前超周备课,阅读大量的资料来为新课做好充足的准备,因此她的课总是旁征博引,引人入胜。她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总能结合实际事例,讲到每个人的心里去,深受学生喜爱。作为一名从教三十多年的老教师,她也总是能早早到校,提前处理好学校里每项工作,甚至还把工作干在别人的前面,总是把学校安排的每项工作都干好。三尺讲台是她一直的坚守,她始终用慈母般的笑容和魅力感染着每一名学生,净化着学生的心灵,学生的喜爱和优秀的教学成绩也是对她的坚强和执着的最好的回报。

新闻推荐

莒城因他们而美丽

本报记者刘江雪通讯员王若飞邵春雷8月30日早晨4时,张相花准时来到自己的作业地段,她要赶着大清早路上车辆、行人稀少,对...

莒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债权竞价公告2018-09-10 16:48
猜你喜欢:
评论:(让教师成为最幸福的职业 ——莒县东莞镇尊师重教侧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